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126-99,即便再铁杆的火箭球迷,恐怕也不会料到火箭会在西部半决赛首战给予马刺如此凶猛的迎头痛击。火箭在这场比赛中展示了“魔球理论”的精髓,全场的126分没有1分来自中距离,而是靠三分球拿到66分,罚球24分,禁区攻击获得36分,可怕的“魔球”将马刺砸得头晕眼花。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西部半决赛火箭vs马刺G1,火箭投篮点示意图

完全放弃中投,靠三分球、罚球和禁区得分搞定比赛,这对于火箭来说轻车熟路。2月26日142-130击败森林狼一战,火箭的142分同样没有中投得分,66分来自三分球,32分来自罚球,另外44分是在禁区得到的。“魔球理论”,这个曾被专家认定在NBA行不通的数据体系,如今在NBA成为赢球神器。

魔球(Moneyball)究竟是什么?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迈克尔-刘易斯在2003年出版的《魔球:逆境中制胜的艺术》

魔球理论来自美国著名文学作家、财经记者迈克尔-刘易斯在2003年出版的《魔球:逆境中制胜的艺术》(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刘易斯在书中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小球队奥克兰运动者的建队模式为例子,说明数据建模的方式是创立最合理阵容的理想途径,而传统的通过考察和试训选拔人才的理论并不科学。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布拉特-皮特主演的电影《点球成金》

刘易斯的这本书在2011年拍成了电影《点球成金》(Moneyball),由著名影星布拉特-皮特主演。皮特饰演的比利-比恩是奥克兰运动家的经理,他效力的球队输给了财大气粗的纽约扬基,这令比恩非常难过,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队内资金不足,三名主力球员被其他球队高薪挖走,奥克兰运动家的前景一片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比恩认识了耶鲁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彼得-布兰德,一个从未在职业棒球领域工作过的白人胖子,别看布兰德毫无运动员气质,但他是数据高手,能够用数据模型解读比赛。

布兰德告诉比恩,想获得比赛胜利最重要的就是得分,而得分的关键是上垒,所以上垒就是球队需要关注的数据,通过这项数据找到真正需要的球员,这就是“魔球”。比恩十分欣赏布兰德的理论,并决定以此为基础打造球队,而他的这个做法在球队内部引发了强烈的反对声音。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比恩拿出了引援名单,球探们对于名单上的每个人都不屑一顾,在这些老练的球探看来,比恩看上的这些球员不是有伤病史,就是性格乖戾,或者技术上有缺陷。面对球探们的反对,比恩和布兰德拿出他们的数据,回答一句:“他会上垒呀。”以数据选人的模式气得老球探们浑身发抖,几乎要和比恩大打出手了,他们难以理解像布兰德这种没打过职业棒球,也从未在职棒领域从事过任何工作的人,拿几张纸就能在建队方面指手画脚,这简直是外行管内行必将失败。

比恩和布兰德顶住了压力,他们以数据为基础,召集了一批看上去各有缺点但优点鲜明的球员,打破传统的运营模式,在质疑和批评中走向成功,打出了史诗级的20连胜,验证了“魔球理论”的合理性。

莫雷魔球三要素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火箭总经理莫雷的“魔球理论”

“魔球理论”在NBA的推广,与一个人密不可分,那就是火箭总经理莫雷。莫雷是一位没有打过职业篮球的白人胖子,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他是一位数据分析专家。对于篮球体系,莫雷通过数据模型,建立了一套理念,正如电影中的布兰德以“上垒”为棒球“魔球理论”的核心数据,莫雷将“魔球理论”运用到篮球时重点是三分球、制造犯规罚球以及攻击禁区,这些是最有效的得分方式。

在莫雷的“魔球理论”中,中投是效率很低的投篮方法,难度高于攻击禁区和造犯规罚球,投进了只不过是两分没有三分球拿分率高。从节奏方面来看,莫雷“魔球理论”追求高速度,莫雷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球队在24秒进攻时间内越早出手,投篮效率越高,尤其应该注重攻守转换的机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获得无人防守上篮或者投三分的良机。

莫雷在2007年担任火箭总经理,但他的“魔球理论”并没有在赛场上立即得到施展,因为当时姚明是火箭核心球员,火箭还是要以阵地战为主,提速并不现实。在姚明退役后,“魔球理论”在火箭全面铺开,哈登加盟后的首个赛季也就是2012-13赛季,火箭以每48分钟98.64回合成为联盟比赛节奏最快的球队。在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火箭的比赛节奏分列联盟第五和第二位。

“魔球理论”在火箭全面贯彻,从2012-13赛季开始至2014-15赛季,火箭三年中场均三分球命中数两次联盟第一,一次联盟第二,场均罚球数一次第一,一次第二,另外一次是第四,场均禁区得分两次第二,一次第三。火箭的战绩不断提升,2014-15赛季三分球命中数第一,罚球第二,场均禁区得分第二,火箭杀入了西部决赛。

2015-16赛季,“魔球理论”在火箭遭遇瓶颈,球队的比赛节奏由之前一年的第二位降到第七位,场均三分球命中数由第一滑落到第三,场均禁区得分由第二跌落到第八。结果,火箭勉强挤进季后赛,首轮就遭淘汰。

当莫雷遇上德安东尼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德安东尼执教火箭,“魔球理论”进一步发挥威力

当火箭在2016年季后赛首轮被淘汰,他们面对的首要工作是寻找新的主教练。外界普遍认为火箭会邀请一位防守型教练,因为球队的防守实在不算好,需要有人进行强化,一时间曾在火箭执教过的杰夫-范甘迪成为热门候选。

莫雷并没有选择范甘迪,而是将教鞭交到了德安东尼的手中。火箭这个决定令媒体和球迷感到惊讶,德安东尼是一位进攻型教练,防守从来不是他的强项,火箭为什么要找他?理由很简单,莫雷根本就不想让火箭重回防守型球队的老路上,球队老板亚历山大也不喜欢那种沉闷的打法。莫雷的“魔球理论”要的就是进攻就是得分,德安东尼才是莫雷想要的教练。

德安东尼和莫雷在战术理念上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追求速度,德安东尼执教太阳期间,对于进攻的要求是在对手防守尚未到位的时候,迅速寻找投篮良机,最好在24秒进攻时间的前7秒就出手,这是德安东尼体系的标志。德安东尼也爱三分球,他在太阳的时候,球队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都是三分投篮比重最高的球队,2006-07赛季排名第二。德安东尼执教尼克斯期间,球队在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三分出手比重都排在联盟第二。

有了德安东尼掌控战术,莫雷的工作就是为主帅寻找合适的球员。正如《点球成金》中的比恩,莫雷也不按常理出牌,他放弃了昔日第一中锋霍华德,以一年290万美元签下内内,接下来补强射手群,4年5300万美元引进埃里克-戈登,4年8000万得到安德森。莫雷这三笔运作皆遭质疑,34岁的内内已经老了,戈登和安德森都是易碎体质还不怎么防守,火箭得到这三人有什么用?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莫雷始终坚持贯彻“魔球理论”

莫雷自有道理,内内是更衣室老大哥,还能攻击篮下,性价比很高,戈登和安德森都是三分大杀器,改打控卫的哈登身边就需要这样的人,在NBA工资暴涨的时代,戈登和安德森很贵吗?精于计算的莫雷极少做吃亏的买卖,火箭在2016-17赛季的工资总额排名联盟第24位,这就是莫雷的运作能力,只要最合适的不要最贵的。

莫雷相信德安东尼是可以改变火箭的教练,德安东尼没有让莫雷失望。2016-17赛季的火箭比赛节奏回升到联盟第三,场均罚球联盟第一,场均投进14.4记三分球,火箭成为NBA历史首支单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达到14的球队,赛季总计命中1181记三分也是历史第一。莫雷的“魔球理论”在德安东尼手中发扬光大。

戈登完美适合“魔球理论”,成为火箭板凳席一把尖刀,是2016-17赛季发挥最为出色的第六人,安德森则扮演了哈登身边移动高射炮的角色。莫雷还嫌火箭火力不够猛,赛季中期运作获得前最佳第六人路易斯-威廉姆斯,进一步壮大休城投篮大队。火箭在常规赛高歌猛进,击碎怀疑和轻视,取得了西部第三的战绩,场均轰下115.3分,这是火箭自1969-70赛季后首次赛季场均得分115+,在德安东尼的战术中改打控卫的哈登打出了MVP水准。

“魔球理论”在季后赛继续闪光,火箭首轮遭遇雷霆,远投手冷三分命中率只有28.4%,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垫底,但他们将球打入内线,场均禁区得分51.6分排名首轮第一。莫雷引进的威廉姆斯、戈登和内内支撑起火箭的板凳火力,火箭首轮替补场均得到46.8分联盟第一,场均替补得分比雷霆多20.2分。在首轮替补得分榜上,威廉姆斯以场均18.8分排名第一,戈登与内内以场均13.6分排在第四和第五位。与此同时,火箭是季后赛场均罚球最多,也是唯一场均罚球达到30+的球队。火箭能够淘汰雷霆,在情理之中。

火箭严格按照“魔球理论”去打,他们在本赛季季后赛30.4%的得分来自三分球,42.6%的得分来自禁区,22.9%的得分来自罚球,只有4.1%的得分来自中投。火箭见招拆招,打雷霆三分不佳就靠内线进攻和罚球解决战斗,打马刺三分手感回来了,直接三分暴雨将马刺浇了一个透心凉,“千胜教头”波波维奇也无可奈何。火箭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一招解决对手的打法,可谓深得“魔球理论”的精华。

数据化的篮球时代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莫雷出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体育分析峰会

莫雷“魔球理论”的核心是数据化,以数据为基础打造球队战术体系和阵容配置,用数据选帅选球员,而不是靠传统的球探体系。莫雷从担任火箭总经理开始,无论选秀还是引援,虽然偶尔也有失误,但大部分是性价比优秀,给出的回报明显大于球队付出的,比如帕森斯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在火箭打球时真是物美价廉,眼看就要高薪续约,莫雷放他走人,结果给小牛灰熊挖了大坑。

“魔球理论”已经成为当今NBA球队十分推崇的篮球理念,注重三分球、禁区得分和罚球,减少中投,这已经是联盟潮流,而且确实与胜败相关联。就以本赛季季后赛为例,比赛得分来自中投比重排名第一至第七的球队,已经有5支在首轮出局,分别是公牛步行者快船、雷霆和雄鹿,另外两支是奇才以及刚刚被火箭吊打了一整场的马刺,而得分三分球比重高的前7支球队,5支进入第二轮。

莫雷创立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体育分析峰会,首届峰会在2006年举行,当时参加会议的总计只有150人。随着“魔球理论”在体育界的发展壮大,在2016年峰会的时候,参加人数已经达到3900人。NBA30支球队都派出了代表赴会进行学习,NFL有80%的球队有代表参加峰会,MLB和NHL则是70%的球队有代表出席,莫雷的体育分析峰会已经成为体育界的大事。

如今的NBA对于数据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水准,原本用于军事监测的SportVU系统已经投入到对球员赛场表现的数据追踪上。前太阳录像剪辑师加里科-巴尔和前微软工程师尼尔斯-拉尔成立数据分析公司Synergy Sports,小牛等球队已经引进了该公司的数据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进一步了解球员的比赛细节,比如左右两侧突破成功率等细微之处。随着更多更出色的数据分析系统出现,“魔球理论”能够得到更好地应用。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火箭凭什么狂虐马刺?莫氏魔球理论气走千胜波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