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江苏篮球如今沉沦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撰稿/CBA老司机

全运会预赛阶段激战正酣,而在黄河边的小镇宁夏中宁,一支球队却令人大跌眼镜,这支球队便是江苏男篮。

翻开他们的花名册,阵容之豪华恐怕令很多球迷羡慕不已——易立、孟达、唐正东、冯欣,哪一个都是在CBA赫赫有名的角色。可在四场预赛比赛之后,江苏队仅仅战胜了河北和广西两支弱旅,面对新疆和四川都大比分失利。从他们展现出的状态来看,想要直接晋级几乎没有可能,就连争夺一个附加赛名额,都显得难上加难。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惨败四川颇让人意外

两场失利的比赛,江苏队的平均失分超过了100分,要知道这是40分钟的比赛,换做48分钟,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120。这支球队主要以江苏肯帝亚男篮为班底,整个教练组几乎是原班人马。过去两个赛季,在肯帝亚接替南钢成为江苏队赞助商之后,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虽然两个赛季都没有进入季后赛,但肯帝亚展现出的韧性和斗志,却给球迷带来了不少惊喜。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上届全运江苏还是四强球队

可同样的教练组,手下换了一批球员之后,表现却可谓云泥之别。从球场上的表现来看,江苏队在攻防两端都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言,很多时候甚至更像一盘散沙。在首场大比分输给四川队之后,江苏队执行主帅贝西洛维奇异常愤怒,他直接向球队提出,多名球员在场上不听从自己的指挥,所以他请求不再担任教练带队比赛,最终在教练组和肯帝亚俱乐部领导的挽留下,才勉强答应继续打完比赛。

同样是在对阵四川的比赛中,江苏队旧将孟达表现严重失常,也招致了队友和教练组的不满,背后的原因令人遐想。另一名与江苏肯帝亚俱乐部存在矛盾的球员衡艺丰,半场落后15分的情况下,中场热身时依旧笑容满面。不难看出的是,这支球队内部的氛围,存在着极其严重的问题。

在全运会的历史上,江苏队一直是传统强队,过去几届全运会,他们也都是四强的常客。但为什么到了今年,却一下子衰落得如此迅速?江苏篮球功勋之臣、现任球队主帅胡雪峰的一句话发人深思——“我们的这批球员,八年以来他们很出色,四年前也还不错,但是现在的他们真的不比以往了……”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江苏新星表现不佳

本届全运会,推出了全新的“3+2”规则,即每支球队必须有5名95后球员,且一直要保持2名95后球员在场上打球。这样的规定,对于参赛球队中的年轻球员的人才力量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年轻人才的断档,正是眼下江苏篮球面临的巨大困境。

一直以来,国内篮坛都有这样的说法——辽宁出后卫,江苏出前锋,山东出中锋。过去的20年时间里,江苏男篮的锋线可谓星光熠熠,胡卫东、张成、易立、孟达等人都是名满中国篮坛的悍将。但现在的江苏队,别说是优质的前锋,任何一个位置上,都鲜有拿得出手的年轻球员。

如今他们的五名95后球员当中,没有一人参加过上赛季的CBA联赛,前锋张晓磊曾经代表佛山队参加过2015-16赛季的CBA,但场均上场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衡艺丰曾被誉为江苏男篮希望之星,但因为合同与注册问题,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无缘CBA,状态出现了严重下滑。对阵四川一役,江苏队五名95后球员一共才得到了8分,而对方的年轻内线左朕年一人就狂砍33分。

他们曾是全国豪强今沉沦 外教都说这队没法带

胡雪峰有些无奈

江苏篮球的青年人才流失,早已经是圈内人所共知的事实。事实上,江苏篮球并非没有好苗子,但他们其中的绝大多数,却都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去外地发展,体制的重重束缚,已经严重影响了江苏篮球长远的发展。

“十多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当时年轻人才都爱往我们江苏队送,我们的人才储备是一茬接着一茬。现在很多时候我们求着人家,人家还不一定愿意来,”胡雪峰感叹说。为了帮助球队招揽青年人才,胡雪峰甚至曾经远赴云南,跟孩子的家长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才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对方。但这样的事情,却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胡雪峰是江苏篮球辉煌的经历者,他的职业生涯见证了江苏篮球的辉煌和衰落,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看到江苏篮球实现复兴。

但连他都不知道,这一天何时能够到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