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火箭马刺备战策略 他们拿什么限制头号球星

腾讯体育5月3日讯 詹姆斯-哈登科怀-莱昂纳德,同样拥有过人的天赋,同样在平时寡言少语,同样在外形上颇具辨识度。当这两名球星相遇时,注定要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

震撼人心的三分对飙,惊心动魄的钉板大帽,眼花缭乱的胯下运球,纵贯全场的肢体冲撞。

哈登,拥有炫目步法的得分大师,他有着标志性的大胡子。

莱昂纳德,如瑞士军刀般锐利的得分机器,他的发型是当今NBA并不多见的地垄沟。

揭秘火箭马刺备战策略 他们拿什么限制头号球星

莱昂纳德PK哈登

本赛季,哈登率领火箭踏上复兴之路,莱昂纳德则帮助马刺拿下了又一个60+胜的赛季。两人都是MVP候选人,他们之间的碰撞,必定会迸发出耀眼的火花。

在各自对手的眼中,他俩都是防守战术的重要目标。提到莱昂纳德,火箭负责防守的助理教练杰夫-布兹德利克说:“我们最头疼的就是他。”提到哈登,马刺球员大卫-李说:“防守他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马刺和火箭,谁能先限制住对方的超级巨星,谁有更有希望摸到西决的地板。那么,他们具有要怎么做呢?

马刺有没有办法限制哈登?

揭秘火箭马刺备战策略 他们拿什么限制头号球星

哈登突破无解

丹尼-格林是防守哈登的第一道防线。他身材瘦长,比哈登还高一些,擅长防守挡拆。

“他(哈登)无所不能,”格林说,“他拥有一个完整的技能包。针对他制定比赛计划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一个人是没法单防他的,必须是一帮人共同来限制他。”

格林是一个精英级别的三分射手,为了更好地防住哈登,他甚至准备放弃自己的进攻。

“每次我走上球场,防守是我在大多数时间内最担心的部分,”格林说,“当然,如果你能把球投中,那是再好不过了,能够帮助到球队。不只是我,所有人都是这样。就我而言,我不是上场去进攻的,他们并没有为我安排什么战术。我是一个去拉开场上空间的球员,防守上,要限制我的防守对象。如果我做好防守方面的工作,进攻自然而然就开启了。”

在制造对方犯规方面,没有一个NBA球星比哈登更深谙此道。在本赛季的常规赛阶段,哈登获得了881次罚球机会,排名联盟榜首,他的罚球命中率也高达84.7%。

“如果我来防守他,我必须要拼尽全力,争取让他觉得难受,”莱昂纳德说,“他是一个伟大的得分手。”

马刺的策略是在大部分时间内用格林去盯防哈登,而到了比赛末段,他们会解放莱昂纳德,这位两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让他去接替格林的工作。

“我的基本方法?”莱昂纳德说,“尝试让他做一切事情都不容易。尝试在不犯规的前提下限制他,这就是我的方法,尝试尽我所能。”

那是否有什么诀窍让哈登可以少造一些犯规?

“事实上没有,”莱昂纳德说,“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知道如何很好地利用自己的身体。”

哈登在常规赛对马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得到39分,常规赛对马刺的场均得分也接近30分。不过让马刺球员更在意的是他的助攻数据。对马刺的4场常规赛,哈登的场均助攻数接近12次,为戈登阿里扎、安德森和卡佩拉创造了大量的进攻机会。他是德安东尼体系下的全职控卫,这样的调整对于火箭的任何对手来说,防守难度无疑是进一步提升了,包括像马刺这样的顶尖防守强队。

“迈克(德安东尼)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把球交给哈登,让哈登来负责运转球队的进攻,”马刺的总经理布福德说,“哈登为他的球队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这是现在他最擅长的打球方式。一方面,他自己很能得分,另一方面,他还能给队友们创造得分的机会。”

有记者问过波波维奇这样一个问题:“和哈登交手,会激出一个最强的莱昂纳德吗?”波波维奇回答道:“我觉得在季后赛里和任何对手交锋,都会激发出每一个人的最佳状态。不过,火箭是例外的,因为哈登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球员。”

谁是莱昂纳德终结者?

揭秘火箭马刺备战策略 他们拿什么限制头号球星

阿里扎负责封堵莱昂纳德

负责防守NBA顶级球员的差事,阿里扎已经做了超过十年。科比、詹姆斯、安东尼、杜兰特,他们都曾经是阿里扎的重点防守的对象,如今,莱昂纳德的级别无疑已经上升到和他们相似的高度。

根据数据统计,在双方常规赛交锋的65%时间里,防守莱昂纳德的是阿里扎。“他几乎可以做到任何事情,”阿里扎说,“他擅长的不只是一个领域,他的进攻手段很丰富,可以跳投,可以背身,可以面筐,三分也很准。他能为队友创造机会,队友也能为他创造机会,他也能打无球。整场比赛,你都得盯住他。”

本赛季常规赛阶段,莱昂纳德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8.1%,在NBA顶尖得分手中,仅次于库里欧文。他那越来越全面的球风,无疑是增大了阿里扎防守的难度。一个防守球员总是想要迫使他的防守对象进入让他不舒服的区域,但莱昂纳德可以在任何区域得分。

“在一两次运球后干拔出手方面,他真的很强,”阿里扎说,“我已经注意到他在这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现在他的中投能力绝对是A1级别的。”

唯一可行的策略?“尝试迫使他进入人群中,”阿里扎说。

由于在攻守两端都颇有威胁,兼具中距离的技巧和灵活的步法,莱昂纳德常常被拿来和阿里扎的湖人前队友科比-布莱恩特进行比较。

“有一天,我和路(威廉姆斯)聊到过这个话题,”阿里扎说,“我告诉他我觉得从一些方面来看,莱昂纳德有点像科比。”

关于如何防守莱昂纳德,阿里扎最后还是笑着引用了布兹德利克的一句话:“没有简单的答案。”

身高1米93,体重97.5公斤,无论是身高还是块头,戈登在莱昂纳德面前都没有优势,当阿里扎需要一些喘息的时间时,他会负责顶上去防莱昂纳德。

戈登对自己和莱昂纳德缠斗的能力有信心,他的方法是利用自己的速度和敏捷,迫使莱昂纳德的突破受阻。“我还是很强壮的,”戈登说,“我想看看他就靠跳投能进多少球。我们都知道他的跳投能力,但当你可以把一切技术都结合起来时,突破、跳投、造犯规,你就会变得更加难以防守。比起让他突破,我更愿意让他去投篮。他是一个精英级别的篮下终结者,让他在篮下得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火箭的总经理莫雷,是一个数据爱好者。当他称赞一个对手的统治力时,他更喜欢用到“效率”这个词。

“他是一个超有效率的球员,”莫雷说,“这让他成为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

在常规赛阶段,莱昂纳德的场均出手次数只有17.7次,比韦斯布鲁克少了将近6次,比戴维斯和德罗赞少了将近3次。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综合两分、三分和罚球命中率的一项数据)达到61.1%,在联盟所有至少得到25分的球员里排名第七。

“他拿到10分,并不意味着其他球员少了10分,”德安东尼说,“他的得分就像是额外增加的,所有他做的事情都像是额外增加的,而有些球队的球星却是拿走了队友的数据。”

马刺给了莱昂纳德更多单打得分的机会,他也可以为自己创造得分的机会,这似乎和马刺分享球的体系有些格格不入,但聪明的莱昂纳德懂得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因此,莱昂纳德可以拿下大量的分数,但他不会影响帕克、阿德或者加索尔的进攻表现。

“要准备和马刺的系列赛,是更困难的一件事,”莫雷说道。显然,他是在拿马刺和雷霆进行对比,“俄克拉荷马雷霆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但和他们之间的系列赛相对来说更容易准备,因为你知道他们的矛尖在哪儿。而在对马刺的系列赛里,如果你拼尽全力限制科怀(莱昂纳德),其他人会冒出来。你总得放弃一些东西,这就像是在玩打鼹鼠的游戏。”

揭秘火箭马刺备战策略 他们拿什么限制头号球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