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皮蓬:没有队威胁到美国 中国篮球在上升

专访皮蓬

腾讯体育5月8日讯(文/杜巩)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昨日在广州举行。前公牛队传奇球星,“蝙蝠侠”皮蓬上台抽签,亲手为亚太区的16支球队开启了世界杯之旅。抽签仪式之前,腾讯体育对皮蓬进行了专访。

梦一是最美好回忆

许多人都说,只有“梦一”才是真正的“梦之队”。因为那一届的梦之队,真正意义上集结了全美所有的篮球精英。乔丹顺利入围,皮蓬作为乔丹最好的战友,也一并被选入其中。两位公牛王朝的球员能够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赛场上并肩作战。至今回想起来,仍令皮蓬回味无穷。

那一届的梦之队,实力强到令人窒息——8场比赛场均拿到117.3分,没有任何对手能在“梦一队”面前得分超过87分。最终,他们以8战全胜的战绩登顶,场均净胜对手43.8分。借用已故的老帅查克-戴利的台词:“我无需请求暂停,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对球员们的敬意。”

至于心目中历史最强梦之队的名单,皮蓬同样有着自己的答案。“我可能会选科比、乔丹和詹姆斯。剩下两个人选谁都行,可以是我和巴克利。就这样吧,我很喜欢这支梦之队。科比、乔丹、詹姆斯、巴克利、我自己。”

“巴塞罗那奥运会给我的回忆是最美好的,因为那是梦之队的开始。能够与全NBA最伟大的球员并肩作战,成为第一支梦之队的一员,有机会代表美国登上国际赛场,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对于球员身份的我来说,这可能是最高的荣誉之一了。”诚如皮蓬所说,蝙蝠侠并不缺少总冠军,而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无疑可以让他的生涯荣誉更加完满。

如果历史最强梦之队由科比、乔丹、詹姆斯、巴克利与皮蓬组成,那么是否意味着要打小个阵容?皮蓬对此微微一笑:“是的,因为这很符合当今的潮流。至少从目前的NBA潮流来看,各支球队已经不再一味追逐大个子球员,而是选择拉开进攻空间,执行小球战术。”

有意思的是,科比、乔丹、詹姆斯、巴克利与皮蓬,虽然都不是控卫,但都具备控球与传球的能力。比如皮蓬,职业生涯场均助攻5.2次,是典型的全能摇摆人。即使是“飞猪”巴克利,场均也有3.9次助攻。这样一套阵容,浑身上下充满了超现实主义色彩,五名球员在球场上模糊位置,模糊功能,但都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足以令对手防不胜防,望而兴叹。

很多人都说,乔丹之后,再无乔丹,那么皮蓬之后,有没有第二个皮蓬?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皮蓬思索了一下,随即做出回答,“身材高大、能够控球的小前锋有很多,比如莱昂纳德、詹姆斯、甚至还包括德拉蒙德-格林,本身是大前锋,却经常出任组织前锋。这些球员和我有很多相似之处,却也不尽相同。”

或许,这就是老一辈名宿们特有的矜持。

美国篮球依旧称霸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冠后,梦之队彻底擦亮招牌。两年后的多伦多世锦赛,梦二队又是轻松吊打群雄,顺利夺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梦三队的成员,四年之后皮蓬再度为国效力,尽管身边没有了乔丹,但皮蓬与他的战友携手作战,帮助美国成功卫冕。

谈及在自家门口夺冠的感受时,皮蓬这样说到:“感觉和1992年奥运会一样。能够在美国本土比赛,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感觉非常美妙。但更加重要的,是我在四年之后看到了其他国家球员的成长。他们不再单纯崇拜美国队的技艺,而是对自身水平同样充满自信。他们有资格站在国际赛场上,更有资格向美国发起冲击。”

那么在皮蓬的心目中,有哪些对手令他印象深刻呢?“施密茨与萨博尼斯。这些球员在国际篮坛名声显赫。能够有机会他们交手,的确是难得的体验。不过要选出最佳球员的确很难。我很尊重库科奇,他曾是我的队友,与我一起拿了几次NBA冠军。当然还有彼德洛维奇,他是名伟大的得分手,也是首批登陆NBA的国际球员之一。很多优秀的国际球员都曾征战NBA。我和他们交手次数不多,但还是很荣幸能够见证他们的传奇生涯。”

不过到了1998年,由于劳资纠纷的缘故,NBA球员集体罢工,无奈之下美国篮协只能派出由CBA(大陆篮球协会)与在校大学生的混编阵容,出征雅典世锦赛,结果球队只拿到季军。不过话说回来,能够以这样的阵容获得季军,已属不易。

待到2000年奥运会,以卡特、基德与加内特等人领军的梦四队,出征悉尼。美国满以为又能轻松吊打各路诸侯,不料剧情的走向有些令人惊讶。小组赛最后一战,尽管卡特奉献传世杰作死亡之扣,但美国只赢了法国12分,八强战以15分的优势淘汰俄罗斯后,美国与在半决赛里与立陶宛相遇。这场比赛打的无比激烈,立陶宛主将贾斯科维休斯甚至有绝杀美国队的机会,只可惜他的压哨远投稍稍偏出,卡特跪地祈祷的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也正是在那场比赛后,梦之队逐渐褪去光环。

决赛与法国再战,美国以85-75取胜,有惊无险的再夺一枚奥运金牌。然而到了2002年,梦五队居然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自家门口翻船,他们居然在八进四的较量中,就被扫地出门。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梦六队又惨遭失利。那支球队拥有艾弗森、马布里、安东尼、詹姆斯、斯塔德迈尔与邓肯等名将,并由拉里-布朗挂帅。然而球队首战便以73-92惨败波多黎各,随后小组赛里又以90-94输给立陶宛。八强战勉强以102-94淘汰西班牙后,梦六在半决赛中以81-89输给阿根廷,无缘决赛。这样的结果,令美国国内一片哗然。

谈及这种变化时,皮蓬承认,国际篮球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过去的二十年,是国际篮球迅猛发展的二十年。国际球员在场上奋勇拼搏,场下努力训练,逐渐缩小了和美国球员的差距。我一直相信欧洲球员在投射方面更加出色,而美国球员运动能力更强。也正是由于在投射方面的优势,让国际球员在NBA赛场上参与度更高。”

2006年日本再败后,美国篮协终于痛下决心,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半强制的征召最强的球员参加,于是我们有幸见到了科比、詹姆斯、韦德、安东尼、霍华德等人齐聚一堂,与以往几届不同,这一届的梦之队终于散发出了梦幻般的光泽,重夺金牌。

2008年之后,美国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连续夺冠,这样的结果,令皮蓬有了这样的结论,尽管国际篮球正在蓬勃发展,不过距离美国仍有距离。“我不能说世界篮球水平已经赶上美国了,但其他国家的确在进步。篮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关注度逐年上升,NBA球迷也越来越多。球迷们热爱篮球运动,年轻一代参与度更高。 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上,有几支球队具备不错的实力。比如西班牙,法国如果拥有帕克的话也很强,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对美国真正构成威胁的还没有。自从NBA球员允许登上世界舞台之后,美国队的征程就变得愈发容易了,因为我们总是派出最棒的球员参赛。”

中国篮球未来可期

在皮蓬为国征战的生涯里,他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与中国男篮交手。在那场比赛中,皮蓬闪耀全场,14投10中抢下24分4助攻,带领美国以133-70大胜中国男篮63分。净胜63分,也是中美男篮交战史上的最大差距。那场比赛,中国男篮最闪耀的球员是胡卫东与王治郅,作为神射手的胡卫东,全场9投6中贡献15分。而那时追风少年大郅,全场则有6分入账。要知道那一年的王治郅,还不满20岁。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梦三队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而随后中美两队的较量,固然男篮无一胜绩,不过双方彼此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姚明的带领下,男篮甚至在首节与美国队打的有来有回,尽管最终仍以70-101输球,不过相比12年前的狂输63分,中国队的进步依然显而易见。

在皮蓬看来,中国篮球的未来仍有广阔提升空间。“趋势是向上的,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大有益处。球员不仅能够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更能从中学到东西。”

作为中国篮坛有史以来最成功,姚明无疑是内行里的内行,由内行来作为篮协话事人,至少理论上肯定要比外行指挥内行,要靠谱的多。目前姚明上任的首项改革,便是同时成立两支国家队,互不隶属,互相平行。

对此,蝙蝠侠点头表示认同,同时他还建议,除了这些改革外,中国应该加强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必须要保持对球员人才的培养,这点非常重要。尤其是从草根挖掘球员,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让球员从小就成为明星。这对于中国篮球人才的培养非常有益处。”

在退役之后,皮蓬多次参加草根篮球训练营,身体力行的用实际行动,来传播篮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我喜欢和小孩子一起打球,喜欢参加草根篮球训练营,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篮球水平,增强他们对篮球运动的兴趣,让他们有机会在长大成人之后成为职业运动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