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魔咒?是14亿人的冠军执念束缚丁俊晖

[摘要]丁俊晖相信,假设第32局那个蓝球打进,他一定能赢,因为塞尔比马上就崩溃了。但比赛不容假设,事实是蓝球不进的丁俊晖心理防线率先坍塌。球迷调侃:“我把那个蓝球摆了100次,进了99次腰洞。”

特评:14亿人的冠军执念束缚丁俊晖

丁俊晖落败难掩遗憾

撰文:杨华

记得老球王戴维斯曾经说过,丁俊晖是天赋型球员,而不是抗压型悍将,所以他也许不适合代表锦标主义盛行的中国打球。半决赛被淘汰后,丁俊晖对塞尔比死磨硬泡的打法略有微词“他只想摧毁对手,而不是漂亮的赢球”,但是小丁不知道是否考虑过,如果他具备塞尔比那种死缠烂打、越挫越勇的“小强精神”,早该拿到世界冠军了,这恰恰是他欠缺的!

世界冠军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一次亚军、一次四强,这两年的世锦赛征途都是倒在塞尔比杆下。丁俊晖相信,假设第32局那个简单蓝球打进,他一定能赢得比赛,因为塞尔比马上就崩溃了。但比赛不容假设,事实上是蓝球不进的丁俊晖心理防线率先坍塌。有球迷调侃道:“我今天把那个蓝球摆了100次,进了99次腰洞。”

从台球神童到年过30,丁俊晖一次次与世锦赛冠军失之交臂,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丁俊晖无法摆脱“冠军执念”,心理压力过大。而这次世锦赛丁俊晖更是“要为妈妈而战”,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所以比赛里就显得爱钻牛角尖,不会变通。

丁俊晖一个人的“冠军执念”还好,恐怖的是14亿人的“冠军执念”,从2007年世锦赛被奥沙利文横扫,十年来每次丁俊晖世锦赛折戟,都会引发媒体的过分解读。比如丁俊晖该看心理医生了,比如丁俊晖玩网络游戏伤害了视力,再比如建议丁俊晖找个女朋友完成男孩到男人的成熟蜕变;但找了之后又有人说不该找,爱情生活令其丧失锐气……

根据“墨菲定律”,越怕无法获得,越不会获得。丁俊晖在大众舆论压力下,太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太患得患失。有一种说法是,丁俊晖之所以远台准度几近荒废,就是因为他害怕远台不进带来的后果,性格强势的奥沙利文、特鲁姆普就不会考虑这样的问题。丁俊晖刻意变得战术严谨而全面,但他却一次次错失世界冠军,十年来,几乎所有战胜丁俊晖的球手,都会礼貌的表示:“他早晚会拿世锦赛冠军”……

早晚会拿世锦赛冠军的丁俊晖自然是万众期待,却又一次次万众幻灭,于是乎过激的球迷开始炮轰:“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你眼皮跳一下,球迷的心就跟着跳一下”、“可以输,但这样输太窝囊”、“预计丁俊晖50岁能拿世界冠军、那时候心态无所谓了”、“ 瞅丁那睡不醒样儿,真想上去给他俩耳光,把他抽醒,完美的技术配上了一个憋屈的外壳”。

丁俊晖就这样在各种赞誉和各种谩骂声中熬煎,谁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成为世界冠军,职业生涯还能不能在世锦赛问鼎。反正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罗伯逊都说丁俊晖“早晚能拿世界冠军”,于是吃瓜观众就坐在小板凳上看好戏,有时候因爱生恨,难免说一些伤人的风凉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