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这是典型的马刺节奏,波波维奇仿佛把比赛场地拖进泥潭,让火箭速度不再。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整个赛季马刺都像与NBA的潮流背道而驰,坚持打他的“双塔”与高大阵容,只等着某支跑轰队伍来挑战。

没有想到这次踩到泥潭里的是第三场的火箭。

节奏缓慢,对抗强劲,命中率低——整个上半场仿佛让时光倒流,我们回到了2003和2005年,马刺那两年夺冠,对篮网6场球平均只得不到88分,对活塞7场球平均不到85分。

半场时,马刺得43分,火箭39分;双方命中率都惨不忍睹。

在上一战大胜后,波波维奇给这一战再次加深了基调,把鲜艳的、让人激动的红色,变成沉默的、冷酷的黑色。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上图是马刺队经过防守调整后,火箭队前后三场比赛的进攻效率变化。通过降低节奏、控制篮板、控制哈登传球,马刺成功地限制了火箭的团队表现,尤其是攻守转换得分、三分球进球数,后两场的总和也不过与第一场相当,甚至大大不如。

我在第二战结束后的文章《没有帕克,马刺是不是打不过火箭?》当中,指出:“没有了帕克,并不马刺的世界末日,因为通过第二战,他们暂时解决了首战攻防两端的一些关键问题。”这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

首发阵容:让加索尔代替大卫-李,以保证3秒区防守,控制篮板球;

进攻方面:鼓励阿德更大胆地篮下一对一;

防守对位:开场让莱昂纳德代替格林,去防哈登,让格林去防安德森,让阿德对位阿里扎

帕克和莱昂纳德之战没有直接的战术联系,所以只需要有人能替他拿十四五分(帕克的平均得分)就可以。波波维奇把新人穆雷顶上首发,让他冒死度过了十几分钟,目的是让米尔斯可以在板凳上继续他的角色,因为吉诺比利现在老了,不像过去那样厉害。米尔斯攻防两端都非常称职,虽然命中率不高,但他刚好得了15分。

有惊无险地解决了帕克缺阵的问题,剩下的就是坚持第二战那三条策略。

篮板球上,马刺队继续保持强势,第二战是47-32,第三战49-39。下面这个场景让我们印象深刻,这就是为什么波波维奇为什么要让加索尔打首发,为什么要重用西蒙斯——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阿尔德里奇在进攻上的自我解放,终于让波波维奇的眉头舒展。整个赛季他都被这个问题纠结:签来阿德,这个选择到底正确还是错误?

从出场时间可以看出,随着阿德自信的回升,波波对他越来越重用,进攻比重越来越大,而且,长时间在轮换时间让他打5号位,带“一大四小”的阵容。

甚至“一大四小”在这一战也有变化,第四节的某段时间,马刺场上居然是阿德、大卫-李、莱昂纳德、西蒙斯和格林,没有一个控卫,这应该被称为“一大四大”了吧?而当时火箭用的是“一大四小”三后卫。

足够重视内线大个子的运用,让马刺得以放慢节奏,火箭一旦跑不起来,也就凸显阵容太小的缺陷,马刺则在安静的节奏中像绣花一样完成他们的战术。这场比赛,阿德、莱昂纳德和加索尔拿下64分,篮板球26个。

下面这个中锋高低位的运用,阿德要位足够深,除了他主动积极,火箭也该反思防守是否不够好,尤其在他们只有卡佩拉这一棵“中锋独苗”的时候。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在防守上,马刺继续坚持第二战的布置,其首发对位是这样安排:

加索尔 on 卡佩拉

阿尔德里奇 on 阿里扎

莱昂纳德 on 哈登

格林 on 安德森

穆雷 on 贝弗利

换10年前,15年前,波波维奇无论如何也不会这样安排对位,这也是整个联盟风格潮流巨变的结果,大个子移动能力提升了,小个子的速度优势在减弱。过去,最大的变位防守顶多是3号位小前锋去防控卫,或者3号位去防4、5号位中锋。如此大面积的乾坤挪移,马刺堪称一绝。

我把马刺的对位防守用下面三个动图来表现,这是一次完整进攻拆成的三部分。火箭这个进攻失败,在对位上不适应表现得非常明显。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哈登发动进攻时,莱昂纳德有加索尔在内线保护,按过去火箭的打法,一旦如此深入腹地,马刺又如此收缩,一定会传到外线投三分球。事实正是如此,但安德森接球以后,表现得非常犹豫,一点都不像前两战投得那样坚决。所以,在两战三分球15中8以后,这一场居然4投全失,三分线外交了白卷,只靠罚球得了2分。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当球传给了阿里扎,阿德采取了近距离防守,脚步没有失位,而阿里扎忌惮格林的协防,也没有采取突破。其实这一战阿里扎是哈登最靠谱的帮手之一,第二战他面对阿德的对位没有投进一个三分球,但第三场的上半场,阿里扎扔进5个三分。波波维奇的错位防守布置当中,其实最冒险的就是阿里扎这一环,但他可能通过大数据得出结论,阿里扎的三分球最不稳定。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还是贝弗利最敢打,他也采取了最正确的突破策略,无奈莱昂纳德早就补到篮下护筐,谁让他是“最佳防守球员”呢?

把上面三个动图合并起来,这次防守足足耗了火箭队18秒,最后还是没有得分。这样的防守是第三场的基本特征。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所以,哈登只好自己干了。从第一轮对雷霆,到这一轮对马刺,哈登都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者,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需要带动全队发挥,才能打出火箭整季的特色。

回想一下第二战,哈登17中3而且输了球,你可以说他打得犹豫,但也可以说他在寻找让全队发挥的办法。哈登这一战出手28次,得43分。此前哈登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共有13场比赛出手25+,其中9场取胜,因此,如果队友不给力,靠一己之力赢球也不是问题。

然而,队友不给力也不能太不给力,这是我本赛季见到的火箭角色球员和替补球员发挥最差的比赛,没有之一。安德森、内内路易斯-威廉姆斯廉姆斯居然13中0!

没有人知道路易斯-威廉姆斯身上发生了什么,如何会前后判若两人,他这两场居然也没有一次罚球。这导致德安东尼越来越不敢用他,时间越打越少,因为一旦没有进攻的贡献,路易斯-威廉姆斯在防守上带来的问题会非常严重。

路易斯-威廉姆斯的失宠,直接导致火箭的轮换阵容变弱,而这原本是火箭的长处。8人轮换的火箭队,必然会在下一场有所改变,除非路易斯-威廉姆斯爆发。比如,重新让戈登或贝弗利担任二阵容主控,并加入德克尔轮换。

苏群:马刺拖慢节奏控制比赛 火箭替补急需爆发

没有什么时候比这样的队友更差了,所以下一战他们的反弹势在必然。安德森、内内肯定会打得更好,路易斯-威廉姆斯就不好说了,而阿里扎可能仍会有反复。

这也是我看好这轮系列赛有“天王山之战”(即2-2后抢第五场)的原因。马刺和火箭风格迥异,各有优势,看谁能扬长避短。一旦短处被掐住,比分就可能像风口的破洞,越扯越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