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富力崛起之谜 斯帅用人眼光独到阵容合理

恐怕新赛季中超开战前,谁都不会想到现在占据联赛积分榜首的球队是广州富力。按说富力在中超冬季转会市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这样一支近似于“平民”的球队,不被球迷和外界所看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让球迷不解的是,富力在前6轮联赛中竟然取得5胜1平的佳绩,力压恒大、上港等众多豪门领跑中超,堪称联赛开局阶段表现最抢眼的球队。从2015赛季的保级、到2016赛季的中上游,再到如今的榜首,富力短短两个赛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究竟什么原因促使从人员配置到球队财力都不突出的富力本赛季异军突起?出色的战绩是否存在运气因素?富力身上的诸多疑问也是外界急于想知道的答案。

解读富力崛起之谜 斯帅用人眼光独到阵容合理

扎哈维庆祝进球

点石成金 咸菜变烧鹅

赛季之初,小本经营的富力并不被外界看好,除了艰难留住“杀手”扎哈维外,球队仅以300万美金的低价引进了前鲁能后腰乌索。而引进的张功、李提香、向柏旭、弋腾、姜积弘等内援,基本上都是中超其他球队的弃将。更让外界担忧的是,富力赛季前还一口气放走了于洋、张耀坤、常飞亚、王晓龙以及中场指挥官汪嵩等13名球员,如此之大的人员调整,外界认为光磨合就需要一段时间,但富力的开局却令众人大跌眼镜。在前6轮中超联赛中,富力2主4客,战绩为5胜1平,6个对手不乏恒大、苏宁、权健这样的强队,富力占据领头羊位置含金量十足!

其实若论纸面实力,富力本土球员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国脚姜至鹏,而外援上只有超高进球效率的扎哈维,能在中超占据一席之地,其余各个位置的球员实力并不算突出。比如,汪嵩被苏宁以4500万买走之后,接替他中场核心位置的是前国安弃将陈志钊。与陈志钊搭档后腰的乌索也是一位弃将,乌索上赛季在鲁能效力,因为佩莱与西塞的加盟已经没有位置,所以本赛季转投富力。后防线上门将程月磊和右后卫唐淼都是被国安弃之不要的。至于中卫弋腾,在恒大进入替补席都非常困难,最后作为刘殿座转会的“回馈”,这才加盟富力。所以说富力主力框架的这些球员,大部分都是中超豪门废弃之人,可见纸面实力与其他中超球队相比,富力没有任何的优势。然而这些人在球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妙手回春之下,个个焕发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春天。目前,陈志钊、乌索、弋腾和姜积弘都成为了富力的绝对主力,在比赛中发挥得相当出色。

其实,富力也不是盲目地卖出球员。扎哈维去年赛季中来到富力,迅速成为球队新大腿,15场联赛攻入11个进球,成为名副其实的“越秀山之王”!如此高效的进球率,使得不少俱乐部提出高价收购扎哈维,但富力却丝毫不为所动,而是主动出击升职加薪,全力将以色列球王留在阵中。另外一位外援雷纳迪尼奥也在悄然无息之中,完成了与球队的续约。还有肖智,也有不少中超球队问价,但富力的回答就是两个字:不卖!可见,有可以替代的球员,只要价钱合适就卖,比如于洋。暂时没有可以替代的球员,那也不用商量,比如扎哈维,就是不卖。也就是说,在买与卖的问题上,斯托伊科维奇的思路异常清晰,这也体现出这位名帅独到的用人眼光。

从前6轮的比赛来看,乌索的表现并不亚于千万级别的后腰外援。而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也延续了此前的优异表现。而引进的那些中超豪门弃将,新赛季表现都是具备进国家队的实力。所以在这也不得不佩服球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点石成金的能力。广州富力一直号称要用“咸菜做出烧鹅”的味道,这一直是在中超被讥讽为舍不得花钱还要面子的空话。没想到来了斯托伊科维奇之后,这位“大厨”还真把富力这盘咸菜做出了烧鹅的味道。外界不得不为斯托伊科维奇的执教能力点赞,难怪有恒大球迷会说斯科拉里下课,球队赶紧拿钱把斯托伊科维奇砸来就行了!

量体裁衣 新阵显威力

人员大换血,富力只是迈出了前进的第一步,但真正要想打出漂亮的足球、拿到出色的成绩,斯帅深知必须得制定一套全新的战术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球员的特点。在前六轮的联赛来看,斯帅为富力量身打造了3中卫+3中场的352新阵,而且十分大胆地将U23球员黄政宇作为后防中坚。当然,两翼的姜至鹏和唐淼是富力新阵的关键棋子,防守时姜至鹏和唐淼回撤至后防线,球队阵型变为532提升防守的厚度,而投入进攻时,姜至鹏和唐淼位置前提至中场,以此来加强中场的控制。富力的新阵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尤其是在中场控制上,即便对阵权健、恒大以及苏宁这样拥有强大中场实力的豪门,富力也不落下风,这也是富力开局前6轮联赛斩获佳绩的主要原因。

从以往联赛成绩来看,富力算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所以新赛季斯帅对球队的改造就从防守做起。放弃了于洋、张耀坤之后,富力新赛季改用三中卫的战术体系,十分大胆地将U23球员黄政宇作为后防中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赛季强势崛起的黄政宇,作为U23球员的他在新政下如鱼得水,场场首发,并且打满了全部6场比赛,累计出场时间排在中超所有U23球员的首位。球队三中卫体系中的另外两员大将弋腾和姜积弘虽然之前没有太多的中超经验,但通过斯帅的磨练和打造,在比赛中与黄政宇配合默契,6场比赛下来只有4粒丢球,表现极为稳定。当然,在前6轮比赛中,门将程月磊的出色状态也是富力获得佳绩的绝对功臣。中超首轮,广州富力在临时主场广州市东校场迎战升班马天津权健,面对曾经的巴西金童帕托,程月磊至少封出了帕托三次必进球的机会。中超次轮更是在双方陷入僵局时扑出了前英超锋霸伊哈洛的点球,为球队后面的取胜奠定了基础。随后,在和延边、恒大的比赛中,程月磊在场上也保持着上佳表现。正因为富力守得住,这才给球队胜利带来了机会。

众所周知,352阵型若想运转自如,最重要的还是两个边路球员的发挥。斯帅将这个重任交给了国脚姜至鹏和唐淼,两人攻守兼备,而且体能充沛,在新阵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富力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增加了中前场的兵力,从而在中场的争夺上占据了上风。纵观前6轮比赛中,富力能够取得5胜1平的佳绩,与中场占据优势不无关系,12粒进球除去4个进球是通过定位球的方式打进之外,其余8球都是通过中场调动后运动战取得的入球。

另外,在后腰的选择上,斯帅相中的乌索也是一位极为出色的“蓝领”,成为球队防线之前一道重要的屏障。乌索在中超早已征战多年,所以来到富力之后与球队的体系也是无缝对接。他与上赛季就已在队的陈志钊和雷纳尔迪尼奥组成的三中场,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其中,巴西中场乌索提升了富力在中场的防守硬度和控制力,而来自广州番禺的名将陈志钊则是凭借着灵活和速度快的南派足球特点,在中场频频为队友创造机会,掌控着球队的进攻节奏。曾在日本J联赛大杀四方同时也早已在中超证明了自己的雷纳尔迪尼奥更是凭借超强的突破能力和出色的脚法,帮助球队攻城拔寨。至于扎哈维,则扮演着前场自由人的角色,中锋肖智则为外援保驾护航,可以说,富力中前场每位球员分工明确各具特点,尤其是扎哈维发挥了球星作用,前6轮比赛打入6粒入球,而且都是客场取得的入球,帮助球队4个客场拿到了3胜1平的佳绩。正因为斯帅量身打造的新阵,激发出这支“平民”球队中每位球员最大的潜能,每每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信心十足 未来可期

之前广州富力在中超开局三连胜的时候,外界普遍都觉得富力这个三连胜含金量不足。因为富力三连胜有两个主场优势,权健缺乏磨合、亚泰实力不足,客场面对的还是中超保级队延边富德。但富力在客场2:2逼平同城老大哥广州恒大、客场4:1大胜辽宁以及客场2:1逆转苏宁后,外界不得不重新审视富力的变化。从前6轮联赛表现看,富力已经成为一支技术流球队,攻防流畅、球风细腻,比赛的观赏性也极强,恐怕这也是引起外界关注的主要原因。也许作为广州富力来说,占据新赛季领头羊的位置不足以让球队对中超冠军有太多的想法,但斯托伊科维奇在与苏宁赛后那句“一切皆有可能”,或许能感受到中超黑马的雄心。

在谈到球队前6轮战绩出色的原因时,队长姜至鹏曾谦虚地表示富力不存在实力的大幅提升,而是球队磨合到位了。众所周知,富力阵中无巨星,但好在不存在明显的短板。20岁的黄政宇是至今中超U23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不光如此,富力还有U23的富矿,即将从全运会赛场归来的六七名年轻球员同样值得期待,这也是富力长期投入青训、立足本土收获的果实。

赛季前,富力中场汪嵩远走苏宁、富力后防大换血,都曾被视为球队的隐忧,如今再没人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乌索和陈志钊的中场组合早已弥补了汪嵩离去的损失,反倒令富力的腰杆直了,中场运转更加流畅。联赛中,球迷能够看到的是陈志钊的中场控球充满着南派足球的细腻,其漂亮的过人、不知疲倦地奔跑,与乌索一起撑起中场。

黄政宇、姜积弘、弋腾这道年轻的防线没有露怯,能够防住阿兰高拉特特谢拉、帕托等中超一流外援同样很励志。他们的表现不能说完美,6场比赛,姜积弘、弋腾和姜至鹏多次出现在门线上为球队解围,一定程度上说明富力后防存在漏洞,但另一方面也能看出球队互相补位的有效性。另外,5胜1平也带给富力小将极大的自信,这都是富力前六轮联赛最大的收获。

团结、和谐、互相鼓励,是如今富力阵中最常听到的字眼,一场场胜利也令球队的士气逐渐高涨。但对于梦幻开局,富力并没有得意忘形,斯托伊科维奇说己队实力有限但平均,经验和细节可以用时间来弥补、去追赶。广州富力俱乐部董事长张力曾开玩笑地用“咸菜也能做出烧鹅味”来形容富力的理念,但看了富力这6场球,又有谁再会忍心用“咸菜”来形容富力了呢?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