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京报:为冲冬奥提士气 冰球涨薪10倍正当时

[摘要]与足球、篮球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相比,“最高4万”的月薪不值一说,但对中国冰球协会来说,也算诚意十足了,这是国家队历史上首次大幅度提升待遇,尽管来得迟了一些。

新京报:为冲冬奥提士气 冰球涨薪10倍正当时

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北京站现场

年初的札幌亚冬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比赛3场——0比14不敌日本、0比8不敌哈萨克斯坦、0比10不敌韩国,1球未进,连丢了32球。

3场比赛基本说明了中国队目前在亚洲的整体实力,但这样的比分却有些不正常。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冰球陷入“收入低、热情低、水平低”的恶性循环。一定意义上,技术已经不是中国冰球没落的主要原因。

亚冬会上,时任中国男队主教练胡江在媒体面前道出了中国冰球当时的窘境,“目前我们队里将近三分之一队员没有工资、没有补助,都是家里在扶持。现在有一部分队员差不多一个月能开三千多块钱,其他的都没有额外补助。”

长期以来,冰球队员的待遇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地方队工资,二是国家队训练比赛时的训练费。那些在地方队没有编制的队员,只能领取为数不多的国家队训练费,待遇很难得到保障。

在家长眼中,国家队是一个项目的金字塔塔尖。既然国家队队员待遇都得不到保障,送孩子去练习冰球的家长只会越来越少。而那些不在乎补助的家长,送孩子练冰球,更多的是为出国做准备。塔基变弱,金字塔势必不稳。久而久之就变成“收入低、热情低、水平低”。

诚然,为国奋斗的精神要在,中国冰球的精神要传承。但同时,队员应有的待遇也一定要跟上,这事关中国冰球人的尊严,否则只能伤了他们的心,继而伤了整个中国冰球事业。任何一个运转正常的公司领导都很清楚,给员工应当的报酬对公司来说有多么重要。

2022年冬奥会加速了中国冰球改革,相比集训名单的公布,中国冰协昨日公布的国家队待遇标准更受关注。U18队员每月领取奖学金,标准为税后6000元至12000元;成年组国家队员则是10000元至40000元,最高4万元的月薪几乎是之前工资的10倍多。

与足球、篮球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相比,“最高4万”的月薪不值一说,但对中国冰球协会来说,也算诚意十足了,这是国家队历史上首次大幅度提升待遇,尽管来得迟了一些。

与待遇同时提升的还有中国冰球人的尊严,这会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冰球运动中去。离2022年冬奥会已没有太长的准备时间了,中国冰球想要短期提升整体实力,人才和士气同等重要。

如此提升待遇的决定不妨在相关政策允许范围内多来几次。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