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摘要]丁俊晖迟迟没能突破世锦赛冠军这个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实际推动力的关口,但明显可以看出,经历了之前职业生涯的几起几落,丁俊晖个人表现稳步走高。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丁俊晖

撰文:朱子骁

三十岁的丁俊晖职业生涯第十一次站上克鲁斯堡的舞台,距离他第一次来到这里过去了整整十三年时间。这十三年里,他两次闯进四强,一次拿到亚军,交出了一份虽不够亮眼,却也振奋人心的答卷。遭遇过瓶颈,经历过突破,陷入过低迷,如今,丁俊晖已经走向了成熟。

丁俊晖世锦赛之路:瓶颈——突破——低迷——成熟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2004-2006:【出发】在资格赛中拼搏和积蓄力量

丁俊晖17岁成为职业球员,前三次冲击克鲁斯堡均折戟资格赛场,在20岁的年纪第一次打进克鲁斯堡正赛。他处子秀的年龄,相比于他当时在其他排名赛的表现,并不算早。

2007-2010:【瓶颈】始终无法突破高排名球员的封锁

2007年,丁俊晖首次亮相克鲁斯堡剧院,不幸首轮遭遇奥沙利文,第一次正赛经历并不美好。后来,他作为种子球员直接晋级正赛,但连续三年都在第二轮输给排名比自己高的球员,包括连续两年输给亨德利。在这段时期的其他排名赛中,丁俊晖对阵亨德利、墨菲等人的战绩并不差,但是来到更长局制、需要更丰富经验的舞台,丁俊晖缺乏了年轻球员向上突破的强劲力量。

2011:【突破】第一次打进四强

在24岁的年龄,丁俊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突破。第二轮在被对手拿到4个赛点的情况下逆转宾汉姆,1/4决赛顶住塞尔比的反扑,第一次打进四强,也刷新了中国内地球员在斯诺克世锦赛的最佳表现。可惜半决赛遭遇了当时一鸣惊人的特鲁姆普,在一场非常精彩的对决中遗憾败阵。

2012-2014:【低迷】排名上升,世锦赛却连续输给低排名球员

在取得突破之后,等待丁俊晖的却是一段令人费解的低迷。2012年首轮错失四个赛点输给瑞恩-戴,2013年在签运极佳、大热出局的情况下突然迷失,成全了霍金斯的第一次世锦赛决赛之旅。

2014年的失败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丁俊晖带着那个赛季五冠一亚的现象级的表现来到克鲁斯堡的时候,却被世界排名仅75位的资格赛黑马在首轮爆冷淘汰,也直接成为了他前后几个赛季状态的转折点。

2015至今:【成熟】成绩水涨船高,稳步实现突破

2014/15赛季对丁俊晖来说是噩梦般的存在,连续六站赛事一轮游,没有人能说清楚他遭遇了什么困难。当他来到克鲁斯堡时,也许正应验了哀兵必胜这句话,他逆转马克-戴维斯,淘汰希金斯。虽然大比分输给了特鲁姆普,但是在逆境下打出世锦赛八强的表现,也为他走进稳定期叩开了大门。

2016年,丁俊晖不得不通过资格赛来争取正赛名额。知耻后勇的他连胜六轮,从144强闯进决赛,并且复仇了特鲁姆普。虽然最终没能从世界第一手里抢下这个梦寐以求的冠军,但也刷新了个人、也是亚洲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

今年,带着重新拿到排名赛冠军的荣耀,更带着失去母亲的痛苦,丁俊晖第一次以三十岁球员的身份来到克鲁斯堡剧院。在1/4决赛,他迎来了十一年未胜之对手,十年前他第一次打进正赛时的对手,也是他心中的英雄——奥沙利文。这一次,丁俊晖成为了胜利者。半决赛再度面对去年决赛对手塞尔比,丁打得更有自信,更加自如,但还是以15-17的微弱差距输给了更加强大的世界第一。

虽然被无数国人期待的冠军这一次还是没有到来,但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来,丁的成绩越来越稳定,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越来越成熟。

丁俊晖与七五三杰差距悬殊 但仍是八零后翘楚

如果横向比较,丁俊晖的世锦赛战绩在职业球员中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准呢?我们通过一组图片,对比丁俊晖和其他球员在世锦赛战绩、世界排名两项指标上随年龄变化的趋势,来进行分析。在每张小图中,丁俊晖的数据用红色表示,对照球员的数据用蓝色表示,条形图表示世锦赛战绩,折线图表示世界排名。

首先,如果和亨德利、戴维斯、七五三杰等人对比,差距是非常悬殊的。从下面这张图片可以看出,从职业生涯的一开始,这些台坛前辈的表现很快就甩开了丁俊晖并几乎全程压制。不得不承认,无论天赋、能力,实际战绩,丁俊晖和这些前辈相比,都难以望其项背。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丁俊晖与前辈们成绩对比

但是,在同一代的球员中,丁俊晖的表现是相当突出的。“八零后”球员中,成就最大的当属塞尔比、墨菲、罗伯逊、特鲁姆普和丁俊晖了。纵观这些球员30岁以前在世锦赛的表现,丁俊晖可以排到第二位。

在下图中,我们统计了五位球员在30岁以前(含30岁)的世锦赛正赛战绩,并且按照世台联曾用的官方积分制度,计算他们从职业生涯开始到30岁时,参加世锦赛所获得的平均积分(只考虑正赛积分)。可以看出,丁俊晖以3614分紧逼墨菲的3693分居于第二位,甩开身后的塞尔比等人一个身位,这个分数相当于每次参赛几乎都能打进16强(3800分)。虽然塞尔比、罗伯逊能够在30岁之前拿到世锦赛冠军,另外27岁的特鲁姆普还有三年的机会把这项数据进一步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项数据反映出来丁俊晖参加世锦赛11年来的整体表现处在一个很高的水准。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30岁前战绩积分比较

塞尔比是“八零五虎”佼佼者 丁俊晖居第三位

如果我们把时间窗口放大到每位球员迄今的整个职业生涯来看,塞尔比会成为“八零五虎”中的佼佼者,墨菲的成绩也比30岁之前又提高了一步,丁俊晖屈居第三位。已过而立之年的八零后反而把自己的成绩推向了新的高点,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职业斯诺克球员的黄金年龄,不再是亨德利、戴维斯、七五三杰那个时代的二十多岁,而是经验更丰富、技术更成熟、战术更老道的30-40岁。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职业生涯战绩积分比较

我们以塞尔比为例。他在职业生涯早期的排名、世锦赛成绩都远远低于同龄的丁俊晖,2007年闯进世锦赛决赛与丁俊晖2011年打进四强时的年龄相仿。塞尔比在30岁拿到了个人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之后才进入巅峰,目前33岁的塞尔比已经是连续两年打进决赛并很有可能卫冕。很明显,他是一个典型的30岁后才进入黄金时期的球员。

再看罗伯逊,他的早期职业生涯非常坎坷,甚至一度跌出职业圈又重新回归。在27岁之后,他的成绩迎来火箭发射式突破,29岁拿到世锦赛冠军,在32岁才登顶世界第一。在27岁以前,丁俊晖的成绩要明显优于罗伯逊。

墨菲是一个较早取得突破的例子,他在22岁时以资格赛黑马的姿态爆冷夺冠,之后一直发挥稳定,这也是他在相关统计中始终名列前茅的原因。但他这几年似乎缺乏亮色。

特鲁姆普的起步势头则看上去要比丁俊晖更加猛烈,无论是世界排名还是世锦赛战绩,都占有不小优势,未来的三年如果他能问鼎世锦赛,将有可能超越前人的表现。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丁俊晖难突破世锦赛冠军,但也许这并不重要

总体来看,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起步早、起点高,但是发展趋势上相对较为缓慢,迟迟没能突破世锦赛冠军这个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实际推动力的关口。但明显可以看出,经历了之前职业生涯的几起几落,丁俊晖28岁之后这三年,世锦赛稳居八强,连续两年来到半决赛以上的轮次,个人表现稳步走高,对比塞尔比等人的职业经历也可以看出,这很可能是一个厚积薄发的信号。

今年又一次输给塞尔比,固然有没能把握机会的遗憾,但我们应该更多看到他身上的进步:包括应对长局制比赛的经验,适应不同对手的战术打法选择,较强的执行力,面对困难局面不放弃不动摇的心态,以及防守、进攻等技术上的升级,都让他对比赛的掌控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你爱,或不爱他,并不需要把太多的个人情感和期望寄托在他身上。丁俊晖是不可否认的顶尖球员,但不是火箭、皇帝那样的统治型球员,在很多方面的发挥做不到独步天下。在一个小众项目、个人项目中,球员只代表他自己,他小小的肩膀之上,载不动,许多愁。多一些宽容,多看到积极的变化,对他是鼓励,对我们球迷来说,也会轻松。

至于世锦赛冠军,是否拿到并没有那么重要,努力过,也许下一次,它就会来。

丁俊晖难破世锦赛魔咒 但其超强实力不可否认

丁俊晖历年世锦赛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