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质疑最多的这两人 能否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他们当教练备受质疑 如今却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李楠与杜锋将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撰稿/陈月泽

能经得起多少赞美,就得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成大事者,莫不如是。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任何的成就,不是在质疑声中完成的。

北京时间4月28日,中国篮协发布通告,李楠和杜锋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两名主教练。杜锋36岁,李楠43岁,两位都是名副其实的少帅。而比年龄更令人关注的是,熟悉这两人的球迷都知道,球员时代的他们都是中国男篮阵中的悍将,但在退役走上教练员岗位之后,这两个人却也是受质疑最多的教练。

李楠曾经在2011年带队在南京输给日本,2016年带队在伊朗输给了印度和伊拉克。杜锋上位主教练执教广东队之后,独自带队的情况下球队仅仅杀进过一次总决赛,还尴尬地遭遇了昔日连续五年季后赛手下败将——新疆队的横扫。

在宫鲁鸣指导离开之后,中国男篮的帅位又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无人敢接,无人愿接。挺身而出的,却正是这两位意气风发的年轻教头。他们都无比渴望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证明自己,两个教头,两支球队,一触即发的竞争和战斗,故事才刚刚开始。

他们当教练备受质疑 如今却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二人球员时代都十分辉煌

小李飞刀VS杜老大,谁更霸气

李楠球员时代的绰号是“小李飞刀”,球员时代的他拥有一手精准的三分球和一颗大心脏,百步穿杨,见血封喉,活像古龙笔下《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李寻欢。李楠在CBA生涯共计命中1095个三分球,也是CBA史上第一个三分球过一千的球员。2000-01赛季的CBA,李楠在奥神的广安体育场17次出手,命中12记三分,客场球迷集体倒戈,齐声高呼:“把球给李楠” 。

不过与李寻欢的放浪潇洒相比,李楠更有大哥的派头,在中国篮球圈,也有着极高的威信。

“小李飞刀”只是球迷对他的叫法,在中国篮球圈里,大家都喜欢喊他一声“楠哥”。李楠只有43岁,但大哥的做派,却与年龄无关。

在21世纪初期的中国男篮,姚明是这支球队的旗帜,是场上核心,但球队的精神领袖却是李楠。他有着穆托姆博老江湖般的阅历;他有着卡特莱特的执著精神;他还有乔丹在最后一投中的神奇。是职业联赛之后男篮国家队最受球迷青睐的队长。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曾说:“姚明和易建联要学习李楠的领袖气质,带领球员加倍努力。”

杜锋比李楠小7岁,但同样是一位威信十足的领袖。2003-04赛季,广东队夺得第一个联赛冠军,虽然当时捧起奖杯的是队里的绝对核心李群,但杜锋却收获了总决赛MVP。此后,随着李群退役,杜锋成为更衣室老大。每次赛前准备会,教练组讲完要点后,作为球员代表杜锋都会讲两句。从那时起,“杜老大”的称呼就被传开了。

对于“杜老大”这个称呼,杜锋其实一直没搞清楚从何而来,是被谁传开的,他总是淡淡地说,“队里没有老大”,但实际上,尚未进入教练班子前,杜锋其实已经在做一个助教的工作。平时训练中,他经常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一些独门绝技教给队内的年轻队员。

球员时代,赛场上的“杜老大”大家已经见惯不怪,赛场外的他同样是一个老大哥级人物。每次球队前往新疆打客场,身为新疆人的杜锋都会宴请全队,回来时还会给大家准备当地特产。当时在生活中有年轻队员遇到问题,也会首先想到杜锋交心。

不过,作为队里的“老大”,杜锋并非只是做好人。在俱乐部饭堂吃饭时,有一个年轻队员打了饭菜却没有吃完,杜锋当面毫不客气地批评了这位队员。在退役成为教练之后,现在杜锋已经从昔日众人口中的“杜老大”变成了杜指导,可虽然年龄不大,但杜锋在球队当中依然拥有着绝对的权威。

他们当教练备受质疑 如今却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李楠前几次独立带队的经历并不美好

屡遭逆转VS被喊下课,谁更倒霉?

翻开李楠和杜锋的简历,好事的球迷还真能够挑出毛病。

2011年,李楠带领中国男篮二队在东亚锦标赛上输给了日本。单单输给日本队其实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李楠输球的地方,恰恰是在金陵古城南京,在昔日南京大屠杀发生的这座城市。这是李楠第一次独立带队,却遭遇了当头一棒。

那场比赛,成为了日后很长一段时间,外界指责李楠的凭证。当时中国队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却在临场当中应变迟缓,甚至祭出了用中锋苏伟单打对方竹内兄弟这样效率并不高的战术,一直被人诟病。

可是这样的霉运似乎还不愿和李楠告别,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李楠再一次独立带队参加亚洲挑战赛。但在遥远的伊朗首都德黑兰,中国国奥男篮却意外地输给了印度和伊拉克,这两支球队在亚洲范围内根本不是劲旅,球队当中甚至还有非职业的球员,但就是这样的球队,却莫名其妙地战胜了中国队。

李楠被质疑之处更多在国字号球队,而杜锋没有过独立执教国字号球队的经历,外界对他的指责更多是在CBA联赛层面。

在执掌广东男篮教鞭之后,杜锋和他的球队连续两年都倒在了半决赛,上赛季好不容易重返总决赛,却遭遇了新疆队毫不客气地横扫。在当主教练的这几年,杜锋的睡眠变得非常脆弱,在打客场的时候,他一直依靠药物的作用才能够睡下。

上赛季,前六轮比赛广东队输了三场球。球迷们开始把输球的责任全推到了杜锋身上——执教不给力,过度依赖阿联和周鹏,选来的外援布泽尔是水货等等质疑此起彼伏。一些球迷还讽刺他只会跟裁判较劲,影响了球队的状态。甚至一些多年的球迷说出了杜锋不下课,广东永无冠的说法。而事实上,喊杜锋下课的声音,这些年早已经是此起彼伏。

“我们这种职业你不可能永远赢球,但是球迷他们的期望就是你一直赢球,不能输球。我能明白之中的矛盾。”杜锋说,“但对于恶评,我自己的办法就是不去看。我一般是不看网上的那些评论。因为看了说实话还是会有些扰乱心情的。你没有必要跟不认识的人去计较和生气。”

杜锋很清楚,在竞技体育的领域,苍白的辩解和自说自话没有任何意义,只有成绩是证明一切的基础。“亚运会完了,宫指导被骂的不够多吗?但是你还记得长沙亚锦赛之后,大家又是怎么评论的吗?”杜锋时常用前任男篮主帅宫鲁鸣的故事来给自己鼓劲儿。

他们当教练备受质疑 如今却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场边的杜锋总是充满霸气

铁血坚韧VS精明强干,谁领风骚?

从性格上来看,李楠是一个更有江湖气和血性的汉子,这在他的球员时代便已不难看出端倪。

当你在百度搜索引擎键入“李楠”二字的时候,就会发现“李楠打架”是默认的搜索词条。关于李楠打架的故事,网上有不少版本。最重要的两次,一次是2001年上海亚锦赛上中国队和黎巴嫩发生冲突,李楠操起队医的剪刀就冲过去,吓得西亚人连连后退;另一个是2005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一套军体拳就朝着波多黎各球员身上招呼。前一次,李楠是为了给小弟张成出头;后一次,则是看到新人易建联被对手欺负,忍无可忍。

李楠是个敢作敢当的人,就在斯杯打架事件之后,李楠也主动做出了检讨——“打架当然有起因,但是我们在开会时没有更多地找客观原因,要多找自己的原因。敢对抗不是敢打架,现在的篮球比赛身体对抗非常激烈,我们对此有了新的认识。”言语当中依然透露着自信和霸气。

李楠自己曾经坦言,在刚当教练的时候,自己的脾气比较火爆,但现在已经收敛了很多。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人,在不断夯实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学会了更好地控制情绪。

走上国家队主帅的岗位,李楠在球队当中建立威信自然不是什么难事儿,球员时代他长期担任中国男篮的队长,卓越的成就加上人格魅力,会让他在球队当中拥有绝对的权威。而相比李楠,杜锋并没有那么血气方刚,但性格更加细致严谨。

因材施教,是杜锋接过广东队教鞭之后,学到的重要一课。上赛季开始阶段,杜锋一直鼓励第一年打CBA联赛的赵睿,但当赵睿开始崭露头角的时候,杜锋则用不时的“敲打”,告诫赵睿戒骄戒躁,放平心态。对于性格内向的杨金蒙,杜锋始终在给他鼓励,帮他减轻身上的压力。而对于另一名后卫周湛东,杜锋虽然经常批评,但也会在适当的时候,用些激将法。

就在加盟CBA之前,布泽尔已经18个月没有打过职业比赛,这让他的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直表现不佳。而布泽尔连同杜锋和广东队,都受到了巨大的质疑。但在外界的重重压力下,杜锋依然选择了信任。杜锋曾经表示,布泽尔需要15至20场比赛来找回状态,可过了这个时间节点之后,布泽尔依然状态平平,这让质疑之声达到了顶峰。“全世界都想我换掉你,但是我相信你!”杜锋曾经这样对布泽尔说,“但是我希望你给我一个回馈,我不想换掉你之前把我换掉了。”

正是这样的信任,让布泽尔在季后赛中重新焕发了生机,杜锋的执教艺术也再一次得到彰显。

他们当教练备受质疑 如今却扛起男篮复兴重担

李楠与杜锋能证明自己吗

结语

有些尴尬的是,就在中国篮协宣布主帅人选的当晚,李楠率领的山东队在全运会预赛中输给了新疆,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这也让李楠在网络上遭遇了又一轮质疑。

可是在比赛结束之后,当球员们头也不回地径直往更衣室走的时候,李楠却在场边不停拍手为队员们鼓劲儿。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李楠知道自己刚刚踏上一条漫长的道路,一城一池的得失,不能也不应该影响到自己的心态。

千里之外的湖南郴州,杜锋率队击败上海,锁定一个全运会八强的席位。在外界看来,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并没有太多人关注杜锋付出的努力,而这些他也早已习惯。

他们都还没有等到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个机会,似近,似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