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团队篮球?马刺成单打之王 骑士也甘拜下风

莱昂纳德像那长坂坡的赵云一样七进七出,杀的灰熊内外线防线崩塌,当他在生死时刻一次次独闯龙潭虎穴取对手首级于万人丛中,或许你会深思:这还是号称无私之师的马刺吗?为何他们那靠传球把球送入篮筐的打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这种巨星打法?这么打难道不会导致效率低下吗?

事实证明,这些纯属多虑,马刺不过是换了一种赢球方式,季后赛马刺的确变身变成了骑士那样的单打狂魔,可他们的进攻效率不降反升,成了名副其实的单打之王。这是蒂姆-邓肯退役、托尼-帕克吉诺比利老化后的必然结果,这也是莱昂纳德成长跻身超级球星行列后的水到渠成。

深度-团队篮球?马刺成单打之王 骑士也甘拜下风

帕克老化让莱昂纳德必须承担更多责任

马刺竟变身单打之王

提到马刺,绕不过去的一个字眼是“团队”,这是他们20年经久不衰的法宝之一,马刺上下强调最多的也是“无私”之类的字眼,马刺代表着极致化的团队、无私,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NBA是一股清流。

有无数数据证明,马刺就是一支以团队打法立足的球队:常规赛,马刺场均送出317次传球形成23.9次助攻,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六。马刺场均有6.3次冰球助攻(间接助攻)联盟第四,场均助攻制造得分57.1分联盟第八,受助攻率60.6%联盟第九。在莱昂纳德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接管进攻重任后,马刺还是那支不断传球尽可能减少单打的球队。这一点,从马刺的打法上也能看出,常规赛他们背身单打场均只有9.9个回合,正面单打只有6.3个回合,加起来比重在所有进攻方式中仅占15.2%。

在马刺的体系中,他们讲究的是围绕双德进行内外连线,靠阿德、保罗-加索尔的高、低位策应制造内线空切、外围空位投篮的机会,由帕克、吉诺比利、莱昂纳德等人执行挡拆,找到内线袭篮、外围轰筐的机会,强调“多传一次球”直到找到最好的机会,即便是头号球星莱昂纳德多数时间也得在体系内行动,他有至少一半进攻是无球进攻。

可是,进入季后赛后,马刺的表现令人感到陌生,若只看数据,你会以为这是三巨头领军、崇尚单打的骑士或者是上赛季的二少领军的雷霆

同灰熊的六场比赛,马刺的数据是这样:场均268.7次传球排第八,16.3次助攻倒数第二,3.5次冰球助攻倒数第四,场均助攻制造得分42.3分倒数第三,受助攻率43.9%倒数第三,每一项数据都从联盟前列跌到了濒临垫底的级别。

这些数据下滑意味着,马刺的进攻更多是靠球星个人能力在展开而非传球,他们的进攻更单调了,单打增加。马刺正面单打和背身单打比重提升到了19.2%,场均回合数达到19.8次(常规赛16.2次)。

ESPN有过一项研究证明,背身单打和正面单打是最为低效的进攻手段,这两种攻击方式的效率远不如依靠传球制造出的定点投篮、空切上篮成功率高。看到这里,或许你会以为,马刺被灰熊拖入苦战是因为进攻中单打太多导致效率下滑,事实并非如此。

季后赛,马刺正面单打和背身单打共计113个回合合计拿下117分,每回合得分1.05分。而常规赛,马刺这两种进攻方式每回合得分仅为0.85分。什么概念?常规赛,马刺是执行单打最低效的球队之一,但季后赛他们却是最高效的球队,骑士共执行101个回合拿下99分,每回合得分0.98分也不如马刺。常规赛时,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这一数据达到1分。

马刺就是在用表现狠狠打脸数据大咖,当以莫雷为代表的数据大咖将“减少单打和中投”视作赢球宝典,马刺却在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场均20.5次中投联盟第二,单打比重如此之高,可是,准备好接受一个惊掉下巴的事实吧:

季后赛马刺百回合得分116.8分力压骑士、勇士冠绝联盟,以“自私”打法却轰出了远高于常规赛(108.8分)的攻击效率。

底气十足!马刺坐拥单打高手

深度-团队篮球?马刺成单打之王 骑士也甘拜下风

莱昂纳德已成单打之王

事实上,马刺从团队打法变为巨星打法并非临时起意,过去两年季后赛马刺都有这种迹象,实际上马刺的变化过程就是莱昂纳德的成长史。简单捋一下:

莱昂纳德入行伊始,因为队里有GDP组合,身高臂长手大的莱昂纳德并不需要扮演攻坚核心,他是马刺突分体系中的螺丝钉,再加上其爆发力不足难以直接甩开防守,少有人认为莱昂纳德能成为单打型巨星。2011-12赛季其菜鸟赛季,莱昂纳德整个赛季只进行了36次单打,挡拆则只有15次。

但是,成长过程中,莱昂纳德苦心钻研科比-布莱恩特、迈克尔-乔丹等人的录像,辅以刻苦训练,其持球能力、强攻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只是,2015年季后赛首轮打快船、2016年季后赛次轮打雷霆,莱昂纳德尽显稚嫩的一面,当对手逼迫马刺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莱昂纳德跟克里斯-保罗凯文-杜兰特之间的差距便凸显了出来。马刺那两次出局后,外界普遍认为随着GDP老去,马刺靠团队打法已经难以走到最后,他们需要一个能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的超级球星。

这些声音莱昂纳德听在耳中记在心里,交足学费同时找到刻苦的重点后,莱昂纳德在2016年夏天用苦练完成了又一次升级,真正迈入了超级球星行列。波波维奇认为:“他每年都在进步,而且进步的方式都不太一样。他的低位技术、转身、脚步、假动作、移动方式,一切都非常扎实。这让他能在此基础上变得优秀,就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科比对于每一项技术的要求都非常苛刻,我希望他也能如此。他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打磨自己的技术,并且效果非常好。”

效果有多好?常规赛莱昂纳德正面单打和背身单打比重提升到了20.7%,每回合得分0.94分,其挡拆进攻每回合得到1.104分,超过联盟93%的球员。正是因为莱昂纳德有了如此突出的进步,马刺到了季后赛才敢将进攻主导权交给他,他也不负众望。同灰熊的系列赛,莱昂纳德正面单打和背身单打比重提升到27.3%,每回合拿下1分,负荷更重但效率反而更高,其挡拆每回合得到1.152分也有提升。莱昂纳德的干拔中投、背身后仰跳投愈发有科比和乔丹的影子,更为可怕的是莱昂纳德造犯规能力的提升,他有多种方式来打击对手。

正因为此,马刺已经不再怕拼英雄球,他们可以放心将球交给莱昂纳德。六场比赛,莱昂纳德场均以54.8%的投篮命中率以及48.3%的三分命中率轰下31.2分,他在场马刺百回合轰下122.4分,不在场却只有97.9分。

“很明显,在我看来,莱昂纳德是当今联盟最好的球员,在攻守兼备方面他是做得最好的球员,他在每个方面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准,这令人印象太深刻了。”波波维奇说,帕克也感慨:“他的表现太不可思议了,他现在的表现在极高的水准上,那就是MVP级别,我希望他能保持下去。”

无奈却又幸福的选择

深度-团队篮球?马刺成单打之王 骑士也甘拜下风

吉诺比利巅峰期也是单打之王

首先需要对一个误区做出说明:在马刺队史当中,巨星打法算不上异类,早在蒂姆-邓肯生涯早期、帕克和吉诺比利巅峰时期,马刺就是靠巨星打法解决进攻。马刺从来不会将单打独斗视作洪水猛兽,波波维奇也希望拥有超强单打能力的球星,而非避之唯恐不及。

证据是:2004-05赛季和2006-07赛季,邓肯最后两个场均轰20+分的赛季,马刺背身单打比重分别为11.4%和11.9%,让低位大杀器邓肯在内线作业是他们进攻的主打之一,算上正面单打,马刺单打比重都超过20%,远比本赛季疯狂。

随着邓肯年龄增大又受到跟腱、足底筋膜炎、膝伤困扰,马刺核心更迭,帕克和吉诺比利逐渐接过进攻主导权,马刺的进攻重心开始从内线往外线转移,2008-09赛季在帕克成为马刺得分王的赛季,马刺仅正面单打就818次,场均接近10次,帕克和吉诺比利就占去了一半。

随着时间的流逝,邓肯的进攻基本只剩无球进攻,加上背打越来越落伍而挡拆愈发流行,马刺进入了另一个阶段,2013-14赛季夺冠时,马刺正面单打和背身单打比重仅为13.7%,以帕克为核心的挡拆、外线突分是主导。

看出来了吧?马刺并非不想倚仗球星,在GDP巅峰时,波波维奇非常擅长合理利用三人的个人能力,只是近几年马刺始终得不到一个攻坚能力强的超级球星,马刺靠波波维奇妙到毫巅的执教能力、顺应潮流的新潮派做法保持在了豪强行列而已,熬过了巨星真空的阶段。

如今,帕克和吉诺比利已经退居二线,乍看之下两人的挡拆、突破效率依然不错,但要注意,他们的威胁性、搅乱对手防线的能力都有了下滑,马刺的挡拆进攻实际上威胁性并不如以前。2013-14赛季,马刺场均靠挡拆拿到32.2分,季后赛是36分,那是他们的一个巅峰,但2015-16赛季则已经降到了28.3分,本赛季在莱昂纳德成长的前提下虽然略有提升达到32.3分,但时代背景不同了,这一数据在3年前能排第7位,现在只能排在第21位还不如篮网。更何况,帕克和吉诺比利的出场时间已经降到了生涯最低,他们在单位时间内能做出贡献,可其他时候马刺仍需要有人来带队。

好在他们有莱昂纳德,马刺回归巨星打法,既是邓肯退役,帕克和吉诺比利老去的无奈选择,也是莱昂纳德升级后顺理成章的必然选择。虽然缺少了昔日的水银泻地之美,可马刺仍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终于又有了可以靠一己之力定乾坤的扛鼎之人。

结语

骨子里信奉团队无私的马刺依然能打出团队作业,天王山之战23次助攻就是例子。当团队作业无法奏效单场只有13次助攻(第六场)时,马刺有莱昂纳德这种可以靠一己之力连砍8分扭转局势的巨星。现在的马刺,或许比之前更加可怕。

深度-团队篮球?马刺成单打之王 骑士也甘拜下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