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命运总是喜欢在拐角处和保罗开一个残酷的玩笑,给他希望,又让他失望。当快船在首轮第六场从盐湖城带走胜利,回到洛杉矶抢七,晋级之光重新闪耀。然而,快船浪费了主场优势,在斯台普斯中心被爵士击沉。

又一次,保罗的西决梦被无情地粉碎。客观讲,即便快船杀入第二轮,也未必是勇士的对手,但至少保罗还有追梦的时间和机会,而首轮出局则让这个赛季的希望彻底破灭。整整12年,保罗一直在为冲破魔咒而努力,他不愿向命运低头,即便残酷的现实让他沮丧。在2017年夏天,保罗将迎来职业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等待他来决断。

心酸的西决梦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美国媒体曾制作了一张图,图中一位男子手持鱼竿,鱼饵是“分区决赛”,保罗在下面奋力想要抓住鱼饵,却总是差之毫厘。这就是保罗在NBA的伤心事,西决梦想仿佛就在眼前,可真要伸手去碰触时,梦想却如泡沫般消散不见。

保罗在NBA生涯第三年,也就是2007-08赛季,场均砍下21.1分11.6助攻2.7抢断,包揽赛季助攻王和抢断王,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开始确立现役第一控卫的地位。他的进攻,他的防守,他在关键时刻的执行力,他的意志品质,都是顶级水准,即便如今已经32岁,风头不及库里和韦少这些更年轻的控卫,却仍是联盟最优秀的赛场指挥官。

然而,如此优秀的保罗,却一直在西决大门之外望门兴叹。这已经成为NBA的一个梗,NBA历史的巨头级控卫中,像保罗这种12年都无缘分区决赛的实属罕见。斯托克顿和纳什都有无冕之王的称号,但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拿过总冠军,斯托克顿进过总决赛,纳什打过西决,相比较而言,保罗的悲情色彩更加浓重。

保罗保持着一项很尴尬的纪录,他打了76场季后赛,是NBA历史所有未进过分区决赛的球员中,季后赛出战场次最多的。当ESPN将这个数据放在推特上时,一位球迷留言道:“保罗是联盟历史中最被高估的球员,我认为他在历史控卫中能进前二十就不错了。保罗与魔术师、斯托克顿、大O、伊塞亚-托马斯、纳什、基德、艾弗森、弗雷泽以及如今的库里和韦少都没法比,甚至还不如‘便士’哈达威和蒂姆-哈达威,起码这两位都进过分区决赛。”

曾经在至少七年时间里(2008年至2015年)拥有第一控卫头衔的保罗,在某些球迷心中只是被严重高估之人,只因他从未进过分区决赛。“便士”哈达威在NBA是一颗流星,巅峰来得快去得也快,他比保罗优秀吗?“便士”的球迷有话说,哈达威也曾是最佳阵容第一队成员,这是联盟最佳控卫的标志,人家不仅进过分区决赛,还打过总决赛,团队成绩上有硬货,保罗个人能力再强数据再耀眼,无缘西决就是死穴。NBA,就是成王败寇。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看到他的坚持吗

在抢七战输球后,保罗接受了采访。“这只是一场比赛,你热爱的是上场打球这个过程,你要继续努力,继续前进,”保罗说,“失败已经不能改变,但你可以继续奋勇前行,直到实现突破。”

赢球我幸输球我命,保罗承认失败,但并不代表他垂头丧气。即便经历了12年被分区决赛拒绝的创伤,保罗也从未放弃努力,只要有一丝的希望,他都要去争取。还记得2015年西部半决赛第七场,保罗在最后时刻跳到霍华德身上犯规吗?那个举动曾遭到许多人嘲讽,但那是保罗抛开所谓的巨星光环,与命运进行的一次抗争,他是竭尽全力在绝境中试图找到一线生机而已。

在输掉2015年西部半决赛后,保罗面对记者坦言:“这个夏天会很漫长,我必须变得更好,一切必须从我开始,我在失利时很难看到进步。”

奋力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保罗,在2016年首轮第四场手掌骨折。当保罗下场坐在板凳上,他的脸上浮现出的表情令人心酸,那是一种交织着失望与痛苦,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的情绪,他又一次败给命运,但他还在坚持。

2017年1月,保罗左手拇指韧带撕裂,那一刻他不知道等待自己的赛季命运究竟是什么,不安与委屈在心头涌动,受伤离场的时候,怒踹场边的椅子,发泄心中的苦闷。然而,对于保罗来说,沮丧只是暂时的,他在伤愈后带领快船争取到西部第四的位置,在季后赛首轮拥有主场优势,他在继续自己与命运的对抗。

在与爵士的系列赛前五场战罢,快船2-3落后陷入绝境。当记者在第五战结束后询问保罗能否有抢七,保罗怒怼记者:“你说什么?你认为呢?难道我会说‘不会有抢七,这个系列赛已经结束了’?你干记者这一行时间也不短了,你是认真的吗,你的问题让大家都觉得可笑。”

第六场,保罗砍下29分挽救了快船,将系列赛带入抢七,他在坚守着希望,盼望着胜天半子,然而最终还是棋差一着,豪情被雨打风吹散。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他是悲情英雄

ESPN撰稿人Kevin Pelton曾撰写了一篇专栏文章,标题是《保罗是不是NBA历史运气最差的超级巨星?》将失败归结于运气,似乎是在找借口,但保罗的遭遇又证明了,在NBA这个战场上,想要登上团队荣誉的高峰,运气同样必不可少。

在2011年12月,保罗原本已经被交易到湖人,科比甚至与保罗通话,研究如何夺冠了。当时科比正值巅峰的末期,仍是联盟第一分卫,保罗若是与科比联手,拿不拿冠军或许难有定论,西决还是指日可待的,但联盟否决了这个交易,保罗最终去了快船。

快船是怎样一支球队?那是联盟的长期鱼腩,在保罗加盟之前已经连续5年未进季后赛。原本怀有冲冠壮志的保罗,要带着快船从底层向上爬坡。保罗将快船带入了强队行列,他让快船实现了脱胎换骨,但与此同时,保罗的巅峰岁月也在快船消耗了。

2015年季后赛首轮,快船与当时的卫冕冠军马刺打满七场,保罗抢七绝杀淘汰马刺,但就是在那场比赛中,保罗遭遇腿伤,结果快船在第二轮3-1领先大好局面下被火箭逆转。那是保罗距离西决最近的一次,却是咫尺天涯。

2016年季后赛首轮,快船的整体实力明显在开拓者之上,但保罗和格里芬均伤停,导致快船在总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开拓者连胜4场。2017年首轮,格里芬再度因伤退出,保罗独木难支输给了团队火力更强的爵士。

与爵士系列赛的首战,或许是保罗在季后赛命运的最佳写照。保罗在那场比赛中砍下25分7篮板11助攻3抢断只有1次失误,终场前13秒打板抛射追平比分,个人表现无懈可击,但乔-约翰逊却在最后时刻压哨绝杀。这就是保罗的季后赛迷局,无论他打得多好,似乎总是那个结果在等待着他,怎么甩都甩不掉。有球迷曾感慨:“我以前是不相信宿命或者魔咒之类的东西,直到我认识了保罗。”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今夏该何去何从?

保罗有权在今夏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他要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留在快船还是转投他队。留快船对于保罗来说可以工资最大化,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以及36岁条款改为38岁条款的变化,32岁的保罗与快船续约最大合同可以达到5年2亿美元,若是他去其他球队,只能签4年1.5亿美元,差额达到5000万。

今夏有可能是保罗最后一次在NBA签一份顶薪长约,又有工资帽进一步提升工资再度增长的大背景,说保罗不考虑合同薪资显然是不靠谱的。职业球员在商言商,这是合情合理的。

问题在于若是保罗留在快船,他恐怕还是摸不到西决地板。快船这支球队现在比较尴尬,他们的实力进入季后赛有余,但夺冠不足,处于不上不下的境地,有些像前几年的老鹰。保罗与快船续签长约,等于将自己职业生涯巅峰收尾阶段与球队紧紧绑在一起。考虑到格里芬很不稳定的健康状态,以及小乔丹不太可能练出来的进攻技术,保罗留在快船西决恐怕还是镜花水月,除非快船再引强援,而球队却并无那么大的工资空间。

从分区决赛甚至总决赛的角度考虑,保罗最佳选择是加盟一支冠军级球队,比如骑士或者马刺。问题在于首先这两支球队都有王牌控卫,另外两队都没有满足保罗工资要求的薪资空间。

保罗的处境很微妙,留快船意味着更大的合同,但西决之梦模糊不清,去其他球队或许更接近团队荣誉上的成功,但可能在经济和球权上都要承受损失,甚至战术角色要从核心降级到辅助者,尤其是在骑士那样的球队。究竟何去何从,保罗会在这个夏天给出答案,而他的决定将有可能改变联盟的实力版图。

(硬币)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历史上最被高估球星?他的坚持理应被尊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