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李楠没经验坑苦山东 全运会出局因轻敌

鲁媒:李楠没经验坑苦山东 全运失败因轻敌

丁彦雨航没能以一己之力挽救山东队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预选赛中,山东男篮遗憾出局,最终名列天津全运会男篮比赛第10名。坐拥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等实力派球员,山东男篮赛前不仅是全运会预赛出线的热门球队,甚至被列为全运会男篮比赛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这样一个豪华阵容却没能在主教练李楠手下发挥出最佳水平,山东男篮的出局与教练战术不当有很大关系,当然也与全队上下轻敌有关。

山东男篮轻敌思想作祟

在所有参加全运会预赛的球队中,山东男篮的纸面实力绝对不输任何一支球队,况且曾经帮助四川队夺得CBA总冠军的王汝恒回归,弥补了球队在后卫线上的短板,这让山东男篮的阵容看上去没有破绽。预赛开始后,山东男篮也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前两场比赛分别大胜河北队和山西队。但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预赛第三战与福建队的比赛中,山东男篮开局很快就建立起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可下半场却被对手逆转。之后面对新疆队,山东男篮更是在领先近20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大逆转。从这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球队上下没能及时了解每支球队的水平,也没有充分研究对手的战术,以为凭借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就能拿下比赛。但事与愿违,参加预赛的每支球队几乎都是有备而来,特别是针对山东男篮制定了详细战术,这让山东男篮十分被动。

从山东省篮管中心这个角度来讲,选择没有任何成年队执教经历的李楠担任主教练本身也是一种轻敌。过去两届全运会,山东男篮分别拿到亚军和季军,随着丁彦雨航、陶汉林等球员的成长,山东男篮迎来全运会夺冠的最佳时机。在本省教练无意接手山东全运男篮的情况下,为了给山东高速男篮发掘、培养教练,山东省篮管中心选择了长期在国家二线队执教的李楠,把这一重担交给一位没有任何一线队执教经历的教练有欠考虑。虽然是全运会的预赛,有球队依然选择让外教留在教练组中,而山东全运男篮却没有留用凯撒教练组的成员。李楠上任伊始,山东省篮管中心表示了对李楠的充分信任,李楠本人也信心满满,表示“要创造最好成绩”,可现实的冷水就这么无情地浇在山东男篮全队身上。

“菜鸟教头”坑苦山东男篮

在李楠接手山东男篮之初,球队确实面临人员不整的情况,王汝恒需要代表四川队参加季后赛,丁彦雨航赴美特训,睢冉因伤缺席。不过,李楠表示对山东男篮这批队员十分了解,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八一青年队时都有过交集,而且山东男篮在参加CBA联赛时就是一支不靠外援打球的球队,因此磨合不足并不能成为球队输球的主要原因。山东男篮在参加预赛之前,曾在安徽参加了安徽文一俱乐部组织的邀请赛,当时山东男篮已经在防守端暴露了一些问题,只不过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弥补了球队的不足。与其他教练相比,李楠多数时间都选择坐在场下观看比赛,除了暂停并无太多临场指挥。而且,当球队落后时,李楠一次次向裁判投诉判罚不公,在战术层面却没有太多办法,只能依靠丁彦雨航像扛着“炸药包”一样冲向对方内线,与防守球员在篮下肉搏,导致丁彦雨航在预赛还未过半时就体能透支。即便如此,李楠在球队大比分领先时也不肯换下丁彦雨航,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李楠作为“菜鸟教头”还缺少高水平教练应有的自信。

当然,山东男篮在李楠的带领下并非没有收获。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最优秀的投手之一,李楠在训练外线球员方面颇有心得,据一位在山东省青训系统任教的教练介绍,李楠在球员投射、个人技术等训练方面有一套独特的方法,而且他退役后长期在基层执教,积累了一定的青训经验,这让他十分善于培养和提拔年轻队员。在山东男篮阵中,除了球队第一得分点丁彦雨航之外,小将张辉已经成为球队重要外线得分点,他曾经单节得到13分,在预选赛危急时刻挽救了山东男篮,不然球队连附加赛的机会都没有;另一位小将李泓翰也曾单场得到18分,让人眼前一亮。或许,李楠目前只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助教,若想转型成为一名出色的主教练,还需要更多历练。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