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后的老炮儿!19年弹指一挥间 青春无悔真理再见

19年,弹指一挥间,他从一个青涩小伙变成了球场老大爷。每每有老将告别,人们总爱说,再见了,我的青春!然而青春到底是什么?

青春是一段岁月,也是一种经历;青春是冲撞,也是领悟;青春是从懵懵懂懂到后知后觉,是从不知天高地厚到心怀畏惧却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青春,无论过程是否满意,你都不会再有重来的机会,关键在于,是否从中学会了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2017年4月29日,盐湖城,季后赛首轮第六场,失去了布雷克-格里芬快船,面对军纪严明又坐拥主场之利的爵士,虽然打光了全部子弹,仍遗憾告负。他们的2016-17赛季,再次从希望开始,以失望结束。

然而此时,除了好奇这支球队夏天会面临怎样的巨变,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心:继一年前的科比、邓肯、加内特之后,又一位传奇人物就此告别篮球舞台,他就是保罗-皮尔斯

最后的老炮儿!19年弹指一挥间 青春无悔真理再见

最后的老炮儿-皮尔斯

【震惊世人】

第一次对保罗-皮尔斯这个名字留下深刻印象要追溯到2000年的秋天,那次震惊世人的被刺事件。

那时笔者正读大学,互联网还不发达,和国内大多数篮球迷一样,主要靠每周四出版的《体坛周报》和中央五套一档名叫《篮球公园》的栏目来接收NBA赛场之外的相关资讯。

当然,之前也曾听说有皮尔斯这么一号人物,毕竟他好歹也是1998届的首轮10号秀,虽然那时还做不到对所有NBA球员都如数家珍,起码各队的常规轮换还是叫得出名字。但,也仅此而已。

可那件事实在太过骇人听闻,以至于之后再提起他,我的反应不再是:“哦,我知道他”,而变成了:“这哥们儿是个狠角色!”

关于这起事件的相关报道太多,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在2000-01赛季(皮尔斯NBA生涯的第三个赛季)正式开启前数周,皮尔斯在波士顿当地一家夜店被人捅了11刀,其中一刀仅以毫厘之差偏离心脏,幸好队友托尼-巴蒂在场,将他及时送医,他才得以捡回一条小命。

真正神奇之处在于:皮尔斯手术后不到一周就获准出院,并且赶上了接下来的揭幕战,更成为那个赛季凯尔特人阵中唯一以首发身份打满82场的球员!

关于这起意外事件的起因,有人说皮尔斯是好心拉架结果惹祸上身,也有人说他撩妹不成惹得一身骚,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不管怎样,这些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皮尔斯的神奇传说,开始在坊间流传开来。

如今想来,与笔者年龄相仿的皮尔斯,因为生活阅历的不同,很早便领悟了人生的真谛。从鬼门关走过一圈儿后,他更加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通过不懈努力,一步一个台阶,終在两年后步入全明星的行列。

【成为真理】

真正了解保罗-皮尔斯,要从大学毕业后说起。

笔者因工作原因霸占了办公室唯一一台可以拨号上网的台式电脑,开始真正有机会大量接收来自国外媒体的第一手信息,对皮尔斯的了解逐渐多了起来:

皮尔斯原本出生于洛杉矶,是一名死忠的湖人球迷,阴差阳错掉到第10顺位,像被命运作弄一般,投入死敌绿衫军阵营;他曾经是个小胖墩,靠家人万般恳求才入选高中校队,因为突然之间身高暴涨,才得以崭露头角;“真理”这个绰号出自奥尼尔之口,而它诞生的原因,是皮尔斯在一场对湖人的比赛中爆砍42分,打得奥胖心服口服。

那时的凯尔特人,是属于安托万-沃克和皮尔斯两人的球队,在主教练里克-皮蒂诺的鼓动下,他们疯狂迷恋三分,成为联盟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每逢周末,笔者都会在狭小的出租屋中,通过一台25英寸的海信电视机,看一上午的NBA直播,然后乘着兴头,到附近的球场上操练一番,出一身透汗,尽兴而归。生活中,失去了父母的庇佑,离开象牙塔的纯粹,面对柴米油盐,开始体会生活艰辛,社会多变的笔者。至今清楚地记得: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筹备结婚,看好一套小两居,却因凑不够首付,向父母张嘴求助时,那心情的为难。所幸的是,那段时间,还有篮球、还有保罗-皮尔斯一直陪伴着。

同时期的“真理”,自然不用为生计发愁,但他的职业生涯,却同样面临着一道关口。

2003年夏天,凯尔特人管理层痛定思痛,展开重建,送走了浪投的沃克,把球队全权交在皮尔斯手中。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皮尔斯的个人才华得到充分施展,巅峰的2005-06赛季,他场均贡献26.8分6.7篮板4.7助攻,已经是全联盟最顶尖的侧翼。然而因为孤立无援,球队战绩却每况愈下,从连续两年一轮游,到2006-07赛季创下24胜58负队史最差战绩。

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在全队会议上,面对管理层,皮尔斯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如果我是你们,就该送走皮尔斯”,沮丧之情无以复加。

【功成名就】

幸运的是,绿军高层并没有就此对皮尔斯失去信心。“共同成长模式”虽然没能在战绩上获得丰收,但起码为他们囤积了足够多的筹码,于是那个夏天,丹尼-安吉玩了把斗转星移,变魔术一般用手中一堆选秀权和年轻球员先后从森林狼和超音速(如今的雷霆)换来了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

“三巨头”初成,联盟一片哗然。在NBA历史上,三巨头并非第一次,仅近代就有查尔斯-巴克利去抱大梦和滑翔机大腿的先例,之后湖人更组建起了名噪一时的“F4”,可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当然,像绿军三巨头这样当打之年就组团打怪的情况,的确罕见。组建后的第一年,一路高奏凯歌,先后跨过勒布朗的骑士和科比的湖人,成功将奥布莱恩奖杯带回波士顿。在那年的季后赛里,皮尔斯也完成了蜕变,和勒布朗飙分大战,总决赛王者归来,收获一枚冠军戒指和一座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功德圆满。

但让人真正喜欢上这个“胖子”,却是那之后的几年。

你会发现,当你越多了解皮尔斯,就越喜欢他。他有着黑人街区浸染出来的那种骨子里的桀骜不驯,同时又因为坎坷的经历而学会了低调;他没有炸裂的运动天赋,但反而更着重于对基本技术的淬炼和运用;他从没被认为是天皇巨星,但无论遇到谁,他都有信心也有能力和对手硬刚到底。

随着年龄的增长,伴随着成功登顶之后个人境界的升华,他打起比赛来更显得游刃有余。曾在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扣篮大赛上和文斯-卡特一决雌雄的他,此时已经彻底沦为地板流,但那些细小丰富的假动作,那妙到毫颠的出手时机选择,让步入而立之年的球迷,看得如痴如醉,拍案叫绝。

至此,笔者真正拥有了第一个篮球偶像。向来对收藏球员装备豪无兴趣的笔者,甚至未经家中女主人批准,自作主张,一次性购入4件皮尔斯的真品球衣——主场、客场、第二客场各一件,还有一件圣帕特里克节专用的童版球衣,当然,那是给女儿的。

【背井离乡】

皮尔斯曾经表态,遗憾没能加盟自己的家乡球队湖人,但至少他希望自己可以在波士顿从一而终,很可惜,老天爷展现了他残酷的一面。

2013年6月,因伤病、运气等等因素08之后再与冠军无缘的凯尔特人,与篮网完成大交易,将巅峰已过的皮尔斯和加内特打包,换回了一堆选秀权。这笔交易,日后被证明是安吉的又一次神来之笔,但在当时,让所有绿军球迷情感上都无法接受。毕竟,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挥别陪伴了15年的老队长。

那笔交易成为皮尔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重要拐点——在那之后,除了篮网,他还先后短暂地效力过奇才和快船,虽然偶有闪光表现,却再也不是那个全世界没人能够对抗的”真理“了。

因工作需要,笔者还会每天看球,遇上精彩的比赛,也能享受其中。就像篮球场上的皮尔斯,早已不再较真,剩下的,只有超脱,和闲逸。后来,他终于有机会追随恩师里弗斯的脚步,为家乡球队效力(虽然不是他最爱的湖人),但到了人生中的这个阶段,已不足以再让他的心头泛起太多波澜。反倒是,随着职业生涯开始进入倒计时,对于波士顿,对于北岸花园,他越来越割舍不下。

【难说再见】

2017年2月6日,凯尔特人主场迎战快船,皮尔斯以客队球员身份重回北岸花园。由于在赛季开始前,他已经宣布这将是征战NBA的最后一年,这场比赛也因此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里弗斯比任何人都清楚这场比赛对于皮尔斯的价值,所以颇具人情味地安排他首发出场——要知道此战之前,这位老将已经连续14场比赛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皮尔斯,也像赛前所表示的那样,在开场之前俯下身去,饱含深情地亲吻了那块他无比熟悉的地板。

皮尔斯在场上打了将近5分钟,在快船的一次暂停过后,被换下场,现场观众全体起立,为他们的英雄送上长时间热烈的掌声。皮尔斯虽然强作镇定,但依然无法抑制住自己激动的泪水。

这还不是结束。终场前19.8秒,在胜负已定的情况下,面对全场观众的呼声,皮尔斯再次被换上场,而他也不负众望,在还剩11秒时,稳稳命中一记大家有意成全的空位三分。于是,北岸花园再次沸腾了,所有的观众,包括对手,都为这名“客队“球员的进球而欢呼。如皮尔斯本人赛后采访时所说: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束方式了……。

时间能冲淡仇恨,但却让爱愈发深沉。虽然被迫选择离开,但如今对于凯尔特人,皮尔斯有的只是感激和怀念。他一再强调:“这里是我的家“,”我想回到这里“,谈及当初与篮网的交易,他甚至表示:“那是我对凯尔特人最后的回馈。”

严格来讲,今天对爵士的比赛,是皮尔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但三个月前对绿衫军的那场比赛,才是他真正意义的告别式。巧合的是,19年前,同样是在2月6日,皮尔斯在同一块场地上完成了他的NBA首演。

皮尔斯告别的只是球场,但迎接他的是海阔天空。

(山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的老炮儿!19年弹指一挥间 青春无悔真理再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