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翔访谈唤回昔日疑云 两次奥运退赛谁之过?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有些事过去多年,但一旦打开记忆的匣子,犹如发生在昨天。近日,刘翔做客某访谈节目,谈及奥运退赛时中国飞人颇显无奈,直言“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正是这次采访,让刘翔自揭伤疤称,通过两次退赛看到清世态炎凉。两次退赛,刘翔经历怎样的内心煎熬,外人无法准确描述,我们只能用文字去回忆。

9万观众因刘翔一片死寂

让我们回到2008年8月18日上午11点55分,国家体育场鸟巢。刘翔走上跑道热身,却在跨了几个栏后突然蹲下紧握着自己的右脚,表情痛苦。紧接着,他一瘸一拐地走回起跑线,脱去训练背心,换上比赛服。当介绍到第二道刘翔时,满场再度爆发出轰鸣般的欢呼声,观众刚刚的担心有所缓解,直到此时人们仍然坚信刘翔没有问题,刚刚只是一个小插曲,他们的英雄最喜欢搞怪了。

刘翔访谈唤回昔日疑云 两次奥运退赛谁之过?

北京奥运会上的刘翔

比赛开始,第一枪有人抢跑,刘翔在第一个栏架前停了下来,撕下了他刚刚贴上去的参赛号码,用手揉成一团,起身慢慢走出了场地,回到休息通道。赛场边的观众目瞪口呆,而远处的观众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现场一片沉寂,人们还在安慰自己,他们的“飞人”只是回去取一件忘记的东西。

“观众朋友们,第二跑道的中国选手刘翔,因伤不得不放弃比赛。”当现场播音员用低沉的声音报出这条消息,全场9万1千名观众异口同声地发出了一声“啊……”,然后全场鸦雀无声。人们就这么站着,说上不在等待什么。他们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许多人都忍不住哭了,剩下六名运动员在110米栏场地上跑完了比赛,没人欢呼、没人喝彩,甚至根本没人注意到他们的存在。

飞人亲吻栏架令人心碎

四年,对于普通人来说不长不短,但对运动员来说却是最重要的奥运周期,经过反复的挣扎刘翔毅然选择继续战斗在赛道。2012年8月7日下午,伦敦奥运田径男子110米栏预赛在“伦敦碗”打响。

刘翔访谈唤回昔日疑云 两次奥运退赛谁之过?

伦敦奥运会上的刘翔

枪响之后,刘翔正常完成起跑,但是在用左脚跨越第一个栏的时候,右脚不堪重负,整个人意外跌倒。倒地后的刘翔坐在地上手扶右脚,表情痛苦。在此之后,刘翔缓缓地站了起来,但右脚仍然不敢着地,用左腿单腿跳到场边,然后强忍着疼痛从场边一路向终点跳去。在路过最后一个栏时,刘翔特意又绕回场内,深情亲吻最后一组栏架。

当刘翔最后抵达终点附近的时候,两名已经完赛的选手上前搀扶受伤的刘翔,并举起刘翔的手臂,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最终,刘翔在轮椅的帮助下离开了赛场,遗憾地告别伦敦奥运会,由此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医疗团队集体辞职谢罪

两届奥运会,为什么刘翔身上会发生一模一样的事?职业生涯从来没有摔栏的刘翔,为什么会在第一个栏架就猝然摔倒?为什么刘翔的跟腱伤在经过了漫长的、耗费巨资的治疗后,一度说“痊愈”,临到奥运会前又诡异地复发?这一切,都像是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电影中的一个谜。

没有人怀疑刘翔确实是不能跑了,所以他从运动员通道突然转身,用一条没有受伤的腿完成了剩余的110米跑道,令人钦佩。

刘翔访谈唤回昔日疑云 两次奥运退赛谁之过?

刘翔亲吻跨栏告别

但刘翔的团队在干什么?北京奥运后的四年时间中,刘翔一次次到国外治疗、休养,中国田径的大部分精力似乎都在维护他的右腿跟腱。中国体育史上,没有一名运动员,享受过这种待遇。但即便如此,曾经被孙海平教练亲口宣布“已经完全好了”的跟腱,又在关键时刻诡异地“旧伤复发”,他的医疗团队呢?

从刘翔日常训练看,当时身边有3个人:一个教练、一个队医、一个领队。但是,从保障体系看,却有近20人的团队在为其提供各种支持。如果刘翔的伤真的没有好,似乎也没有人逼着他急于复出,如果刘翔真的是因为过多的比赛而促使旧伤复发,那么他背后的科研团队和教练们,又究竟是如何估算和预判的?

可以说,刘翔的旧伤复发,是包括医疗、科研、教练等在内团队的集体工作失职。当然,这一切的责任最终是以医疗团队集体辞职收场,但世界田坛却为此少了一位现象级的运动员。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