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月21日婚礼遇上马拉松 有新人为赛事改日子

[摘要]要说这两天最热的话题,肯定是即将到来的长春国际马拉松赛。 然而,当扎堆婚礼“撞车”马拉松,让众多新人们慌了手脚。

5月21日婚礼遇上马拉松 有新人为赛事改日子

长春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新闻回放:再有十几天,长春的准新郎小李就要迎娶自己的新娘了,而如今他却遇到了难题。“我结婚那天是5月21日,正好赶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我女朋友正好处于比赛线路的包围圈内,由于交通管制,到时候接亲成了问题啊……”小李表示,5月21日的寓意非常好,同时又是周末,为了订饭店,他提前近一年开始准备。“到时候车队不让进,新娘子接不出来,该怎么办啊?”对此小李十分担忧。

5月8日上午,新文化记者联系了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当天所有车辆都无法跨越赛道。交警部门也表示正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部署。

要说这两天最热的话题,肯定是即将到来的长春国际马拉松赛。 然而,当扎堆婚礼“撞车”马拉松,让众多新人们慌了手脚。 不过,5月9日下午长春市交警部门召开了新闻通报会, 针对2017年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期间对部分区域和街路实施交通管制进行了详细解读。比赛当日新人如何突破包围圈?比赛期间行人如何通行?这些问题,在交警部门的解读中都能找到答案!

问:交通管制什么时候开始?

交警:21日7点正式开始进行管制。

解读:5月21日早上6点左右开始控制,7点正式开始进行管制。为了应对此次赛事,交警部门前一天就不休息,提前在赛道进行工作部署,进行设置隔离设施、清理车位等工作。7点开始限制区域就正式封闭,8点就开始比赛了,开始之前赛道就必须全部封闭,这是国际马拉松赛事的要求,也是组委会的要求。

交警部门建议,因为管制时间是从21日早7点开始,建议市民在7点之前完成交通活动。

问:需要封闭多少个路口?

交警:151个路口全部封闭。

解读:根据比赛惯例,整个赛程将持续6~8个小时,在此期间,交警部门采取梯次解除封闭的方式。“赛道一共涉及151个路口,比赛期间全部封闭,我们采取梯次解除封闭的方式,当最后一名选手通过一个路口后,该路口的封闭就会被解除了,边跑边解除,最大限度上的为市民提供方便。”交警负责人表示。

问:公交车和出租车能不能通行?

交警:可以,但遇到赛道时应采取临时措施进行避让。

解读:比赛期间,交通管制的合围区域内禁止所有私家车通行,外围车辆也不准进入管制区域。据统计,私家车出行占市民出行方式的80%,因此禁止私家车通行可以确保合围区域内宽松。交警介绍,虽然私家车在赛事期间内不能通行,但赛事车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是可以通行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遇到赛道时,应采取临时措施进行避让。沿途涉及的15家医院会设临时通道,包括抢险救灾车、救护车、保障车辆都可以按指定路线通行。

据了解,5月21日6时至14时,四环路(南段)的生态广场至长白公路立交桥段,禁止货车通行。需通行的货车提前经环城高速公路绕行。

问:行人是否能够在比赛期间穿越赛道?

交警:比赛期间,禁止一切与比赛无关的车辆和行人通行及穿越赛道。

解读:比赛期间,赛道内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穿越),赛事用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和工作人员除外。也就是说行人也不可以穿越赛道,车辆包括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特别强调的是非机动车包括电瓶车、自行车、残疾人代步车等,均不可穿越赛道。

问:赛道两侧能否停放车辆?

交警: 禁止一切车辆临时和长时间停放(含停车场、位)。

解读:对拒不驶离、影响赛事正常进行的车辆,将依法拖移。交警部门提前一天就会对赛道周围的车辆进行清理,比赛当天赛道周围的车辆需要全部清理,包括停车泊位内的车辆、停车场内的车辆均不能停车,小区内的车辆不在清理范围内。

有新人改日子为赛事让路

“我改日子了,改到5月28日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昨日,一些在5月21日当天结婚的新人们在微信群里展开了讨论,新人小黄表示为了给赛事让路,她已经更改了结婚日期,“毕竟国际马拉松是长春的大事,为了当天不折腾,我就把日子改了,好在酒店比较通融。”另一名新人小李表示自己正在提前订接亲的酒店:“当天进不去包围圈,我只能从酒店接亲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焦点1

赛道沿线的酒店如何保证婚礼进行?

对于此事,交警部门表示从3月28日接到《通告》就开始考虑这一问题。“马拉松路线两侧共涉及的酒店有16家,在21日当天8点到11点之间,一共有31场婚礼。”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酒店,交警部门逐一踏查,并通过举办方已经与所有的婚礼定制人取得了联系。

“已经取得了新人们的理解,如果因为比赛无法进入酒店的,可以将时间向后延迟,等解除交通管制后,再举办婚礼。目前赛道上所有酒店的婚礼都已经得到了保障。”交警负责人表示。

焦点2

迎亲队伍如何突破“包围圈”?

在5月21日当天,还有一些赛道合围区域外的新人需要到合围区域内迎娶新娘,针对此事,交警部门负责人也给出了方案,就是提前将新娘接出管制区域或者送入管制区域。“因为管制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那么迎亲队伍在7点之前将新娘迎出或者送入,这样就能避开赛事带来的影响。”

小资料

交通管制区域: 亚泰大街-大经路-北安路-辽宁路-芙蓉桥-青荫路-新竹路-基隆街-正阳街-创业大街-安庆路-支农大街-西湖大路-长虹大路-大众街-汽车大路-西湖大路(含)-超达大路(含)-盛世大路合围区域内,禁止私家车通行。

新文化记者 王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