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极高手1v3胜橄榄球壮汉?专家解读如何造假

太极高手1v3胜橄榄球壮汉?专家解读如何造假

腾讯体育讯 近日,徐晓冬vs雷公太极事件持续发酵,太极也被推上风口浪尖。2013年11月11日湖南卫视综艺节目《谁与争锋》里播出的关于太极拳大师王占海与3名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员的视频也被网友们扒了出来。“南方都市报”、“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等大微纷纷转发,再次引发了热议。很多网友表示:“太假了吧,一看就是托儿”,“这是表演系学生出来赚外快的吧”“中国武术造假,中国体育造假,中国媒体造假。”

这位王占海是陈氏太极拳王家拳第二代传人,曾获太极世界冠军,节目中他声称用太极的功夫挑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的李铁托、李闯、王亚坤的防守。一开头,节目可谓是造足了势,双方互相客气之后放了狠话,李铁托说:“王老师,我看您也是身怀绝技,这个球呢,我先放您这暂时保管,一会在场上我们还要把它抢回来。”而这位彬彬有礼的王老师同样霸气地回应到:“这个球一旦交给我,我感觉你很难从我的手上再把它抢回去。”

这场太极高手1v3橄榄球壮汉对决的规则是这样的,在50*50的橄榄球场地上,太极拳一方持球进攻,橄榄球一方三人进行防守拦截,如果3分钟内太极拳方带球到达得分线,则获胜,反之橄榄球方获胜。在极力渲染双方的年龄及体形差距并紧张气氛之后对决终于开始了。

先是王亚坤率先向王老师发起了冲击,王老师一个卸力轻松躲过。补位上来的李铁托突然一个跳扑,王老师转身将他摔倒在地,接着李闯向王老师脚下进攻,王老师一个灵活的跳跃,接下来,就是反复地“激烈”地进攻和王老师“巧妙”地化解。赛后采访中说到制胜秘诀摆脱术,王老师说是“太极的螺旋缠丝和闪站腾挪”,三位橄榄球运动员表示:“王老师这些技术动作,在橄榄球场上从没见过。”

对于他们的“对决”,有专家做出了解读。首名效力于国外俱乐部的大陆橄榄球运动员,唯一一名代表解放军和中农大两队均获得全国冠军的橄榄球运动员,中国国家队2006年多哈亚运会铜牌队员刘凯是这样分析的:

1.王亚坤防守时没有移动身体到标准位置,草草拍打了一下连扑搂中基本的进肩或手抓的意识都没有。

2.李铁托已经没有把自己的身体重量灌入肩膀,收紧双臂抱住对方,反而在王老师转身时主动松开双臂后摔倒。

3.李闯一头扎向王老师脚底的空气,右臂刻意向下扫去,目标根本不是对人。

4.防守人的低姿扑搂后,只要防守人正常收缩双臂,王老师必会被搂倒,可是,防守人的双臂直到落地都保持环开状。

5.终于有一个防守人上手抓到了王老师的衣服,但转身的瞬间,可以清楚的看到防守人右手5指并未正常打开。

6.防守人与王老师原本是齐头并进,且论速度他肯定要快过王老师,但可以明显看出他刻意放缓脚步,让王老师跑出去后再从后追赶,演出最后达阵前奋勇一击。

7.在该节目规则中,3人只要使得王老师3分钟内不达阵即可获胜,只要将王老师守在一个距离阵线30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即可。3人完全没有任何理由去追逐一个距离阵线40米开外,且背向试图远离阵线的目标。

8.从橄榄球的专业角度上讲,一名防守人搞不定的情况下,队友协力防守是最正常不过的临场判断。在有限的几次单个防守人接触到王老师身体的僵持过程中,为何其他人坐山观虎斗?

且不说真正的橄榄球服具有超强耐撕性都会被撕坏,而这位王老师身穿的太极服一看质地就不禁拽竟然还能完好无损,穿着钉鞋的20来岁大学生在草地上竟然跑不过穿着平底鞋的40岁大叔,这也有点太说不过去了吧。穿钉鞋可以有效的增加鞋底与草地之间的摩擦力,提供支撑力,这是基本常识。刘凯还表示:“太极拳和橄榄球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再厉害的太极拳师,能在橄榄球的规则下战胜3名专业橄榄球运动员获得达阵,绝无可能。这就好比让公认的曾经世界第一强壮的英式橄榄球运动员,新西兰巨星乔纳·罗穆(Lomu)在未经专业训练的情况下去打职业拳击一个道理。”

节目效果无法代表中国体育的竞技水平,综艺节目真人秀都有剧本,一档体育类竞技节目又何必当真呢。《奔跑吧第五季》中大炒鹿晗和迪丽热巴这对CP,为两个人制造各种粉红,对此郑恺就在采访中表示“节目是节目,生活是生活。”在这里,恐怕要说一句,节目是节目,体育是体育,别把节目效果和中国体育混为一谈。

(Bambo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