无障碍说明

孙杨400自拉开霍顿2秒 世锦赛或可媲美菲尔普斯

[摘要]奥运之后曾如下山猛虎般势不可挡的朴泰桓,现在回归平静。如果说要直接威胁孙杨的领袖地位,他和马克·霍顿、詹姆斯·盖伊、加布里埃尔·德蒂一样,不够格。

孙杨400自拉开霍顿2秒 世锦赛或可媲美菲尔普斯

孙杨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当朴泰桓在美国亚特兰大交出一份四项A标的成绩单之后,横亘在孙杨面前的最大悬念也告破解:韩国人在目前状态下,构不成对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上的最强力挑战。奥运之后曾如下山猛虎般势不可挡的朴泰桓,现在回归平静。如果说要直接威胁孙杨的领袖地位,他和马克·霍顿、詹姆斯·盖伊、加布里埃尔·德蒂一样,不够格。

这无敌感觉 媲美当年菲尔普斯

成绩是最好的说明。200米自由泳,孙杨从去年奥运前的美国圣克拉拉站游出1分44秒82之后,再到里约的1分44秒63和1分44秒65,最后到今年全国冠军赛的1分44秒91,四场成绩全部在1分45秒之内,而从2014年至今,全世界也只有孙杨一人在200米自由泳上进入过1分45秒之内。朴泰桓去年在亚锦赛上的1分45秒16相当接近,这也就是朴为什么要被看成是孙杨最主要对手的原因。

从今年的男子200自成绩来看,离孙杨最近的英国人詹姆斯·盖伊,差距也在0.64秒。回想去年奥运会,孙杨在200自上赢了勒克洛斯0.55秒,对方可是破了非洲纪录的搏命一游。哪怕朴泰桓找回亚锦赛时的状态,他顶多在1分45秒00左右游荡,和孙杨之间依然会存在不可逆的差距。

欧美国家全锦赛能很大程度反映选手眼下的最佳状态,400米自由泳的高手都进入到奥运后的自然调整阶段。最典型就是在里约战胜孙杨的霍顿,今年全锦赛成绩只有3分44秒18,我们之所以说霍顿奥运夺冠其实很正常,就因为他去年全锦赛上游出过3分41秒65。

霍顿这一调整,让孙杨在布达佩斯复仇并不是难事。孙杨今年在全国冠军赛上的3分42秒16,和所有人拉开了一个层次。今年离他最近的意大利选手加布里埃尔·德蒂,成绩为3分43秒36,霍顿的3分44秒18就是世界第三,已经是三个级别。而在里约奥运会上,能超过3分42秒16的,除了孙杨自己,也只有霍顿。今年的世锦赛,就全国冠军赛这成绩,已经可以确保孙杨400自夺冠。

2017年的孙杨,又处在一个历史最佳时期。这感觉他曾经很熟悉,2010年到2014年之间,他对1500米自由泳曾占有过绝对统治地位。现在长距离淡化,200自和400自已经强化到天下无敌的境界。这绝对可以和菲尔普斯职业顶峰期对200混、400混和200蝶的霸王级统治相媲美。而天才辈出的美国,要等到六月底才进行全国锦标赛。

从长距离到短距离 孙杨始终王者

说到曾经统治过1500米自由泳,也是让人对孙杨的适应和转换能力由衷佩服。一开始奠定其世界级选手地位的是1500米自由泳和附加的800米自由泳,标志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双冠。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的400自又开始崛起,虽然里约不幸丢冠,但此前老是拿亚军的200米自,又成为孙杨的超级王牌项目,他和后面的竞争选手之间,形成了一道巨大的成绩屏障。

这些年孙杨在项目侧重点虽然距离越调越短,但每一次调整,都能让孙杨在新主力项目上达到他人无法匹敌的程度。

放弃长距离 确保4乘100混?

200自和400自目前天下第一,代价就是长距离能力下滑。我们也不需要对一位已经25岁的功勋选手强求200自到1500自包揽的全能形象,在世界赛场,只能选最合适的来操作。

如果孙杨放弃1500自,孙杨可以全力参与中国一个潜在王牌项目-男子4乘100混,该项目决赛和1500自应该同天进行。闫子贝的蛙泳崛起之后,现在中国其他三棒都是世界级,只缺自由泳一棒。而当林永庆和余贺新回不到最好状态时,目前孙杨就是中国100自头号选手。

为什么不上眼下状态最好的100自选手去搏杀?放弃长距离多出来的时间,孙杨还可以专门练练100自呢!以他的超级天赋,若在100自上攻关取得实质进步,真心没什么奇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