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敢于自我否定并根据对手制定针对性的战术,敢于在关键战役中放弃演绎成熟的阵型和战法,敢于在在重压之下给予老将足够多的信任,既两周前的诺坎普之战后,阿莱格里又一次帮助球队技术性击倒对手获胜。如果说两回合淘汰巴塞罗那时的4231阵型让人们看到了意大利主帅的改革决心,那么此番用352/442切换的灵活阵型扼杀摩纳哥则体现出了他对意式传统足球理念精髓的完美把握。

零封之战有感,三中卫阵型保底

尤文图斯与摩纳哥在两年前的欧冠淘汰赛阶段曾有过交锋经历,阿莱格里与雅尔迪姆将双方首次对话演绎为防守大战,经过近两个夏窗剧烈的人员动荡,两家的主力阵容和战术打法已有了天翻地覆般的改变,这让双方此次对垒充满了不确定性。比赛的一方拥有本季欧陆的攻击组合,他们连续两轮在与欧洲一流强队的对攻大战中笑到最后,他们代表着传统442阵型的最新发展成果;比赛的另一方则建构在欧洲最为严密的战术体系之上,赛季中期的一次大胆变阵令他们在华丽与效率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他们正向着三冠王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两个赛季之前,出道时有小穆里尼奥美誉的雅尔迪姆在面对同级别对手时首先追求的还是稳健的防守,以及在中后场控制基础上实施的快速突击。尤文图斯虽然在当赛季完成了由352到4312的变阵,但代表传统意式足球精髓的中场焦土战法依然是他们在对阵皇马和巴萨时的法宝。本赛季,适逢锋线大杀器法尔考回归,以及伯纳多-席尔瓦、勒马尔和年轻攻击手的迅速成熟,雅尔迪姆听从高层建议该打攻势足球以迎合俱乐部外向型经营策略的需要;尤文图斯在连年饮恨欧战的情况下,亦效仿当年的三冠王国际米兰开始学习用4231大陆流战法冲击欧冠之巅,球队在进攻端的表现与防守同样抢眼。

此役,或许是赫迪拉的停赛令阿莱格里意识到了现有人员已不足以支撑新体系的运转,或许是夸德拉多的身体状态并不适宜作为首发出场,抑或是诺坎普之战的“表面繁荣”令意大利人意识到了危险所在,阿莱格里出人意料地再度起用了352/532阵型。左后卫本杰明-门迪的缺阵是摩纳哥首发阵容中的主要变化,雅尔迪姆用防守能力更强的多面手迪拉尔担任左闸平衡攻守。考虑到阿莱格里的变阵意味着尤文图斯在中场的两翼留有空当,两家在中场边路的博弈将成为了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封锁肋部,阿莱格里搭建右路魔方

上赛季,摩纳哥在强强对话中习惯于在两个半场的首尾阶段实施压迫式反抢,在中间阶段运用阵地防守或控球来完成体能缓冲的比赛策略。雅尔迪姆的抢开局战术可以轻松地压制绝大多数法甲对手,能够给予攻强守弱的曼城多特蒙德致命打击,但这套打法在尤文图斯面前并无优势可言。这一方面是由于尤文防线的个人能力、经验和组织性是曼城和多特所无法比拟的,另一方面就是阿莱格里长期演练控球战术提升了卫线的出球能力。桑德罗、阿尔维斯和博努奇都敢持球摆脱,马尔基西奥与皮亚尼奇的移动接应也比较到位,即便尤文卫线的出球线路被封锁,他们还可以采用长传的方式来化解危机,曼朱基奇伊瓜因的存在意味着尤文在争抢二分之一球时拥有更大的优势。

当然,造成摩纳哥的年轻人们有劲使不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中卫阵型对442阵型形成的比较优势。尤文图斯在进攻启动阶段会形成了一个三中卫+两翼卫的U型站位,摩纳哥的442阵型在无球状态下会展开为244来操作高位紧逼,这意味着尤文的五人防线中必然有一人处于空位,这名球员既可以选择通过双后腰的过渡与迪巴拉形成联系,也可以直接将球打向前场边路,曼朱基奇利用身高优势拿下第一落点后等待大部队的整体前压。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如果尤文图斯坚持使用此前的4231阵型,勒马尔和伯纳多-席尔瓦的内切进攻恰好可以利用尤文两道平行防线在中路的空当,皮亚尼奇和马尔基西奥的后腰组合很容易被对手利用直塞从一个平面上击穿,博努奇与基耶利尼的双中卫组合也不如当年的三中卫体系稳健。尽管尤文图斯在两回合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中完成了零封,但意甲巨人的防线在做客诺坎普的比赛中却连续长时间遭到梅西和布斯克茨的压制,若非阿尔巴接应斜传反插身后错失单刀良机改变了比赛走势,双方的较量很可能会转入未知领域。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巴尔扎利的出场填补了诺坎普之战中暴露出的肋部防守空当,考虑到摩纳哥右肋部区域的攻击模式是以勒马尔的内切来带动西迪贝的套边和姆巴佩的反插,阿莱格里又安排中场防守能力最强的马尔基西奥补位右肋,迪巴拉在无球状态下同样承担着防守任务。值得一提的是,雅尔迪姆在主力左后卫本杰明-门迪缺阵的情况下,将主力右后卫西迪贝调到了左闸,希望维持强势一侧的进攻火力。事实证明,一人缺阵导致两个位置的人选出现变化在战术上带来的震荡,最终导致摩纳哥的攻防失据。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西迪贝但在左路处理球时依然习惯于使用右脚,这直接影响了走外侧参与进攻的效率,加之客队在这一侧的防守中伏有重兵,过往由勒马尔和门迪演绎的左路叠瓦式进攻遁形无踪。另一侧的迪拉尔在开场后不就完成一次精彩的前插传中后便归于沉寂,伯纳多-席尔瓦习惯性地向前腰区域游弋,摩洛哥人只能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端来应付曼朱基奇和阿莱士-桑德罗的冲击。

阵型切换,阿尔维斯杀死悬念

不同于中场空虚、节奏缓慢的巴塞罗那,摩纳哥的体格和速度优势在整个欧洲亦是顶级,尤文图斯需要捡起常年争霸意甲时的法宝,依靠在对抗和战术执行力方面的输出来弥补运动能力方面的不足。此役,右路组合巴尔扎利、阿尔维斯和马尔基西奥在攻防两端到位率极高,尤文图斯正是凭借这一侧对摩纳哥强势左翼的成功反制实现了对整个战局的掌控。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其中,阿尔维斯在右路的移动带动了阵型在352/532和442之间的切换,此举在无球状态下既可以实现前场紧逼并封锁后场肋部,也可以在有球状态下第一时间将战火燃烧到西迪贝的身后。摩纳哥本赛季接近50%的进攻由左路发动,勒马尔和本杰明-门迪在欧冠赛事中各自完成4次助攻,此役在左闸越俎代庖的西迪贝未能协助对手完成对尤文右路防守的冲击,全力压上却无法穿透对手的防线这意味着他们必然会遭到对手频繁打身后的惩罚。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较之2014/15赛季时由库尔萨瓦、华莱士、阿布德努尔和法比尼奥组成的欧冠最佳防线,摩纳哥本赛季的防守架构就显得十分松散,主场全力进击的比赛思路进一步放大了球队在后场的漏洞。摩纳哥平行442阵型在结构上的主要缺陷是负责进攻启动与疏导的双后腰与双前锋距离较远,法比尼奥和巴卡约科很难兼顾上抢和回撤保护中卫,尤文中场总能利用娴熟的局部配合在主队中卫和后腰之间控制皮球。杰默森与格利克的组合无法为防线带来更多的层次,巴西人的缺陷在于位置感不佳,他的波兰搭档则受限于移动能力不足,两人可以完成点对点的对抗压制和制空,却无法实现横向补防和覆盖,一旦阿尔维斯成功越过西迪贝的防区,两人根本无法在一对一的情况下限制曼朱基奇和伊瓜因的发挥。

思路灵活的阿莱格里,深不可测的尤文图斯

卡佩罗和孔蒂时代的尤文图斯在内战中拥有绝对的统治力,但却始终无法在欧战赛场更进一步。造成这一反差的主要原因就是自里皮时代形成的肌肉足球风格,非常适合节奏较慢的意甲赛场,却无法应付冲击力更强的英超球队和技术细腻且打法多变的西甲球队。阿莱格里上任后首季便从欧冠小组赛阶段开始演练控球战术,兵败奥林匹亚科斯一役促使其开发出了全新的4312阵型,孔蒂时代的三中卫阵型被降格为B计划。上赛季欧冠1/8决赛使用四后卫阵型输给拜仁的比赛并没有令阿莱格里丧失信心,反而令其重新获得了进一步升华改革的灵感,本赛季中期推出的“五星战阵”正是其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明证。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当然,历史悠久且战术底蕴深厚的意甲不可能轻易地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就范,控球战术在这里的成长必须要经历异化和再生的过程。适逢三中卫阵型在巴西世界杯后再次频繁地出现在各大联赛的赛场上,原本就对三中卫阵型最为熟悉的尤文图斯自然不会放弃这种结构灵活、变化多端的战法。当年因为过分坚持352阵型,孔蒂被部分苛刻的意大利媒体冠以外战外行的骂名,但尤文图斯今天的表现证明了意式三中卫阵型同样可以适用于欧冠,阵型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只有根据对手的特点和己方的人员结构适时调整思路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两年来,尤文图斯正是在这种曲折与反复之间实现了战术多样性与丰富性,这就是他们弥补与欧冠最顶尖强队之间实力差距的法宝。

【战术板】重启三中卫!阿莱格里玩转右路魔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