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实版《摔跤吧!爸爸》 李娜张继科替父圆梦

体坛+特约记者亦景报道

明天,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就将登陆中国大荧幕,这部由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电影讲述了曾是国家摔跤选手的父亲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梦想最终把女儿培养成摔跤冠军的故事。目前,这部电影在国外口碑爆棚,而电影里讲述的故事也让很多人深有感触,我们所熟知的诸多世界冠军,其实最初就源自其父亲未尽的梦。

现实版《摔跤吧!爸爸》 李娜张继科替父圆梦

1988年,李盛鹏将6岁的女儿李娜送去武汉新华路业余体校学习羽毛球。李盛鹏曾是湖北专业队羽毛球运动员,但因为种种原因而不得不中断了自己的羽毛球事业,于是他把自己对羽毛球的希冀转移到女儿身上,希望女儿将来可以圆自己的全国冠军梦。

也许,最终李娜从羽毛球改练网球和父亲最终对她的期望有所出入,但父女两要成为全国冠军的梦想不曾改变过。1997年,15岁的李娜在父亲去世一年后达成了全国冠军的目标。后来,李娜在自传里写道“父亲年轻时就希望成为全国冠军,后来把这个梦想移植到了我身上,我终于没有辜负他,完成了他的夙愿”。最终,李娜不仅达成了父亲成为全国冠军的梦想,最终她成为了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从全国冠军升级为世界冠军,如果父亲泉下有知,应该会无比欣慰。

现实版《摔跤吧!爸爸》 李娜张继科替父圆梦

李娜如此,张继科亦如此。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一位少儿乒乓球教练,也是张继科的启蒙导师。在最初学球的那6个年头里,张继科每年只有大年初一一天的休息时间,少年时严苛的训练经历让张继科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当张继科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实现大满贯梦想的时候,他的母亲徐锡英就说“儿子算是给他爸圆梦了,他爸以前也是打乒乓球的,但没机会站上这么高的舞台”。张传铭则表示,“等他拿奥运会冠军的时候,他拿大满贯的时候,这个(我)当老爸的使命和对他的所有的希望、期望都完成了。”

现实版《摔跤吧!爸爸》 李娜张继科替父圆梦

在世界体坛,这样为父母圆梦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羽毛球名将傅海峰,其父亲就是一名羽毛球教练,傅海峰帮父亲完成了羽毛球大满贯的梦想;英国网球名将穆雷,是在母亲的启蒙下走上网球道路,并最终圆了母亲的大满贯梦想;最著名的应该就是美国网球姐妹花大小威了,在父亲老威的教导下,姐妹俩成为30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替父完成了要成为世界冠军的终极梦想。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