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选杜锋李楠?新华社:主动且拥有两优势

为何选杜锋李楠?新华社:主动且拥有两优势

李楠接过宫指导的枪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林德韧、黄杰、王浩宇) 千呼万唤中,中国男篮的两位主教练人选28日终于浮出水面,李楠、杜锋将各自带队,执掌中国男篮未来两年多的教鞭。

男篮选帅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李楠、杜锋也仅仅是外界对于男篮主帅猜测的几个版本的其中之一,那么,选择他们上任的思路是什么?能否达到球迷们期待的效果?

从程序上看,这是一个中国篮协和教练双向选择的结果。这次选帅过程,其实留给中国篮协的时间并不算充裕。以杜锋为例,上赛季的CBA总决赛4月7日才正式结束,而为了不影响主帅备战总决赛,与杜锋的沟通也只能等到7日之后才可以正式开始。与此同时,中国篮协还需与多位可能的候选人进行磋商讨论,在并不长的时间内,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可想而知。

优秀教练是中国篮球的稀缺资源,履历、时间、精力、机遇都要齐备,这样本土教练掰着指头都能数出来,在这种背景下,教练的选择范围是非常有限的。打了22个赛季的CBA一年比一年激烈,20家俱乐部对于成绩的追求也水涨船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优秀教练势必成为抢手货,每个教练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这届中国男篮主教练可以兼职,但带领国家队毕竟是一项耗费巨大精力的工作,如何在国家队与俱乐部这两个重担之间找到平衡点是CBA教练们必须慎重考虑的课题。因此,虽然“中国男篮主帅”这个光环十分耀眼,但并不是所有优秀教练都趋之若鹜。

2019年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之前,中国男篮将不会有选拔压力,这也为中国篮协目前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提供了宝贵时间。

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中方教练为主,辅以国际化团队”是选帅的基本标准,从这个角度看,与外教有过成功合作经验的教练在选帅过程中就处于相对优先的位置。

李楠曾作为助理教练与外教邓华德在国家队有过合作,杜锋的广东队教练团队中也有外教戈尔,因此两人在带领国际团队方面都有经验。另外,两人在球员时代都曾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获得过辉煌战绩,这些经验对于目前年轻的中国男篮都是十分宝贵的,这些或许都是中国篮协考虑的重点因素。

两支国家队,对教练来说是巨大考验,也是全方位的锻炼。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教练员是中国篮球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因为培养一个优秀的教练员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也是一项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谁也不敢保证选上来的教练就一定是最适合这支队伍的,而目前中国男篮实行的“双国家集训队”制度,相当于给主教练加了一个“试用期”,让教练员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前夕两支集训队合并为一队时,选出适合球队的主教练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杜锋和李楠都是40岁上下的“少帅”,作为主教练带各类队伍的成绩也曾有所起伏,能否与目前的中国男篮产生“化学反应”还是个未知数。另外,这样的“双主教练”配备,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可以算作是一个创新,这样的创新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还需要在未来的实践中进行检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