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年名人堂生涯画上句点 皮尔斯正式宣布退役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张震岳的这首《再见》,是否唱出了你对保罗-皮尔斯的不舍?

3-4,快船在抢七大战中不敌爵士,这也意味着皮尔斯19年的NBA职业生涯走到了尽头。

19年名人堂生涯画上句点 皮尔斯眼眶湿润说再见

皮尔斯19年生涯画句点

距离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2分32秒时,皮尔斯在罚球线上将球罚中,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1分。他在本场比赛中得到6分3篮板1助攻1抢断。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都纷纷上前和皮尔斯拥抱道别,向这位老兵致敬。

摄像机镜头前的皮尔斯,眼眶泛红地说:“每一天,我都尽我所能地付出全部,我没有任何后悔,直到最后一天。”

“这很艰难,没能完成我们的目标,每一年,我们都会设立一个目标,那就是成为总冠军,(失利)就像是一个药片,你不得不艰难地吞下去,”皮尔斯苦笑了一下,接着说,“我已经在这个联盟中打了19个赛季,也吞了18次这样的药片。不过,到了最后一天,我很开心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和这些家伙在场上较量,看到每一个人每天付出的努力,我很感谢他们,这是一次愉快的旅程。”

看着身前的记者们,皮尔斯的眼眶再一次湿润。他依依不舍地说出“再见”,这是对这轮季后赛的告别,也是对自己19年职业生涯的告别。

推特致谢

在结束了媒体采访后,皮尔斯在社交平台上连发11条推特,感谢了所有支持他和帮助他的人——

皮尔斯致谢

“感谢我在NBA的所有兄弟姐妹,虽然我仍然深爱着比赛,但现在已经准备好开启新的篇章了。继续保持关注。”

“首先我要感谢粉丝们以及媒体朋友们,是你们的关注让我成为了今天这样的人,同时也感谢那些恨我的人。”

“我这辈子为篮球倾尽所有,感谢从一开始就一直看我打球的家人们。感谢我的兄弟史蒂夫以及贾玛尔-霍西,你们是我前进的动力。感谢我的母亲辛勤工作,让我们的桌子上总有食物吃。感谢你们的刻苦和决心,我的工作态度就是来源于你们。”

“感谢这一路帮助过我的教练们,何塞-史密斯,史蒂文森、帕特-罗伊、罗伊-威廉姆斯、迈克-刘易斯、泰德-麦克格鲁以及哈罗德-琼斯教练。我知道这里肯定会有我没提到但帮助过我的教练们,在此向你们表示感谢了。感谢道格教练、奥布莱恩教练以及里克-皮蒂诺教练。我的妻子朱莉,三个孩子布里安娜、阿德里安和普林斯,感谢你们!”

“当然,还有英格尔伍德城,我长大的地方!我怎么会忘记我的城市。”

“无法离开我的波士顿球迷们,谢谢你们,这是难以置信的旅程,永远爱你们!”

生涯成就

1998年选秀大会上,皮尔斯在首轮第10顺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选中,开始了他的NBA生涯。在这19个赛季里。皮尔斯先后效力于凯尔特人、篮网奇才和快船。他曾10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夺得过一座总冠军,并被评为2007-08赛季的总决赛MVP。

绿军骄傲

皮尔斯的绿军生涯持续了15个赛季,可以说波士顿见证了他的整个巅峰期。当年选中皮尔斯的那一刻,时任凯尔特人主教练的皮蒂诺就高呼“我们捡到了宝!”事实证明,皮蒂诺所言非虚。

皮尔斯在新秀赛季就有非常全面的表现,场均贡献16.5分6.4篮板2.4助攻1.7抢断1封盖,其中得分和篮板排名当年新秀的第二位,最终他入选了那年最佳新秀阵容的一阵。

很快,皮尔斯跻身东部顶级巨星的行列。2007年,凯尔特人为他带来了两位优秀的队友:加内特和雷-阿伦。那个赛季,绿军打出了66胜16负的联盟最佳战绩,那一年的总决赛,皮尔斯的表现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场,皮尔斯就意外受伤,甚至是坐着轮椅返回更衣室,但他在几分钟后就回到球场,并很快连续砍下12分,率队98-88赢得开门红。第四场,凯尔特人一度落后24分,又是皮尔斯接管了比赛,率队最终逆转成功。第五场,绿军再次落后19分,但皮尔斯轰下38分6篮板8助攻,再次逆转取胜。第六场,皮尔斯承担了防守科比的重任,让对手只得到22次投7中,只得到22分。凯尔特人最终4-2战胜湖人,夺得了队史上的第17座总冠军奖杯,皮尔斯也被评为总决赛的MVP。

皮尔斯曾经希望终老凯尔特人,但这一愿望并未实现。不过,他把个人生涯的黄金时代献给了波士顿,10次入选全明星都发生在凯尔特人时期。他没能实现一生一队,但却是绿军球迷心中永远的皮队,是凯尔特人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生涯数据

和一些超级巨星相比,皮尔斯没能获得过常规赛MVP,但他19年的生涯依然满是高光时刻。他被17次评为周最佳球员,5次评为月最佳球员,职业生涯累计出场时间45880分钟,排名历史第15位,生涯总得分26397分,同样排名历史第15位。

皮尔斯遗憾未终老波士顿

2000-01赛季,皮尔斯单赛季得到2071分,成为自拉里-伯德以来,凯尔特人首位单赛季得分超过2000分的球员。2001-02赛季,皮尔斯单赛季得分升至2144分,排名那个赛季的联盟首位,成为首位赛季总得分排名联盟第一的凯尔特人球员。

2003-04赛季,皮尔斯只用了436场比赛就拿下了生涯的10000分。2010-11赛季,皮尔斯的生涯总得分突破20000分,他成为了联盟历史上第36位20000分先生。2012年2月8日,皮尔斯生涯总得分超过伯德,排名凯尔特人队史第二。

2013年6月28日,皮尔斯在一笔大交易中被换到篮网,离开了效力15年之久的凯尔特人。2013-14赛季,皮尔斯的得分突破25000分大关,成为史上第18位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就在这个赛季,皮尔斯成为历史上第六位至少连续15个赛季得分1000+的球员,此前的五位前辈是贾巴尔、卡尔-马龙、哈弗里切克、埃尔文-海耶斯和罗伯特-帕里什。

2015年1月24日,当时效力于奇才的皮尔斯投中了生涯第2000个三分球,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四位至少投中2000个三分的球员,迄今为止,皮尔斯累计命中2143个三分球,仅次于阿伦、米勒和特里,排名NBA历史第四位。

生涯遗憾

19年漫长的职业生涯,皮尔斯有过数不清的荣誉和成就,但不可避免地也留下了一些遗憾。对于皮尔斯而言,最大的遗憾应该是2009-10赛季的总决赛,那是他生涯第二次参加总决赛,也是最后一次。

皮尔斯留最大遗憾

那年总决赛的前五场比赛,凯尔特人总比分3-2领先,拿到了总决赛的赛点。由于当年总决赛的赛制还是2-3-2,所以最后两场比赛是回到湖人的斯台普斯中心进行。第六场比赛,湖人89-67大胜凯尔特人,将总比分扳成3-3平。而那最关键的第七场比赛,成为了皮尔斯终生的遗憾,他不只是错过了一场比赛的胜利,还错过了自己的第二枚总冠军戒指。

那场比赛,绿军曾经无限接近奥布莱恩奖杯,第一节,他们就领先湖人9分,前三节结束时,绿军还握有4分的领先优势。可是在关键的第四节,皮尔斯5投1中,眼睁睁地看着胜利从手边溜走。特别是终场前1分47秒,皮尔斯近在咫尺的出手被加索尔封盖,虽然他抢下前场篮板,却再次将球弄丢,最终,湖人以4分优势获得了抢七战的胜利,粉碎了皮尔斯再拿一座总冠军的愿望。

各方祝福

皮尔斯的告别之战结束后,NBA的许多球星也在社交平台上纷纷为皮尔斯送出祝福——

科比送祝福

科比-布莱恩特:祝贺你经历了一段名人堂般的伟大职业生涯。@保罗-皮尔斯#真理#名人堂”

凯文-加内特:祝贺皮尔斯经历了这段不可思议的NBA职业生涯。@保罗-皮尔斯!”

德怀恩-韦德:祝贺真理@保罗-皮尔斯结束了如此出色的职业生涯!#未来的名人堂成员”。

特雷西-麦格雷迪:“多么出色的职业生涯啊,我的兄弟!@保罗-皮尔斯#名人堂成员#真理。”

卡隆-巴特勒:“对@保罗-皮尔斯充满敬意!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我的兄弟#真理

名人堂展望

退役后,关于皮尔斯的话题自然也会包含名人堂的讨论。就像之前科比、麦格雷迪等人说的那样,皮尔斯已经被看作是一个名人堂的成员。著名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也认为皮尔斯入选篮球名人堂的概率高达99.7%。

凯尔特人肯定会退役皮尔斯的34号球衣,他在历史上的地位也是毋庸置疑。因此,即便Basketball-Reference给出的概率不是100%,我们也完全可以忽略那0.3%,可以说,皮尔斯的入选是板上钉钉的,问题只是他能否在获得资格的第一时间入选,毕竟,每一年的名额都有限,而如果恰逢获得资格的球星较多,也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等待时间。

今年落选名人堂的克里斯-韦伯和汤姆贾诺维奇就是很好的例子,没有人认为他们配不上名人堂成员的称号,而是有时候可能需要一点等待的时间。

皮尔斯告别舞台

70后球员还剩6人

狼退蛇走佛向西,只剩皮卡老司机。如今,皮尔斯也打完了19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联盟里尚未宣布退役的70后球员仅余6人。这些老兵值得大家的尊敬。

40岁的文斯-卡特,他和灰熊的合同已经到期,但纵观2016-17赛季的表现,卡特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丝毫不像一个40岁的老将。卡特本人也暂时没有退役的打算,如果有NBA球队愿意为他开出合同,他应该可以在联盟中继续征战。

39岁的杰森-特里也表示自己暂时没有退役打算,他和雄鹿的合同也已到期。39岁的马努-吉诺比利,还没确定自己是否会选择退役,他表示会在季后赛结束后再考虑做出最后的决定。

38岁的克里斯-安德森赛季报销,虽然还没正式宣布退役,但是他的职业生涯可能无法延续。38岁的德克-诺维茨基已经明确表示他会再打一个赛季。38岁的慈世平已经结束了湖人的生涯,能否在NBA找到下一份工作还是未知数。

对于这些老兵而言,他们的巅峰已经过去了,但他们心中的篮球火焰从未熄灭。就像大郅在当年CBA全明星赛上说的那样,“我们的剧情已落幕,我们的爱恨还没入土。”

(罗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9年名人堂生涯画上句点 皮尔斯眼眶湿润说再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