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挑战人类极限谋划第二季 训练方式是关键

马拉松挑战人类极限谋划第二季 训练方式是关键

马拉松“破2” 现场

腾讯体育5月7日北京(文/张楠)昨天,一场轰轰烈烈足以写进马拉松历史的比赛告一段落,在这场突破人类极限的马拉松“破二”的比赛中,奥运冠军基普乔格以2小时25秒的成绩宣告这次尝试失败。但尽管这场比赛和纪录不被国际田联所认可,对于全球众多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这依然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而就在大家还在为这“25秒”而遗憾的时候,组织方已经预告第二季一定会到来,选手要想最终实现这25秒的突破,技术并不是关键,依然还要从训练着手。

昨天这场被组委会称为可以和人类登月相提并论的比赛,引起了全球马拉松迷的关注。可能对于没有从事田径训练的人来说,几分钟的时间算不上什么,但是经过马拉松配速的人都知道,如果要完成1小时59分59秒的成绩,每公里完成的时间必须在2分50秒。再换一个比喻,大多数人都跑过100米,这样的纪录要求选手必须保证42.195公里每100米不超过17秒。这样的配速,也是让所有马拉松迷惊讶和佩服的最重要的原因。

当然在挑战这场人类极限的比赛中,也运用了大量的科学的辅助方式,比如选择最适合马拉松比赛的气候、湿度、蒸汽压力、赛道;高水平兔子轮流领跑破风阻并且保证速度不掉;按照“破二”的配速在选手前面打出激光线,让选手跟上要求的速度。要知道,之前这个想法在很多科学家和医学家分析之后都认为绝不可能完成,所以必须需要大量的外界因素去助推。

中国知名马拉松教练、经纪人陶绍明这次也参与到了比赛的全程直播解说中,在比赛结束后,他就表示肯定会有“破2”第二季的诞生。“这是田径和运动界以及人类为数不多的挑战了,商业上也非常有吸引力,所以一定会推动下去。”陶绍明这样告诉腾讯体育。但第二季是否还会有更多高水平的选手加入,或者会发现什么潜力股,陶绍明表示这次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之一,正因此,昨天才实现了2小时25秒的历史突破。而科技方面的辅助,这次也是体育和科学紧密结合最全方位的一次。经过昨天的尝试,之后会有新的数据反馈,科学辅助方面也会根据这次的数据反馈继续进行革新。

但对于这25秒的突破,陶绍明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更科学的指导在训练上继续进行突破:“人类的极限不是随随便便可以突破的,只有通过训练,全力以赴付出极大的代价才可能实现‘破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