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缘世锦赛第5冠 巫师无奈输给“岁月神偷”

无缘世锦赛第5冠 巫师无奈输给“岁月神偷”

腾讯体育讯 世锦赛决赛,“莱斯特小丑”马克-塞尔比成功卫冕,“巫师”希金斯遗憾无缘第五冠军。塞尔比赢了,他是无可争议的胜利者;希金斯输了,他只是输给了无情的岁月,仍不失英雄本色。

世锦赛夺冠要求苛刻

克鲁斯堡是斯诺克的最高殿堂,世锦赛是专属于真正一流球手的赛事。这项赛事采取了较长的赛制和赛事周期,是为了尽可能规避冷门,保证赛事质量,完全合理。不过对于老将们来说,要夺冠就困难了些,年过40鲜有成功者。近20年来也只有2013年38岁的奥沙利文和2015年39岁的宾汉姆以近40岁的“高龄”成功捧杯,前者得益于独步台坛的硬实力,后者则完全是依靠一口真气拼到最后。以斯诺克集大成的“75三杰”来说,威廉姆斯因打法原因基本不会再有作为,长期跑步健身的奥沙利文也从本赛季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希金斯几起几落一直被体能问题限制发挥。

希金斯今年迎来好机会

但今年世锦赛不同,签表出来后,整个上半区卧虎藏龙,下半区相对温和。无名赛前研判,也曾觉得今年对处于下半区的希金斯来说应该是不错的机会,但他的体能问题确实是一个大大的谜团。下半区还有一个强大的狂人特鲁姆普,虽然希金斯一直是他的御用老师,但对方本赛季竞技状态实在太好。之前我曾说过,希金斯由于年龄增长精力不济,本赛季打法逐渐向奔放激进流改革。不过从首轮对“眼镜侠”古尔德的比赛来看,希金斯又回归到自己最拿手战术控制风格,这显然是他意欲有所作为的信号。随着首轮特鲁姆普被爆出大冷出局,属于希金斯的机会真正来临了。世锦赛五冠,与奥沙利文同享历史第三人的光荣(第一史蒂芬-亨得利7冠,第二史蒂夫-戴维斯6冠),这几乎是他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合理战术配置挺进决赛

首轮他以强大的控制力压制“眼镜侠”马丁-古尔德,第一赛节取得7:2绝对领先,尽管第二赛节被追赶,仍无妨10:6大比分晋级;次轮遭遇“小钢炮”马克-艾伦,首个赛节3:5落后,他在后两个赛节再次打出强大控制,使后者打出11杆50+含4杆破百却只赢了9局球;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勇士”凯伦威尔逊,他继续控制赛场,进攻火力更强,13:6大比分胜出;半决赛面对难缠的“老鹰”巴里-霍金斯,又以17:8横扫,甚至最后赛节只打了一局球。仔细回顾这四场比赛,希金斯看起来只在次轮首个赛节遭受到艾伦的不小挑战,但纵使对手如此强大的炮轰,他仍然抬手打翻。其他三个对手其实也都是硬茬,古尔德一向以犀利著称,不少一流球手倒在他杆下;威尔逊实力稍弱但准度杀伤力很大且非常稳定;霍金斯更是一枚非常难缠的牛皮糖,而且还是有名的世锦赛专业户。他们都被轻松撂倒,这轻松背后是希金斯作为战术大师强大控制力在发挥作用,而且状态也确实不错,否则也难以执行到位。在合理战术配置下,他较为轻松地连过4轮,极大效率避免了精力损耗,尤其半决赛几乎提前一个赛节结束争取到了宝贵的休整时间。

决赛失利无奈岁月无情

最好的战术大师、几十年的征战,希金斯比任何人都明白该如何打好世锦赛,他把最后的精力留备决赛,毕其功于一役。可以看到,前两个赛节希金斯一反常态,在基于控制赛场的基础之上突然打得极具攻击力。因为他明白自己的精力缺陷,一旦打持久战必将被拖垮;对手刚刚经历半决赛32局鏖战,尚在疲态;自己修整时间较长,开局阶段身心状态俱佳,当以攻击为上抢占先机。塞尔比疲于应战,攻防两端错误频出,希金斯打出10:4的大幅领先,这两个赛节他大部分时间表现得完美无瑕。如果不是第12局和第15局两颗简单粉球失准,他将可能领先至12:3,果真如此的话,塞尔比逆转的难度将成倍加剧。但事实没有如果,因为正是从这个时段附近希金斯的体能逐渐出现问题,加之塞尔比又适时地采取了一系列战术,终于将比分追近至7:10。事实上塞尔比也疲惫不堪,但这个时候就是比谁更能多坚持一分钟。他对希金斯的疲态尽收眼底,赢下第17局后,他紧握拳头低吼,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第三赛节以后,舞台基本全属于塞尔比。他一局局拿分,反超至14:11,也就是说他在4:10落后的绝境反打了希金斯10:1,这的确令人佩服。回顾这11局,至少半数局次都是希金斯先行上手,但十几二十分后就出现控球或进球失误,然后塞尔比笑纳大礼,希金斯摇头,如此一幕幕往复循环。对以围球和战术控制为专长的希金斯来说,屡屡发生这些失误,只能是体能不济,注意力无法集中。12:16之后连追3局也只是回光返照,大局已经失控,无力回天。

一家欢喜一家忧,这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和魅力所在。看着塞尔比最后双拳紧握发出胜利者的呐喊,看着希金斯满脸微红,所有人都知道希金斯虽败犹荣。塞尔比当然也知道,所以一向“残忍”的他主动拥抱。

希金斯输了,他只是输给了岁月这个无情的小偷;希金斯老了,但属于“75三杰”的斯诺克情怀在我们心中永远年轻。【斯诺克研究员、评论员 无名14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