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相信不少球迷在享受了短暂的假期后,已重新投身于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

不少单位中,都有工会这个部门的存在,他们的作用是为员工争取更好的权益,更好的福利。其实NBA那些年薪百万,甚至几千万的球员,从本质上讲,也是为别人打工的劳动者,他们的权益自然也需要一个组织去争取和维护。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中国有句老话: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样的道理不仅我们懂,大洋彼岸的NBA球员心里也明白。如果只依靠着个人的力量去和NBA,NBA各支球队的老板去洽淡待遇,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正因如此,球迷们也越来越多的听说NBA球员的一个组织——球员工会。

每过几年,NBA的夏天就会变得特别忙碌,NBA劳方和资方的代表将就劳资合同进行漫长的谈判。而代表NBA劳方的正是球员工会。

那么球员工会究竟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主要负责那些方面的事务?又为球员做了哪些实事呢?下面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往下看。

忍无可忍后的反抗

说到球员工会的建立,我们要把日历翻回到63年前的1954年。当时NBA创立不到10年,一切都处于摸索阶段。老板们都还没想明白盈利模式,自然也就不会给底下的雇员什么好脸色。和如今相比,当时的NBA球员生活简直就是赤贫。

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养老保险,没有最低薪水保障,处处充满着种族歧视,年平均工资只有8000美元。哪怕是当年NBA的旗帜人物,著名中锋乔治-麦肯,签下的合同也只是4年60000美元,每年15000美元。作为对比,1953年美国工人的年平均工资为3800美元左右,NBA球员和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差距,远比如今小得多。在那个年代,NBA的老板们秉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给你工资打球就不错了,还想要我额外多付钱?门儿都没有。

大多数球员在这种高压环境下选择了屈服,虽然一年几千美元并不多,但是在上世纪50年代也算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至于其他的福利,没有就没有吧,这样打球心里难免憋屈,但也比站出来反抗导致丢了饭碗强。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这个人就是鲍勃-库西。

库西是NBA50大巨星之一,当年也是场均21.2分,6.0篮板,7.8助攻(1954-1955)赛季的狠角色,但是他拿到的报酬甚至不够维持生活。为了让家人过的更好,库西在职业生涯初期没有比赛时,甚至去打野球赚外快。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54年,库西终于忍无可忍,联合当时的得分王保罗-阿尔津,谢耶斯和鲍勃-戴维斯等多名一线球星,成立了球员工会。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如今哈登牵头,将韦斯特布鲁克,考辛斯莱昂纳德聚在一起成立球员工会,造成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NBA高层还是没有把球员工会当回事。当时的NBA总裁波多洛夫(没错,就是那个用来命名年度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波多洛夫)对于库西和他的球员工会采取了无视的态度。在库西自己的回忆录中曾提到:“当时我和我的搭档在波多洛夫的办公室里,足足等了45分钟,他才出现。”这种从一开始就已经不平等的对话,结果自然也不会让人愉快。

球员工会虽然成立,却一直没有得到NBA官方的承认。

第一份利益终获认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对于刚建立的球员工会来说,遭遇的正是一切从头开始的困难境地。找NBA总裁,波多洛夫不屑一顾;找NBA老板,精明的资本家诸多推辞。饶是库西心比天高,也只能接受命比纸薄的现实。这样的现实,一拖就是三年。

1957年,库西改辕易辙,不再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波多洛夫一个人身上,而是求助于美国劳工联合会。

这招起到了效果,1997年,库西终于为NBA的所有球员争取到了球员工会带来的第一份利益。这份利益听起来让人心酸,将NBA球员的伙食补贴从每天5美元增加到每天7美元。但在当时,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库西自己回忆说:“就是这2美元,我成为了英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谁都没想到,当时2美元的利益演变至今,已经牵涉到球员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利益。

这次胜利并不代表着NBA官方就此接受球员工会的存在,相反,这更让NBA各队老板们提高了警惕:一旦这个组织被正式承认,将会从很大程度上减少NBA官方和球队的利益。又是7年时间在这样的拉锯战中消耗,球员工会仍然无法得到官方的承认。心灰意冷的库西辞去了球员工会主席的职务,他的继任者是另一位名人堂球员海因索恩。

鲍勃-库西遗憾的说道:“如果我能赚1800万,那么我会一直打下去,直到他们用担架把我抬出去。”但事实上,他在退役时的年薪只有35000美元。

幸运的是,库西这位首届球员工会主席,有一个非常出色的继任者。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海因索恩不仅开创了NBA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凯尔特人王朝,更重要的是,他的强硬手腕让NBA不得不在1964年公开承认球员工会的存在。1964年全明星周末,全明星正赛开始前一小时,海因索恩突然发难,他联合所有全明星球员拒绝参加全明星赛以及剩下的常规赛。突如其来的抗争让NBA猝不及防,时任NBA总裁肯尼迪在原定比赛时间过去15分钟后公开宣布,承认球员工会,并保证在1964年5月份开始为NBA球员提供退休金保障计划。

全明星赛和那个赛季得以正常进行,而球员工会也正式登上NBA历史舞台。这次罢赛抗争,也被认为是职业体育历史上球员工会取得的第一次真正的胜利。

球员工会的职责

说了球员工会的来龙去脉,那么究竟要承担哪些职责呢?

整体来说,球员工会是全体NBA球员各个方面的代表,球员工会的职责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劳资双方的谈判,确保劳资协议的落实,管理和培训球员经纪人,为球员提供全面的服务和帮助,监督联盟的各项福利措施落实,当球员需要时为之提供专业的安保人员,协助慈善机构和社区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场上场下提升球员的正面形象。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球员工会确保NBA球员的权益得到保护,并向球员提供各种帮助。

在63年的历史上,球员工会一共有过十四任主席。其中七任主席是名人堂成员,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球员工会需要依靠主席的人气来为工会赢得更多的支持。不过随着球员工会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在挑选主席的时候已经不以个人魅力为主要选择要素,而将社交能力和人际关系作为主要的考量。目前球员工会的主席是快船控卫克里斯-保罗,于2013年8月22日就任。

球员工会对于球员的保护来自多方面,比如在今年4月份,菲尔-杰克逊批评安东尼称“安东尼在场的时候我们没法赢球”。对于禅师的这番言论,球员工会发表声明进行了公开回击。球员工会的声明称:“如果处于合同期的球员,受联盟纪律的威慑,不能公开说出他们想被其他球队雇用的想法。那么我们要求球队管理层也遵守同样的准则,在表现忠诚和尊重这点上,双方是相互的。”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当球员碰到诸如非议,责难等事情时,球员工会秉持着公正的原则,会绝对站在球员的一方。更何况在2016年2月13日,安东尼刚刚成为球员工会的副主席……

球员工会的抗争历程

在球员工会漫长的历史上,曾经有多次和NBA资方刺刀见红的强硬抗争。虽然也制造了诸如停摆等重大事件,但是终究未到鱼死网破的时候,双方都还留有一定的余地。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球员工会历史上的几次重大抗争。

1964年,第一战

前面已经说过,在1964年全明星周末期间,海因索恩带头发起的这次罢赛事件,成为球员工会历史上的第一战。这次抗争意义深远,不仅让NBA妥协退让,帮助全体球员获得退休金保障计划,同时还让球员工会得到官方认可,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1976年,高中生的曙光

1976年,由于NBA官方规定大学未毕业的球员不能进入NBA,因此判定弃学的斯宾塞-海伍德不具备进入NBA的资格,他之前与西雅图超音速签订的合同无效。当时的球员工会主席西拉斯认为这种行为构成歧视,于是球员工会号召球员游行示威,同时将NBA告上法庭。法院裁决,NBA的判定无效,海伍德可以进入NBA。最终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允许家庭条件不佳的球员提早进入NBA。如果不是球员工会的这次抗争,詹姆斯,麦蒂,科比等高中生球员,也许根本就没有出头的机会。

1994年,守住最后的底线

NBA一直以来采用的都是弹性工资帽,也就是说,哪怕一支球队的薪水总额达到工资帽,也只会对引援等操作受到一定限制,并不会强制禁止引援。对于资方来说,弹性工资帽无疑会让他们花更多的钱,于是在1994年,资方提出要采用硬工资帽,即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一支球队的薪水总额都不能超过工资帽。这几乎触及球员工会的底线,好在双方当时还算理智,将劳资谈判延后到1994-1995赛季结束之后。最终资方妥协,继续采用弹性工资帽,并没有造成赛季缩水的恶劣后果。

1998年,史上最严重停摆

1998年的劳资谈判经历了四个月的拉锯战后,宣告破裂。随后NBA宣布从1998年7月1日到1999年1月20日,联盟开始停摆。好在后面劳资双方各退一步,没有让这种情况延续,但是这次停摆直接导致1998-1999赛季每支球队仅有50场比赛。这是NBA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停摆,也是第一次因为劳资谈判破裂而导致赛季缩水的情况。

2011年,再度遭遇严重停摆

2011年7月1日,旧版劳资协议到期,由于之前劳资双方的谈判没有达成一致,因此在旧版协议到期后劳资双方马上展开终极谈判。然而三个小时的谈判并没有起到效果,劳资谈判破裂,NBA再度陷入停摆。一直到2011年11月26日,劳资双方才达成新的劳资协议,结束了这次停摆。受到停摆的影响,2011-2012赛季每支球队的比赛场次减少为66场。

通过上面的六次重大抗争我们不难发现,球员工会为了争取球员的利益,不惜采取激烈的手段来达成目的。不过停摆并不是球员工会的终极大招,球员工会内部早已研究出一个末日方案。如果资方在谈判中拒不让步,球员工会将会解散工会,并根据反垄断法起诉联盟,索取赔偿。当然,这对于劳资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鱼死网破的糟糕选择,不到迫不得已,球员工会绝对不会下这步棋。

结语:物欲横流,不改初心

从当年的等待三年换来每名球员两美元的利益,到如今的一次谈判牵涉到数亿美元的利益,球员工会已今非昔比。但是也有球员代表认为,在长期的演变中,球员工会的一部分特质已经变味,明显靠向资方,偏移了为球员请命的初衷。

的确,在如今这个一份合同上亿,甚至将超过两亿的联盟中,如何不忘初心,才是球员工会最应该去研究的事情。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十年方获认可!这个组织为球员请命 三年换2美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