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输印度搞砸山东 李楠执教男篮能行吗?

媒体:输印度搞砸山东 李楠执教男篮能行吗?

李楠遭受媒体质疑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晨运荟

撰稿:黄兴

今日,国家队主教练的任命正式公布,和之前广泛传播的传闻一致,李楠和杜锋分别出任国家男篮主帅。与此同时,两位少帅也正带领着山东和广东男篮征战全运会预选赛。不过,两位教练的战绩却有着极大的反差,连续遭遇两场逆转的山东,小组未出现,只有参加资格赛。而完胜上海的广东,以全胜战绩早早锁定了全运会参赛资格。

赛后,部分山东球迷对于这一结果,十分失望:“李楠就一个战术,把球交给丁彦雨航,怀念巩晓彬。”还有球迷更加直指李楠的用人失当:“放着几个超级内线不用,面对新疆一大四小,却选择拼外线,看不懂呀!这难道是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水平?”

李楠无论球员时代,还是教练生涯,都有着十分好的人缘,但是从未在一线队担任过主教练的他,突然出任国家男篮主教练却让人感到意外。此次,带领山东出战全运会预选赛是他最好的一次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但是拥有丁彦宇航、吴珂、王汝恒、贾诚等球员的山东连续两天,让人大失所望。

昨天,面对王哲林领衔的福建,是一支由CUBA球员和职业球员混编的球队,但是内线实力更加强大的山东,却被王哲林一人,搅翻了内线。面对同样的对手,由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组成的内线,却完胜福建内线,王哲林只得到10分。

今天第二节领先新疆20多分的情况下,山东在下半场被束缚住了手脚,被新疆男篮完成逆转。全场比赛,山东在篮板、助攻、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等各项数据上全面占优,但是罚篮和失误方面却逊色于新疆。新疆正是凭借着1大四小的阵容,完成了大逆转。半场多的时间,李楠面对不利局面,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丁彦雨航命中9记三分拿下37分9篮板依然没能挽救球队,几乎打满全场的他有7次失误。丁彦雨航累得没时间休息,但是李敬宇却只有不到1分钟的上场时间,贾诚、陶翰林同样只有不足4分钟的上场时间。

获得了这场关键战役的胜利,新疆也提前锁定了小组第一,拿到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场券。输了两场的山东最终排名很可能将排在福建之后,屈居小组第三。以目前的状态而言,参加附加赛,争夺最后一张全运会门票的前景堪忧。如果国家队主帅带领夺冠大热门球队,却不能从小组出线,这也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本次国家队主教练竞聘,李秋平、李春江等冠军教头没有参加,只有崔万军、杜锋和李楠参选。结果令人意外,此前被蒋兴权和宫鲁鸣两位带队进入过世界八强的名帅所看好的崔万军,没能当选。有资深媒体人分析,这位屡屡带领平凡球队在国内大赛创造佳绩的主教练,有着朱彦西、杨敬敏、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等众多点石成金的出色履历。但是,身后的支持力量单薄,是他落选的最大原因。

相比起李楠和杜锋,崔万军背后的支持力量差了很多。李楠和杜锋都是2004年和2008年杀入奥运会八强的主力球员。李楠于2009年退役,杜锋于2009年28岁的时候担任广东教练兼队员,两人激流勇退的时间也相仿。此后,两人又同时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

李楠之前一直在八一青年队和国家队助理教练位置上任职,没有任何国内一线队的带队经验,但是他的背后是八一男篮。作为CBA少有的80后主帅,年少老成的杜锋很容易让人们忘记他的年龄,但分别作为球队队长和教练,带领广东男篮获得10次冠军(8次CBA冠军和2次全运会冠军)的他,在教练岗位上,比李楠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和资历。

给年轻教练机会、锻炼年轻教练的思路没有问题,但是在没有给中生代机会,却一下给了两位年轻教练锻炼,过于草率。

中国篮球早已不是昔日的世界八强,如今亚洲四强的席位都有疑问。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任人唯亲的选择,只会让中国篮球继续难堪。

中国男篮主帅的岗位,请外国人都是三顾茅庐,但是交给中国优秀教练,就只能是竞聘,态度决定一切?中国男篮主帅的岗位,交给外国人动辄上百万欧元,但是交给中国优秀教练,就只能是月薪7000元?

宫鲁鸣、李秋平需要的是尊重,中国篮协不能给他们尊重,而一味讲奉献?

中国篮球发展,不能自大,更不能自轻自贱,每一个环节向国际先进理念看齐,这才是中国篮球的重建之路。

去年年底的亚洲杯男篮挑战赛,主帅李楠率领的中国国奥男篮继输给日本,印度后,在1/4比赛又以79-85不敌伊拉克,可谓是频频制造惨案,现如今李楠的山东首演,已经搞砸了,难道下一个试验品会是中国男篮吗?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