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仰卧撑作者/杨健

欧冠半决赛抽签揭晓,身为黑马的摩纳哥对垒老妇人尤文图斯,无疑比老生常谈的马德里德比更多了几分不确定因素,不止因两队曾在19年前的欧冠半决赛有过一段恩怨,更因雅尔丁的青春风暴是老成的“斑马军团”难得一遇的对手,而领衔公国青年军的,便是欧冠连续4场淘汰赛皆有进球的史上第一人姆巴佩,而他更在18岁113天,成为史上第二年轻的欧冠1/4决赛进球者。成名要趁早,姆巴佩固然创下了U20球员的欧冠进球纪录,然而在史上最年轻的欧冠进球者排行榜上,他居然挤不进前10——哪些“神人”抢在了法国小子之前?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史上最年轻的欧冠进球者排行榜上,他居然挤不进前10

【超越劳尔,亨利特雷泽盖亦自叹不如】

身在本季火力冠绝欧洲的摩纳哥,法甲18场便打进12球的姆巴佩,上季才进入一队,但在大胆提携新人的雅尔丁手下,速度飞快、射术犀利的小将成为奇兵,连续两轮淘汰赛面对曼城多特蒙德漏洞多多的防线,4场比赛揽下5球的姆巴佩超越劳尔,成为欧冠史上的最快5球先生——后者解锁这一成就时比姆巴佩大了41天,而考虑到姆巴佩的5球均来自淘汰赛,其含金量更不言而喻。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姆巴佩对阵多特进球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姆巴佩对阵曼城进球

如今,姆巴佩已被认定是第二个亨利,但若论欧冠进球,“亨利二世”已经走在了本尊之前:亨利在19岁的年纪打进欧战处子球,但1996-97赛季摩纳哥踢的是联盟杯(现欧联杯),9场1球的效率也与如今的姆巴佩相去甚远;“大帝”首个欧冠进球,还要追溯到1997年10月1日与勒沃库森一战,第30分钟首开纪录的亨利,此时已是20岁零45天,严格意义上已经超越了“小将”的范畴;而与亨利同时代、职业生涯同样进球如麻的特雷泽盖,也在这一季完成了欧冠处子球(1997年10月22日对阵利尔斯),年龄是20岁零7天,与小师弟也差上了一年半还多。虽然姆巴佩没能改写本泽马的法国球员最年轻欧冠进球纪录(17岁零353天),但毕竟皇马9号创纪录时,乃是在2005-06赛季小组赛末轮对阵弱旅罗森博格、已经无关出线名次的走过场赛事中,给弗雷德、卡鲁和戈武等人打下手的本泽马,队内地位也显然不及如今的姆巴佩。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特雷泽盖代表摩纳哥对阵曼联进球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2005年12月6日,在欧冠里昂对阵罗森博格的比赛中,年仅17岁零352天本泽马打入自己在欧冠的处子球,成为在欧冠中最年轻取得进球的法国人

【若进决赛,姆巴佩将冲击神话记录】

欧冠改制25年来,多项“神纪录”迄今难于改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1995-96赛季欧冠决赛克鲁伊维特创下的最年轻决赛进球纪录。下半场身披15号的“K9”被换上后,第85分钟便接应里杰卡尔德秒传一剑封喉,18岁零327天的年纪,让当季荷甲银靴得主迅速被整个欧洲追捧,虽然克鲁伊维特职业生涯并不以高产著称,但仅凭这一进球,前荷兰队进球纪录保持者就足以青史留名,要知道,他攻破的那条米兰防线中,有巴雷西、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这样的大神级卫将!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而倘若摩纳哥能趟过尤文图斯这道天堑,进入6月3日在加的夫千年球场开打的欧冠决赛,而届时18岁零164天的姆巴佩如果能再度建功,那么他不但将刷新荷兰人创造的欧冠最年轻纪录,还将成为欧冠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20岁以下球员。而即便摩纳哥不能晋级决赛,半决赛两回合只要姆巴佩能再进两球,便也能刷新亨利1997-98赛季创下的法甲欧冠进7球最年轻纪录(亨利时年20岁零241天)。当然,无论刷新上述纪录中的任何一个,看上去都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本季之前,谁又能预料18岁的姆巴佩,能成为本季欧冠的淘汰赛进球之王呢?

【教授开先河,欧冠进球“童工”枪手最多】

亨利摩纳哥时期进球集锦: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20年来青年才俊辈出的摩纳哥,能打出如今的青春风暴,着实要感谢功勋主帅温格,正是“教授”担任摩纳哥主帅的最后一个赛季力排众议,将彼时正在上中学、刚完成结业考试的亨利带进了球队青训营,自此开创了后者纵横驰骋的年代。而转战枪手之后,温格也将自己发掘新人的传统沿袭至今,即便是欧冠这样场场价值连城的金贵赛事,也乐于给年轻人机会,如今欧冠进球最年轻的前10名球员中,法布雷加斯(17岁零218天)、拉姆塞(17岁零301天)、张伯伦(18岁零44天)都是货真价实的枪手,加上同样18岁出头便欧冠破门的沃尔科特,枪手在欧冠最年轻进球纪录排行榜一枝独秀,着实延续了温格执教摩纳哥时的光荣传统。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拉姆塞、小法

尽管如今身披死对头切尔西的蓝衫,但法布雷加斯的欧冠处子球,至今仍令不少枪手球迷记忆犹新:2004-05赛季,年仅17岁便成为温格首发11人中常备一员的法布雷加斯,在欧冠小组赛末轮5:1大胜罗森博格一战中打进了本队的第三个进球(后者多次成为欧冠U17球员创造进球纪录的背景帝,下文还会提及)。比起加盟枪手第二个赛季才在欧冠战场开斋的师兄,曾是小法常年搭档的拉姆塞显然深谙出名要趁早的真理,2008-09赛季刚从加的夫城加盟阿森纳的第一年,拉姆塞就在欧冠与费内巴切一战中打进标志性的远射,也让自己在欧冠进球前10球员中留名。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张伯伦身上:南安普顿边锋2011年夏加盟枪手,9月28日便在欧冠小组赛与奥林匹亚科斯一战中连过数人直捣黄龙,顺带将队友兼同门师兄沃尔科特保持的英格兰球员最年轻欧冠进球纪录刷新,可谓一举两得。

【“最快”不等于“最佳”,仲永比比皆是】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彼得·奥福里-夸耶

年纪轻轻便在欧冠有所斩获,之于球员果真是幸事一桩?也不尽然!作为欧冠最年轻进球纪录保持者,曾是著名足球游戏“冠军足球经理”中妖人代名词的彼得·奥福里-夸耶,便是反面案例:出生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夸耶,15岁时便在希腊卡拉玛塔队出道,很快,夸耶就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加盟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超乎年龄的身体素质和进球能力让他轻松在一队站稳脚跟。1997-98赛季,奥林匹亚科斯欧冠小组赛次战罗森博格(没错,又是罗森博格),夸耶进入替补名单,强大的挪威冠军很快就轻松取得4球领先,对获胜已无希望的希腊冠军派上了夸耶。仅用了9分钟,夸耶就破门得分,以17岁零195天成为欧冠迄今最年轻进球者。然而,这却成了夸耶职业生涯的最高峰:效力奥林匹亚科斯6年,夸耶仅有24球入账,2009年在29岁的黄金年龄便告别欧洲足坛,2012年更是悄无声息地在祖国加纳退役,原本潜力无限的超新星,成了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曾在巴萨B队创造恐怖进球纪录的博扬·科尔季奇身上。2007年进入巴萨一队后,博扬起初的发展轨迹如大多数巴萨球迷所愿,先是在17岁零22天的年纪超越梅西,成为巴萨队史最年轻的欧冠出场球员,随后又在2008年愚人节与沙尔克04的欧冠1/4淘汰赛中破门,不但以17岁零218天成为巴萨队史最年轻的欧冠进球球员,也成为迄今最年轻的欧冠1/4决赛进球纪录,而这一纪录,恰恰是姆巴佩所没能超越的。但博扬此后的发展轨迹却明显不给力,亨利、比利亚、伊布等巨星先后加盟,原本可胜任轮换的博扬开始了漫长的流浪生涯,罗马、米兰、阿姆斯特丹、斯托克城、美因茨都留下了塞尔维亚少年的足迹,冬歇期后被租借到德甲的他8场比赛才打进1球,考虑到他即将27岁的年纪和始终瘦弱的身板,职业生涯想有大转机,也只能期待奇迹了。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国米时期的科瓦契奇

【夜读】欧冠历史网红榜:为何姆巴佩挤不进前10

而出道之初便因欧冠进球被冠上巨星头衔、也已在强队立足的科瓦契奇(17岁零215天)和恩博洛(17岁零263天),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也不尽人意:前者在国际米兰曾和伊卡尔迪一道被冀望成为蓝黑军团复兴的新旗手,但结果却是“涨球”缓慢,被高价抛售到皇马,由于莫德里奇克罗斯的存在,转型后腰的他已然很难延续出道之初的中场指挥官角色。后者在欧洲杯上身披瑞士队7号表现甚佳,速度与力量兼具的踢法也颇有现代中锋风采,但去年天价加盟沙尔克04不久,便在10月的德甲赛事中遭遇重伤,原本今年3月底有望复出的他,直到本月才首次回归一队合练,对于颇为依赖身体禀赋的喀麦隆后裔而言,这样的处子季显然不值得怀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