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火箭第一场赢马刺27分,马刺第二场反赢了25分,针锋相对,有些季后赛的意思。马刺能触底反弹,不是简简单单头脑发热过后的复仇,而是建立在细节基础上的取胜。

教科书般的赛前准备

在季后赛系列赛开打之前,各支球队都会准备针对对手的球探报告,将对手整体的战术风格和球员特点研究一个透彻,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攻防战术布置。其中,对对手重点球员的研究又是重中之重,会具体到每个细节,比如说某球员喜欢运几次球急停跳投,习惯从左边还是右边突破,喜欢哪种传球方式等等。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马刺做足了赛前准备

NBA很多球队这方面都做得不错,马刺是其中的佼佼者。具体到今天的比赛中来说,第二节进行到最后4秒,哈登三分线外持球,往莱昂纳德身上靠,想造一个三分投篮犯规,裁判哨子却没有响,为什么?因为哈登靠上去的时候,莱昂纳德脚步在动,保持站在哈登身前,给到身体对抗,但高举双手,干扰哈登出手弧度,不给哈登缠手的机会。如此一来,哈登靠住莱昂纳德出手不中,身体还是直上直下,莱昂纳德根本没有侵犯他的进攻空间,不算犯规,算一次成功的防守。

不止莱昂纳德,米尔斯、丹尼-格林等马刺外线球员在防守哈登的时候,大多数时候也是这种方式,高举双手,只给身体对抗,不给哈登缠手的机会。这说明这种防守策略不是莱昂纳德一个人心血来潮,而是马刺赛前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全队交代下来的防守策略,球员只是具体执行而已。第三节2分48秒,哈登造了米尔斯一个三分线外犯规,但慢镜头显示,米尔斯防守得非常好,根本就没有犯规。

第三节进行到2分05秒,又是米尔斯防守哈登,他照样高举双手,只给身体对抗,然后在队友的协防下,迫使哈登自己运球出界失误。马刺是在研究充分哈登造犯规技术的基础上,制定这种防守策略的——哈登的造犯规方式和一般球员不同,尤其在三分线外的时候,他喜欢主动缠住对方球员的手,然后快速出手造犯规,将碰瓷变成技术。

有些球队对这个准备不足,比如说火箭首轮的对手雷霆,从泰-吉布森、安德烈-罗伯森等人防守哈登的情况来看,教练组甚至可能没有进行针对性布置。在火箭对雷霆的一次进攻中,哈登已经被罗伯森逼到左侧三分线死角,没有运球角度,没有传球角度,也没有三分出手空间,罗伯森这个时候却突然伸手,试图干扰哈登,被哈登缠住手就是一个造三分投篮犯规。这和马刺的差距就一目了然了。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马刺今天赛前的准备有多么充分,这是哈登今天萎靡的根本原因。另外,马刺今天进攻的耐心程度也明显增加,传导球数量增加,总是将球传到位置最合适的球员手里,即便打不中,也不给火箭快攻反击的机会。与此同时,他们在加强防守的基础上,自己的快攻反击打得非常好,这让他们一直占据场上主动。

恰到好处的心理按摩

2016年夏天,“马刺21号新秀”蒂姆-邓肯退役,让不少人很是感伤了一阵子,但这个家伙其实离不开马刺。在科比-布莱恩特退役之前,很多人担心科比退役后无事可做,因为他太痴迷篮球,可能离开篮球没办法生活。结果科比退役过后又是办投资公司,又是陪老婆孩子,又是生孩子……没有篮球,生活仍然幸福美满得不行。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名宿邓肯曾在G1后与阿德沟通

倒是邓肯退役过后,除了游山玩水过自己的生活,还时时刻刻关注马刺。用邓肯自己的话说,看到自己退役过后马刺还能赢球,心里简直怒火中烧,不知道骂了多少句‘该死的’。这不,在马刺西部半决赛第一场99-126惨败给马刺过后,邓肯很快就出现在马刺训练馆,找到第一场在场期间输掉36分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给阿德进行了一番指导和心理按摩。

什么是一支王朝球队的底蕴?这就是底蕴。当你陷入困境的时候,很多没有底蕴的球队就只能自生自灭,任由一些年轻球员扛起大旗,比如说开拓者,又比如说现在0-2落后给凯尔特人奇才。而有底蕴的球队,一下子就站出来一个名人堂球员,扮演导师角色和更衣室领袖的角色,给球员做一次恰到好处的心理按摩。邓肯就是这支马刺的导师,且属于召之即来这种。

第二场的阿德和第一场简直两个人,无论是跑动的积极性,个人进攻、挡拆的参与度,还有防守的态度都天壤之别,在攻防两端都打出了高质量的比赛——邓肯对他的指导功不可没。

莱昂纳德的超巨统治力

2015-16赛季,马刺还是双德核心,2016-17赛季变成莱昂纳德单核,这是波波老爷子深思熟虑的结果。不要说马刺只打团队篮球,其实从GDP三驾马车时期,马刺一直都有一个箭头人物,比如说前期的邓肯,后边的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他们都或长或短在不同时期扮演过马刺箭头人物的角色。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莱昂纳德在季后赛的成长有目共睹

但在过去几个赛季,随着GDP的老去,马刺一度没有自己的箭头人物,这让他们2015年抢七输给快船,2016年季后赛被雷霆逆转。这让波波老爷子痛定思痛,决定培养莱昂纳德成为球队的新箭头人物。莱昂纳德在2016-17赛季彻底成长,从常规赛个人攻防实力的角度来说,他已经有进入联盟前五的能力,称得上超级巨星,但常规赛人们对他的认同度不够。

进入季后赛过后,莱昂纳德展现出超级巨星的风采,统治对阵灰熊的系列赛,今天对火箭也打出了绝对的统治力,火箭无人能够限制他。全场比赛结束的时候,莱昂纳德16投13中,三分4投3中,罚球5罚5中得到34分8助攻7篮板3抢断1盖帽。这是一个几乎完美的表现,不止个人进攻效率高得出奇,而且防守和组织都无可挑剔,完完全全一个超级巨星的表现。

结语:细节+实力决定成败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细节决定成败,因为细节虽小,但是积沙成塔,量变产生质变。马刺今天能够赢得比赛,能够成为一支王朝球队,和波波维奇等人注意赛前准备和球员心理等细节分不开,加上本身实力出众,赢球就变得理所当然。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马刺胜火箭25分不是简单复仇 两个细节值得深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