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帅成典型保级球队配置 中超浮躁无生存空间

土帅成典型保级球队配置 中超浮躁无生存空间

黎兵帅位不稳

□ 张喆

目前中超一共只有4名本土主帅,球队排名现分别排在倒数2、3、5、6位——毫无疑问,中超的“土帅”就是典型保级球队的配置。

黎兵率领贵州智诚去年奇迹般冲超成功,但如今只不过打了7轮比赛,他已经面临随时下课的危险。虽然黎兵刚刚带队在越秀山爆冷击败了领头羊富力,但帅位依然风雨飘摇:江湖传闻顶替黎兵者将是此前执教过国安和申花的西班牙名帅曼萨诺。

河南建业的贾秀全是一位近两年闻名中超的“学习型教练”。对于今年中国足协推出的“U23新政”,贾秀全执行得最彻底,每场都要上3名以上的U23球员,最高纪录是让4名U23球员首发。尽管“遵守纪律”,但贾秀全麾下的建业今年却举步维艰,和苏宁同样面临7轮战罢未尝一胜的困境。不过,苏宁老板已经发话继续支持韩国主帅崔龙洙,贾秀全又能否得到建业高层的无条件信任呢?

辽足老臣子马林心情更不好,昨天恰逢辽足27年前夺得亚俱杯冠军的纪念日,亚足联官网为此专门报道了当年辽足的夺冠主力马林。然而,当年的亚洲冠军早已经沦为中超保级的常客。本轮与建业一样主场吃到2比4的失利之后,马林已经遭遇3连败,哪里还有心情“闲话当年”?

亚泰的陈金刚虽然作为代理主帅第一场就赢了球,但本轮却输掉了“吉林德比”,要想坐正帅位并非易事。

众所周知,土帅无论在薪酬、团队、话语权等方面都无法和那些“世界名帅”相比,更没有挥舞支票满世界签天价外援的权力,平时还要不断为球员做“中国式思想工作”。

由于预算有限,保级“压力山大”,土帅基本都是“802战术”的坚定拥护者,只能仰仗一两名“价廉物美”的强力外援去偷袭对手。比如,贵州的奥伦加+耶拉维奇、辽足的詹姆斯、建业的巴斯戈格、亚泰的伊哈洛+胡斯蒂。这样的阵容配置和战术思路,只能是每场碰运气,或者是在某些场次拼所谓的“斗志”了,俱乐部哪里谈得上长远发展?

即使是高洪波这样的大牌土帅,回到职业联赛也过得不好。刚刚在中甲副班长北京北控“上课”的他,接手第一战就客场输球,积分继续垫底。

国字号层面,尽管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人直接提名孙继海和邵佳一,但他们最终还是没有出现在最新一期的国奥集训名单中,他们的资质和经验显然还不足以胜任带队。

中国足球的真正发展,最终只能靠“土帅”。但目前中超浮躁的环境里,“土帅”哪里还有太多生存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