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驴友频发事故?登山协会专家分享安全攻略

驴友频发事故?登山协会专家分享安全攻略

资料图

腾讯体育5月5日讯(文/应虹霞)五一清新小长假有美好,也留下了苦涩。就在今天,传出了两名驴友在秦岭穿越中不幸遇难的消息。截止目前,这批失联驴友30多人已找到,尚有一人失联中。无独有偶,今年4月一名青岛女驴友在穿越洛克线时失联9天,最终获救后因抢救无效去世。

为何驴友们会频发事故,户外探险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腾讯体育联系上了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专家、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负责人,为大家分享了相关安全攻略。

首先,风险意识切不可少。凡事都要未雨绸缪,对于充满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户外活动更是如此。专家提醒大家:在享受自然、挑战自我的同时,务必做好充分准备,提前了解户外运动及登山活动的风险和应对办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二,行前做好充足的攻略计划。登山前建议提前了解目的地及沿途环境的情况,对自身身体和心理条件有正确的认识,提前准备好活动中所需各种装备,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术。“心中有数才出发”,不可随性而为,盲目行动。

第三,选择有资质的俱乐部和登山团队。尤其户外经验不丰富的小伙伴,尽可能跟随有资质的俱乐部或者中国登山协会认证的专业领队出行,一方面能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有了他们的陪伴,能帮助大家最大限度的远离风险,万一遇到风险也能更好地保护大家。

第四,不是什么山都能随便爬。在登山活动中,“量力而行”非常重要,一定要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山峰。如果要攀登国内高海拔山峰,要提前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申报和审批。行前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内容,只有依法依规参加登山户外活动才是对生命负责。

最后,要结伴而行,听从领队指挥。在登山的途中,要从听从领导指挥,不要独自一人行动。历年的事故报告中都看到,有不少令人遗憾的意外源于队员的一意孤行擅自离队。所以,在风险多变的户外环境中,切不可盲目行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