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君子雷的退休生活:满腔热忱 投身屠杀史讲解

(文/The Undefeated 撰稿人Kelley D. Evans,翻译/欣悦)

在2016年11月宣布正式退役之后,两届NBA总冠军得主、十届全明星的传奇三分射手雷-阿伦,便全身心投入到新的角色和事业当中。从二十多年前开始,阿伦就在不断学习、积累一切有关美国大屠杀的历史。他的目的很明确,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并铭记这段血色历史。

时间推回到1993年,当阿伦还是康尼狄格大学的学生时,他开始对美国大屠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开始频繁光顾坐落于美国华盛顿的大屠杀纪念馆,有了一次次直面历史的机会,他在那儿感受到了满腔的激情。现在他决定以身作则,投身这项事业,鼓励身边和每一个愿意倾听这段历史的人来学习大屠杀的历史。

君子雷的退休生活:满腔热忱 投身屠杀史讲解

雷阿伦宣誓就职

现如今,41岁的阿伦是美国大屠杀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一员,他就是在那儿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所在。在被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任命的四个月之后,阿伦在全美一年一度的大屠杀纪念日典礼上,正式宣誓就职。在宣誓就职典礼上,阿伦举起自己的右手,郑重地说到:“能担任这个角色,我无比荣幸,也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让我们共同铭记这些需要被世人牢记的史实和教训。我还希望能够鼓励更多人打破陈规,打破种族、宗教或例如家庭的束缚,因为比起过去,这种无畏的精神已经越来越重要了。”阿伦承担起讲解员的角色,他的每次光临,都会有不同的朋友、队友或是教练陪同,他想向大家证明,历史文化并不只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种族或国家,它值得所有群体聚集在一起,讨论并共享。

雷-阿伦的职业生涯我们并不陌生。1996年首轮第五顺位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选中之后,他随即被交易到密尔沃基雄鹿队,并在那效力到2003年。在之后他又分别辗转西雅图超音速队(现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以及迈阿密热火队,并于2008年凯尔特人时期和2013年热火时期两获NBA总冠军;阿伦还是 “梦四队”的主要成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帮助美国队获得金牌;他还保有“NBA历史三分王”的传奇头衔。除此之外,阿伦还在多个领域大展拳脚。1996年,他创立了”Ray of Hope”慈善基金会,计划通过这个非盈利组织,设定一系列与体育有关、以社区为基础的发展计划,这其中就包括为青年人提供发掘潜力、实现梦想的场所;阿伦还涉足影坛、于1998年跨界出演斯派克-李导演的电影《单挑》。

很有幸,雷-阿伦跟我们( 《The Underfeated》 )聊到了他进入新角色的契机和原因。以下是部分对话原文。

Q:你为何对美国大屠杀产生了兴趣?

A:这其实很难细细解释,但我只能说一切都是命中注定。1993年当我还在读大学时,对大屠杀的历史,我还知之甚少,但就是在某一个机缘巧合,我突然被这段历史震撼了。有一种神秘的力量突然触及到了我的灵魂,让我无比渴望多去了解周围的人。1998年夏天当我还在密尔沃基效力时,我去华盛顿拜访我的老板,他建议我可以去博物馆消磨时间,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为了赶飞机,我只在博物馆待了两个小时,但在这仅有的时间里,我完全陷入其中了。我认为所有住在华盛顿、去华盛顿旅游的人尤其是孩子们,都应该去这个博物馆。在那个博物馆里,有属于非裔美国人的过去。常常有人问我:‘怎样描述奴隶制?’我说:‘奴隶制和奴隶是曾存在于世界的一段充满着屠杀和压迫色彩的黑暗史。为了不让大屠杀这样的悲剧重演,我们所有人都需要从中得到教训。’于是从那天起,我决定,无论我在哪个球队效力,我都要带队友和教练来这个博物馆。晚上八点多,当我们参观完,会坐在大厅,谈谈有什么收获体会。珍藏在这里的历史,感染了很多人,教会了很多人要心怀谦卑,也让我们用更好地心态去生活、去打球。我们也会感到有一股力量,让我们靠得更近了,因为与他人友好相处,应该像我们日常看比赛、或者追星一样,需要被格外重视。同样的,除了我的队友们,我也会带我的家人来这里。

这个博物馆是这么的有意义,它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曾经的暴行和黑人悲惨的过去,也教会我们永远不要忘却历史,不要忘记养育我们的国家和故乡。

说到黑人历史,其实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感到绝望,不知道这个词是否恰当。我尤其无法面对孟菲斯这个城市,从我第一次去那里开始,我就痛不欲生,因为在那里,马丁路德金失去了他的生命。我去了那个他遇刺的Lorraine汽车旅馆,我在附近的街上、在酒店里,来来回回地走,我还是不敢相信,他就在我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即便我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但是这里的历史和经历,都像是我生活的缩影。马丁路德金对我的意义难以言喻,他给了我生存的力量,让我能在NBA打球、在饭店吃饭、在大街上走、用双手养活自己。这家汽车旅馆也象征了我的生活,因为从30、40年代开始,犹太人和黑人受到了很大的来自种族歧视和顽固主义的巨大压迫,我们在民权运动中遭遇的迫害,和16世纪到19世纪末印第安人大屠杀期间发生的一切,很相似。

黑人不堪回首的过去让我的心情很沉重,但好在有一件事让我重获力量。现今讲述非裔美国人历史的博物馆越来越多,使得黑人文化更加凝聚,我们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净土。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家都无法正视这些对黑人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这些所带来的恶果,但幸好,时间可以并终将治愈一切。

所以我认为,博物馆存在的价值,就是告诉我们人人生而平等。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就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让他们看到那些独裁者丑恶的嘴脸,看到那些企图控制社会、控制人民的恶霸,是多么地天理难容。

Q:参观博物馆的经历,是如何激励你的?

A:在这个博物馆里,我了解到了那些在灾难中幸存的幸运者。我不断地问自己,如果我是他们,我该怎么做?如果我缺衣少食,我还能足够坚定、不畏强暴么?看看那些幸存者,我们还有什么畏手畏脚、怨天尤人的理由?我们需要做的是,着眼当下,讲述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君子雷的退休生活:满腔热忱 投身屠杀史讲解

Q:作为一个积极推广大屠杀历史教育的公众人物,你有什么感想?

A:我认为任何美好的事物都值得我们奋不顾身,尤其是历史教育。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的信息传达,都需要小心谨慎。我们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为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时代创造的便利,更大限度地传达一种理念,但前提是谨言慎行。

Q:你的孩子们能够理解你现在的身份角色么?

A:每当孩子们跟我一同聆听幸存者讲完他们的故事后,他们都会情绪低落地问我:“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我有五个男孩,最大的24岁,最小的只有5岁。我并不打算对他们隐瞒这个世界的任何东西,毕竟这个世界这么小,我不能剥夺他们知道真相的权利。我会允许他们尽可能多地去体验生活,并且在他们经历之后,与他们促膝长谈,听听他们的收获,也希望他们能够从一个更加积极的角度去体验并热爱这个世界。

Q:你认为我们怎样才能将本民族的文化与更多外族历史文化融合起来?

A:教育和阅读是最好的方式。我们要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让他们多接触不同的文化。作为家长的我们,不能只让孩子局限于课本和学校教授的知识,我们需要引导他们,在了解自己民族文化历史的同时,也放眼看看周围的世界、其他民族社会的文化历史。

Q:你近期有什么计划?

A:两周后我要去波兰,我要走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去亲身感受我从博物馆、从幸存者、从电影中得到的一切。我要继续通过Instagram向所有人传达我知道的一切历史信息,并希望网友有所收获。

君子雷的退休生活:满腔热忱 投身屠杀史讲解

Q:参观大屠杀博物馆时,最不忍看到的是什么?

A:太多了。印象最深的是,我看过一辆因存放尸体而被点燃以至于轨道因高温而变形的电车。在保存这辆遗迹的房间里,我看到了散落的头发、四散的鞋子,看到了很多血淋淋、活生生的悲剧,而这个房间只是众多惨剧的冰山一角。

Q:你的队友们第一次来访反应如何?他们有没有感激你带他们来这里?

A:作为NBA的一员,我们都很感恩。而我希望让所有与我共事的人成为媒介,通过这些小有成就的球员,去辐射、影响更多的人和群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君子雷的退休生活:满腔热忱 投身屠杀史讲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