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亦师亦父的李永波 张楠谌龙回忆8年师徒情谊

腾讯体育4月28日武汉(文/张楠)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正式宣布夏煊泽和张军接手国羽单打和双打教鞭,建立教练核心层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国羽彻底告别了李永波时代。对于这个执掌国羽教鞭24年的功勋教练,国羽队员也有自己的想法。一直被看作“儿子辈”的张楠谌龙对于李永波离开队伍,前往新的岗位还是有很多的感慨和祝福。谌龙也说,从此对于李永波的称呼将会改成“师父”,这样会显得更加亲切。

张楠和李永波像父子一样的感情

新加坡公开赛刚刚开赛,就传出李永波将会卸任国羽总教练职务,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的消息。但其实在之前一周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队内就已经传出李永波可能要卸任的消息。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张楠第一个反应就是“假新闻”。新加坡公开赛上李永波亲自承认了这个新闻,第二天他就跟张军、夏煊泽以及一些队员搭乘同一个航班提前回国了。张楠也在这个航班上,但是却还是没有开口去问李永波这件事情。直到回国,关于卸任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之后,他才给李永波发了微信:“主要还是感恩吧!毕竟自己还是很幸运,在李总的带领下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

因为跟李根从小搭档,李永波又跟自己父亲同岁,张楠从小既把李永波当作教练,又多了一份像父子一样的感情。小的时候,跟李根搭档的时候,张楠看到李永波还有点儿害怕,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和李根都长大了,李永波对待他们也多了不少父亲一样的宽容。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上,李永波对于张楠都多了很多关心。

在得知李永波离任的消息之后,张楠并没有跟李永波沟通关于未来的设想,因为之前李永波就知道他的计划就是再坚持8年,再打两届奥运会。“我想这些我们都不会再说了,因为李总明白我的信念,他也会期待我能够实现。对于他,我也希望他能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开心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张楠这样表示。

谌龙从此改口叫师父

亦师亦父的李永波 张楠谌龙回忆8年师徒情谊

李永波和谌龙

听说要讲讲跟李永波的感情,谌龙欣然接受。都知道,这些年起起伏伏最终夺得奥运冠军,李永波在谌龙身上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同样也是在马来西亚公开赛,谌龙因为手腕伤病不能再坚持比赛,就给李永波发了信息说自己可能要退赛。李永波先让他跟主管教练夏煊泽请示这件事情,然后紧跟着又发了一条信息告诉他,自己未来可能不会再带他们了。“虽然之前外界总有传闻,但是这个话从李导自己口中说出来,我还是觉得有点儿难受,不太能接受。”谌龙这样回忆道。

那次沟通后,李永波告诉谌龙,以后还是改口叫他师父,因为这样感觉更亲近。在知道这个消息之后,谌龙就赶紧给女友王适娴说了情况,叮嘱她从此也跟着自己改口,一定要给李永波发个信息祝福一下未来。

虽然在谌龙印象里,李永波只有两次比赛在自己背后坐镇,一个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一个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如今,教练席上突然少了李永波,直观上倒不会感觉空落落的,只是一想起李永波从此不会再在国家队,自己还是觉得少了点儿什么。平时忙着备战比赛倒不会觉得有什么,一闲下来,躺在床上想起师父从此不在国家队了,就会郁闷地觉得“这怎么可能?”

谌龙和李永波的感情同样也像是一种父子情。2014年他领衔的男队丢掉了汤杯,同年7月沈阳备战世锦赛,李永波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他身上。“其实李导当时完全可以分一些精力在其他项目,但是他并没有,就是希望我能够在世锦赛上守住这枚金牌。”回想那几周沈阳的集训,李永波每天只要出现就站在谌龙背后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的日子,谌龙说自己心里就觉得难受。那一年在丹麦哥本哈根,谌龙最终捧得了男单的金牌,李永波告诉他:“即便你拿了那么多冠军,但是这个冠军对我触动还是很大。”

李永波对于谌龙的疼爱方式不同,对林丹多骂几句,反倒能激励他;但是对于谌龙,他则倾尽鼓励。在谌龙印象里,李永波唯一一次骂他还是在2011年的全英公开赛,那会儿刚出道的自己在跟李宗伟的半决赛上16:21、14:21输掉比赛,整场比赛打得都不是自己的正常水准。一下来,李永波就骂自己比赛怎么打的?怎么都不走脑子。之后,即便自己在比赛中发挥再不好,李永波都没有再骂过他。

近十年来,李永波仅有两次公开场合落泪,一次是2008年印尼汤尤杯,因为陈金带着腰伤上阵,赛后接受采访他只是短短的落泪。另外一次就是在里约奥运会后谈到谌龙,他情绪激动,面对电视镜头潸然泪下。谌龙说自己一直没有看到那段视频,但是却听不少朋友说到这件事,李永波的反应也让他更深的感受到教练对于自己的疼爱。

如今师父去了新的工作岗位,他跟王适娴也商量好了有空一定回去多看看他,也希望他在新岗位上能够一切顺利。而二人如果确定了婚事,也一定不会忘记邀请师父来参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