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青训玩出新高度 赢富力不只3分

【鲁能视界】青训玩出新高度 赢富力不只3分

张弛进球后庆祝

腾讯体育5月10日 一场预料之中的“强强对话”,最终却变成了山东鲁能的独角戏。3比0击退本赛季中超最大的黑马广州富力,鲁能用又一场胜利证明,他们此前的优异表现绝非昙花一现。战胜富力后,鲁能继续保持着对榜首球队的巨大压力,而实际上,这场胜利对他们而言,意义甚至早已经超过了单纯的3分。

青训玩出新高度

在当今的中国足坛,鲁能和富力均是以培养年轻球员闻名。富力精于加工“半成品”,而鲁能青训的金字招牌早已远近闻名。在两队这一次的直接对话中,作为新贵的富力却倒在了深耕青训已经十多年的鲁能脚下。这是一场属于鲁能青训的胜利,他们再一次证明,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对一支球队而言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张弛在比赛中打进的第一个进球,源自于吴兴涵的助攻。当中超众多球队纷纷仰仗雇佣军打天下时,似乎也只有在鲁能身上,能够出现这种罕见的“青训球员助攻青训球员”的场面。截至目前,鲁能在联赛中一共打进了12球,其中刘彬彬、吴兴涵和张弛三位青训球员联手贡献了4球,并且还有3个助攻,直接或间接为鲁能创造了一多半的进球数量。

张弛和给他助攻的吴兴涵之间差了整整6岁,他俩是鲁能青训两个不同时代的代表。这是鲁能如今的又一个特色,即不同时代的青训人才能够济济一堂。从年龄上看,“93一代”的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和王彤等人无疑是当下最得宠的一批,但是年龄更大的球员,例如张弛、周海滨甚至李微等“老”一代青训,在球队中仍占据重要地位;更年轻的郭田雨、崔巍、刘洋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鲁能青训就如同“割韭菜”,一茬接一茬的收割,而不是某个时代人才井喷后就陷入低潮。当诸多球队还在为阵容更新换代发愁时,鲁能新老两代青训球员已经联手为球队贡献胜利了。鲁能青训所体现的高度,仍然足够后来者高山仰止。

张弛折射鲁能智慧

鲁能球迷或许会想到,他们的球队能够在主场战胜富力,但他们决然想不到,是一个叫张弛的球员彻底决定了比赛的走势。鲁能最终3比0战胜富力,而张弛在上半场连入两球,为鲁能基本上奠定了胜局。为何鲁能青训这么强,除了对优质资源的垄断、世界顶级的青训设施之外,从张弛身上,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答案。

从断腿到无球可踢,再到如今梅开二度、攻入个人职业生涯中超首球,张弛用了整整六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张弛都被认为是“废了”的典型代表,因为在断腿复出之后,张弛的足球生涯有两年多的“空白期”,这对一名当时处在职业生涯壮年的球员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然而,无论是张弛还是鲁能,都坚持了下来。张弛的个人努力与坚韧暂且不表,奇怪的是,鲁能甚至从没有动过放弃这名球员的念头。

事实上,鲁能对张弛何止是“不放弃”,用鲁能前领队刘敬伟的话说,鲁能甚至愿意“养张弛一辈子”。在当今足坛,我们见过太多重伤后被踢出球队的悲惨案例,像鲁能和张弛这样的温情例子实在罕见。而张弛如今的爆发,也不枉费鲁能对他的耐心。

这是鲁能智慧的另一种体现。人都是感情动物,既然如此,对一支球队、一名球员而言,人情有时候被单纯的竞技更为重要。正所谓“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鲁能以真情待张弛,最终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对于如今很多只把球员单纯看作机器甚至商品、只重视“业绩”而忽略球员情感需要的俱乐部而言,鲁能这套做法,无疑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赢富力意义何止3分

在某种程度上,富力和鲁能代表着中超两种足球的风格。一个精巧细腻,一个粗犷奔放。尽管战绩都不错,但是富力和鲁能之前获得的口碑却不一样。斯托伊科维奇调教下的富力,被认为是中超技战术水准最先进的球队之一,可谓联赛标杆;而马加特的鲁能却被评为简单落后、好时候长不了。

然而,在和富力的直接对话中,头脑落伍的马加特却拿下了拥有先进理念的斯托伊科维奇,而且还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这一刻,何为先进,何为落后,似乎再也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按照一般逻辑,落后的肯定要被先进的消灭,但最终却是鲁能把富力消灭了。在鲁能面前,富力赖以成名的短传渗透难以施展,反倒是鲁能这套落后的打法踢得有声有色。何解?

或许在球场上,所谓“战术”一道,原本就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能够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最大程度限制对手的优势,这就是先进的战术。马加特无疑做到了这一点,鲁能擅长两翼起球、高举高打,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资本,有强势的两翼,更有一个堪称空霸的佩莱。在这样一支球队中,如果马加特带着佩莱玩儿起控球,那可能才是邯郸学步、白白浪费优质资源。

拿下富力,马加特用这样一个无可质疑的结果告诉世人:什么简单、什么落后,我给你们一支能赢球的球队,这就够了。能赢球的战术就是最好的战术,在3分之外,马加特为这场比赛赋予了另一种更深刻的含义。(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