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基里连科:做主席也早起 姚明是个好领导

专访基里连科

腾讯体育5月8日广州讯(文/杜巩)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7日晚在广州举行。俄罗斯前传奇球星,篮协主席安德烈-基里连科上台抽签,亲手为美洲区的16支球队开启了世界杯之旅。抽签仪式后,腾讯体育第一时间对基里连科进行了专访。

做主席也要早起训练

2015年7月,在代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打完当年欧冠联赛后,基里连科正式宣布退役。同年8月,基里连科走马上任当选俄罗斯篮协主席。球员时代俄罗斯男篮的领袖,摇身一变成为俄罗斯篮球的掌门人,以全新的身份为祖国篮球事业继续做出贡献。

在大多数人看来,短时间内从球员转变为篮协主席,想必一定极富挑战。但基里连科认为两者之间不乏相似之处:“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做篮协主席,都要自律,要对待工作要认真。很幸运的是,我从球员过渡到主席期间并没有浪费时间,因此也一直保持了“训练”的习惯——做球员时每天早起,去体育馆训练;做了篮协主席也是每天早早去办公室,努力工作。我相信通过自己的行动,我们能够向世界证明,我们有决心将篮球打造成一项伟大的运动。

专业人做专业事,退役球星在篮协担任要职,这是国际篮球的大趋势。而对于新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AK47”也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姚明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如何从好球员转变成为好领导。他说话不多,但行动胜过千言万语。相信全中国都坚信,姚明能够带领中国篮球走得更高。”

下一个AK已在阵中

作为球员效力俄罗斯男篮期间,基里连科曾带队夺取2007年欧锦赛冠军,2011年欧锦赛位列第三,2012年奥运会获得铜牌。但在基里连科退役后,俄罗斯男篮陷入低谷,在2015年欧锦赛排名第17,失去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找到“下一个基里连科”,培养下一个能够带领俄罗斯男篮重返欧洲、乃至世界之巅的领袖,也便成为了俄罗斯篮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基里连科显得成竹在胸:“俄罗斯有一批很不错的篮球苗子,年龄在14-15岁,还需要四到五年成长。希望未来三四年内,俄罗斯男篮能够继续保持水平,顺利打入中国世界杯。”

爵士想赢要打出血性

作为NBA史上最成功的国际球员之一,基里连科曾在NBA征战13个赛季,其中10年效力犹他爵士队。在盐湖城,“AK47”迎来了职业生涯巅峰,2003-04赛季场均16.5分8.1篮板3.1助攻1.9抢断2.8盖帽,入选全明星阵容。

自己在退役之后依旧在密切关注NBA,尤其是关注犹他爵士队的表现。“上午刚看了爵士和勇士的比赛。爵士没能在主场拿下比赛,实在有些可惜。”抽签仪式当天上午,在刚刚结束的一场西部半决赛,爵士主场再度不敌强大的勇士,总比分已是0-3落后,濒临被横扫边缘。

“这让我想起了2007年季后赛和勇士的对决,当时我们是占优的一方。”当年的西部半决赛,苦战七场淘汰火箭的爵士,与成功上演“黑八”逆袭的勇士狭路相逢,最终4-1轻取对手。基里连科场均砍下16分9板,3.2次盖帽更是冠绝两队。“没想到十年之后,勇士队成了占优的一方。”

对于爵士队接下来的征程,基里连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那便是“打出血性”。“我希望爵士能打出血性,像以往一样努力拼抢,这一直是爵士队的标签。我希望爵士能在第四场给勇士多制造些麻烦,打出自身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