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国足二队贡献3成 取代恒大撑未来?

撰文 亚鲁哥路

因为比赛延期,本应是上轮中超焦点之战的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的比赛,没能如约上演。对鲁能球迷而言,在假期中错过“鲁治申”的好戏自然是件憾事。不过,鲁能依然在上周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亮点。随着里皮公布“国足二队”的大名单,我们惊奇地发现,“鲁能系”球员竟然多达7人。除去由鲁能直接输送的吴兴涵和刘彬彬,其他球队输送的球员中,也有5人直接出身于鲁能青训。如果这批“预备役国脚”未来能够顺利接班国家一队,鲁能这块中国青训的金字招牌,无疑是最大的功臣。

新一期国足二队名单中 有30%的球员有鲁能背景

“鲁能系”撑起里皮新军

作为中国国足的“预备队”,国足二队的组建尽管没有经过事前的大肆炒作,但也足够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在国足主帅里皮这份主要为年轻球员制订的22人名单中,鲁能尽管只有两名球员入围,但却处处彰显着自身青训系统的强大。

吴兴涵和刘彬彬是鲁能本赛季表现不俗的功臣,他俩在边路的狂飙突进,在中超赛场上掀起了一阵“边路狂潮”。作为鲁能青训出产的顶级产品,进入里皮的法眼并不奇怪。本赛季被鲁能租借到中甲锻炼的姚均晟,同样因为发挥不俗而被里皮招募。然而,这三名球员,并不是鲁能为国家二队所做的全部贡献。

上海上港为国足二队输送了四名球员,但其中两人都出自鲁能足校青训。韦世豪曾被誉为鲁能一线队未来的希望,但是后来因为留学葡萄牙而离开鲁能,最终被上港挖走;贺惯在足球生涯早期,也在鲁能足校学习过。此外,北京国安的唐诗、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这些目前活跃在中超赛场的顶级U23球员,也都得到了里皮的召唤,而他俩的“鲁能背景”,在这里也无需再进行赘述。

如此算来,“鲁能系”出身的球员,占国足二队22人名单的比例,竟然接近30%。由此可见,尽管鲁能在中超早已失去了统治性地位,但青训的优势依然明显。未来的中国各级国家队,依然少不了鲁能足校源源不断输送的人才。

青训优势太显眼

自从鲁能足校建立之后,鲁能的青训就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对优质资源的控制、顶级的现代化训练设施、超一流的教练团队、鲁能队自身的号召力,这四根“支柱”,共同托举起了鲁能足校的金字招牌。最终,将鲁能打造成了中超本土青训与外来球员结合最好的球队,也哺育了中国各级联赛众多缺少自身“造血”功能的俱乐部。

本赛季,鲁能踢得不错,靠佩莱靠西塞靠吉尔,更少不了一班青训球员的努力。例如上文提到的刘彬彬和吴兴涵,这两位“飞翼”因为愈发突出的表现而人气急升,被戏称为“两亿人民币齐飞”,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他俩成为国内一线球星指日可待。还有王彤、李松益和齐天羽,也都已经成为主力阵容的常规之选。替补席上同样人才济济,老一辈的周海滨、李微,当打之年的张弛,莫不是鲁能的“自家孩子”。

更令人称道的是,鲁能足校出产的新一代球员,已经开始在一线队逐渐“抢班夺权”。比“93一代”更年轻崔巍、刘洋,甚至不满20岁的郭田雨,甚至是刘军帅这样外来的“半成品”,都已经成为鲁能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此之多的青训资源优势,让鲁能根本不用担心未来几年的人才储备问题。

的确,鲁能不但不担心缺少人才,反而还在对外输送人才。就像韦世豪、唐诗等人,虽然彻底离开鲁能,总让山东球迷感到一丝遗憾,但不可否认,为了球员的发展,“离队”有时是一个更为便利的途径。鲁能之前也和许多中超俱乐部一样,对青训人才捂着不放,但现在彻底改变的思路,因此现在中超、中甲球队,随处可见“鲁能系”球员的身影。比如今年天津权健的糜昊伦、王永珀和王晓龙,华夏幸福的高准翼、罗森文,河南建业的陈灏,等等,鲁能青训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

如今的中超赛场 鲁能青训产品遍地

诸强混战鲁能获益?

正是因为分布广泛的人才,因此有人戏称,或许未来“鲁能系”将取代“恒大系”,成为国足最强的一股势力。此言非虚,毕竟鲁能系球员在国足二队已经崭露头角,而在目前的中超、中甲赛场上,有资格有实力进入国足二队的鲁能系球员,远不止进入大名单的7人 。

当然,对鲁能来说,青训人才得到国字号的认可,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如果能同时在中超赛场上动摇恒大的统治,那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因为少赛一场,鲁能在联赛中的排名下滑到了第四位,但因为上一轮富力爆冷输球、上港遭力帆逼平,鲁能威胁争夺联赛领头羊的地位,反而显得更加有利。

下一轮,鲁能将在主场面对广州富力,如果能够战胜这个对手,鲁能将在积分榜上完成对这支中超“黑马”的超越;与此同时,他们与恒大、上港之间的积分差距也仍能控制在一场球的范围内。因此,鲁能尽管少赛一场,但积分形势反而显得比较乐观。

当然,广州富力绝非善类。上赛季,富力就曾让鲁能在主场蒙羞,如今的富力更加强大,将成为鲁能新赛季征战的又一个严峻考验。不过,如今的鲁能也已经脱胎换骨,济南奥体更已经成为中超著名的魔鬼主场。在这里,鲁能已经先后斩落恒大和国安,对阵富力,他们肯定已经准备好了武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