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记者罗珂报道 孤胆英雄绝处逢生的戏份,在当地时间星期二晚上的丰田中心并未上演:99比105,雷霆再次被火箭后来居上,总比分1比4出局。后杜兰特时代的第一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

47分11篮板9助攻,韦斯特布鲁克距离连续第4场拿到30+三双只有一步之遥。他在第三节完全暴走,独得20分,帮助雷霆以77比72领先进入第四节。但第四节韦斯特布鲁克坐在替补席休息时,火箭一波14比4又将形势逆转——系列赛第四场赛后,有俄克拉荷马当地记者问韦少,对自己不在场时球队表现糟糕有什么看法,这个问题让韦少大为光火,但第五场比赛再次残酷地印证了这个现实。NBA官网数据显示:韦斯特布鲁克在场上时,雷霆在194分钟里的正负值为+15,而他不在场的46分钟,这个数据变成了-58!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韦少系列赛表现出色仍难带队突围

末节重回场上的韦斯特布鲁克,也失去了此前的火热手感,他在这一节11投仅2中,但仍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终场前12秒韦斯特布鲁克抢得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并造成对方犯规,将分差缩小到了4分;不过他故意罚丢球后却未能再次抢到篮板,继续缩小分差的计划彻底破灭。

尽管被火箭淘汰,尽管大包大揽的球风屡受质疑,但韦斯特布鲁克本赛季取得的成就不容抹杀:常规赛他场均贡献31.6分10.7篮板10.4助攻,成为“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又一位单赛季场均贡献三双的球员,并以42次三双的成绩,超越大O(41次三双)成为历史第一人;他是自1993-94赛季以来除科比外唯一单季4次单场得分50+的球员;他在季后赛五场比赛场均得到37.4分11.6篮板10.8助攻,是1962年的大O和2007年的基德之后的历史第三人;他是NBA季后赛历史上首位5场比赛就拿下150分+50篮板+50助攻的球员……

从近来传出的风声看,韦斯特布鲁克很可能当选本赛季常规赛MVP,他会将那座最重要的奖杯,以及那些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华丽数据带进历史。但是,这些可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要知道,哪怕是无关紧要的比赛,比如常规赛最后时刻纪录已破排名已定时,韦斯特布鲁克仍然会提前几个小时来到赛场热身,挥汗如雨。他对待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每次投进一个投篮或者罚进一球,会自言自语给自己打气;和队友打挡拆,成功后他会大吼一声,失败则愤愤地咒骂几句……

韦斯特布鲁克的身体天赋毋庸置疑,但能打出场均三双这样的伟大数据,决不仅仅靠天赋就能够做到的。进入NBA联盟9年里,他通过数百场比赛和更多次训练,让自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联盟最优秀的球员之一:给队友送出妙传,像七尺长人那样抢篮板,并整场比赛从头到尾疯狂得分……

他是怎么做到的?

意志

按照医生和训练师的经验判断,这样的面部骨折通常需要休养1个月,但韦斯特布鲁克只缺席了1场,就戴着特制的面罩回来了。

大家都觉得,韦斯特布鲁克拥有钢铁一般的身体。本赛季常规赛他只战略性轮休了1场比赛,2802分钟的总出场时间排名联盟第8。季后赛前5战,他的平均出场时间提升到38.8分钟,排名联盟第7,194分钟的总出场时间仅次于字母哥(196分钟)和小加索尔(195分钟)排名第三。但实际上,韦斯特布鲁克受的伤并不少,只不过他都挺过来了。

2015年2月27日客场对开拓者,韦斯特布鲁克在罚球后准备跟进抢前场篮板球的时候,不慎和队友罗伯森撞到了一起,脸颊被对方的膝盖撞到,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凹坑。按照医生和训练师的经验判断,这样的面部骨折通常需要休养1个月,但韦斯特布鲁克只缺席了1场,就戴着特制的面罩回来了。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韦少拥有十分坚强的意志

而韦斯特布鲁克的意志之强韧,甚至超过了他的身体。这不光体现在无论外界如何批评指责,他都坚持自己的打法。雷霆队内工作人员透露,韦斯特布鲁克的求胜欲之强简直不可思议。在飞机和大巴上,他很少会在座位上打盹,取而代之的则是拿着一个iPad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如果他觉得队友在比赛时总是跑错位置,就会走到他的座位旁边叫醒对方,或者让工作人员帮忙叫醒对方,两个人一起看比赛录像,找出所犯的错误。

“那时候你难免会觉得有些出乎意料。”雷霆替补后卫克里斯顿感慨道,“当他叫醒我的时候,我直接愣了,但他并不害怕做这样的事。他也确实有正当理由这么做——让每个人都变得更加出色。你也知道,他为什么相信这么做有用,看过如此多的比赛录像之后,他不仅打得更加努力,而且打得更加聪明了。”

2017年2月底,诺里斯·科尔和雷霆签约到本赛季结束,他也开始接受韦斯特布鲁克的“特别辅导”。这位当家球星不仅和科尔一起观看分析比赛录像,甚至详尽地告诉他队里每位球员的技术特点。“你会听到所有和他相关的训练、赛前准备、比赛以及对球队所做贡献的传奇故事。”科尔说,“他就像广告片里宣传的那样,人人都看在眼里,但直到你近距离地接触他,才能够深刻地理解他。”

训练

你可能很难想象,就连雷霆队友都不知道韦斯特布鲁克的训练细节。

雷霆将帅将韦斯特布鲁克刻苦训练都看在眼里,但外人可别想窥见半分。按照雷霆队的规定,训练师乔-夏普不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讨论相关事宜。所以韦斯特布鲁克的训练内容被泄密,还是前运动表现总监德怀特-道博不慎透露出来的。道博表示,韦斯特布鲁克的训练关键内容就是核心力量和平衡能力。而道博和同事为韦斯特布鲁克制定的计划里,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避免韦斯特布鲁克在强行突破、轰炸篮筐的时候,因身体冲撞而受伤。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韦少的训练十分刻苦

去年全明星开始前,NBA官方电视台拍摄纪录片时,韦斯特布鲁克也是受访者之一。但雷霆全明星后卫只让摄制团队拍摄他在比赛时的表现,而拒绝了他们想拍摄自己在健身房里的训练。“我在训练的时候比打比赛更卖力,但仅仅是在旁边没有摄像机的情况下。”韦斯特布鲁克说。

你可能很难想象,就连雷霆队友都不知道韦斯特布鲁克的训练细节。“我记起来了,曾经在季前赛里看过一次他在练举重。”雷霆新秀小萨博尼斯回忆道,“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了。”克里斯顿则表示:“我从来没有见过他练举重,真的是这样。他总是比其他队友来得更早,但他到底在做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个谜。”

或许在雷霆队之外,唯一不止一次看过韦斯特布鲁克训练课的,就是NCAA名校UCLA男篮的力量体能教练韦斯·朗。2007-08赛季是韦斯特布鲁克效力UCLA的最后一季,也是朗来到这里工作的第一季,他至今都记得在那年季前赛的训练课上,韦斯特布鲁克的运动能力让他简直惊呆了。

“训练赛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他仍在玩命地抢篮板球,给队友做掩护,还对犯错的队友直言不讳。”朗说,“就像是在打全国冠军决赛。”

朗还记得自己是如何小瞧韦斯特布鲁克的。当时UCLA全队完成了一连串强度极大的阶梯冲刺跑,几乎所有人都已经累得瘫软在地,但韦斯特布鲁克仍然生龙活虎。当时,朗担心自己的训练强度太大,会影响这个年轻人的爆发力,但事实证明这根本是多虑了。“当时我还是一名年轻不懂事的力量教练,竟然还怀疑他。”朗笑着说。

作为UCLA大学有史以来捐款最多的校友,韦斯特布鲁克每个休赛期都会回到母校的篮球馆进行个人特训。不过即便是老熟人朗,在休赛期的那些日子里,除了打开球馆的门,他什么都不用做。“我和他没什么接触。基本上他就是问问我,场馆是不是空着。它的大门总会为他敞开,我们都喜欢他来这里。”

膝盖

一年内三次手术,正当大家担心这个全明星后卫是不是要重蹈德里克-罗斯的覆辙,韦斯特布鲁克又一次证明自己绝非常人,受伤的膝盖看上去完全没有问题。

韦斯特布鲁克在UCLA打球的时候,朗就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这个年轻人在全力奔跑和起跳时和对手硬生生撞到一起,身体扭曲成不可思议的状态,然后硬生生砸在地上。但接下来的一秒,他会迅速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似乎刚才发生一切都只是幻觉。“他是我见过的最不可思议的球员之一,就好像他永远都不会受伤似的。”朗感慨道。

进入NBA迄今,韦斯特布鲁克受过的唯一一次重伤,过程也颇为诡异:2013年季后赛,此前五个赛季都保持全勤的他,在首轮对阵火箭时,被试图抢断的帕特里克-贝弗利撞到了膝盖,赛后检查结果是半月板撕裂,赛季提前报销。而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韦斯特布鲁克做了两次手术,但他的恢复速度之快令人吃惊,尤其是2013年10月第二次手术后,原计划韦斯特布鲁克将缺席四到六个星期,但实际上他只缺席了两场比赛。而在2013年12月,韦斯特布鲁克又接受了第三次手术……正当大家担心这个全明星后卫是不是要重蹈德里克·罗斯的覆辙,韦斯特布鲁克又一次证明自己绝非常人:过去的两个赛季,他只缺席了3场比赛。而他受伤的膝盖,看上去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上肢

韦斯特布鲁克的左右手都非常灵活——他习惯用右手投篮,但写字的时候却用左手——这让他成为NBA最全能的球员之一。

奥斯卡-罗伯特森是NBA历史上首位整个赛季算下来场均数据达到三双的球员,但1961-62赛季通常会被认为是“古代”NBA——无论球队数还是球员水平都无法和现代NBA相比。所以,韦斯特布鲁克达到这一成绩的难度更胜前辈。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韦少是NBA的全能战士之一

比起大O,韦斯特布鲁克的身高优势并不明显,1.91米只能算是平均水平。幸好2.13米的超长臂展,让韦斯特布鲁克在高中毕业时得到了UCLA的青睐,得到了乔丹-法玛尔参选NBA后腾出来的一个奖学金名额。当然那个时候UCLA更倾向这名身体出众技术粗糙的年轻人,未来会成长为一名防守悍将。另外,韦斯特布鲁克的左右手都非常灵活——他习惯用右手投篮,但写字的时候却用左手——这让他成为NBA最全能的球员之一。

“韦斯特布鲁克是一名非常非常特别的球员。”雷霆主教练多诺万评价道,“毋庸置疑,他是联盟篮板球能力最强的后卫。而且,他在比赛时视野也很好。他拥有不可思议的得分能力,可以利用攻防转换快攻得分,可以投三分球,可以打策应,可以背身单打,也可以持球突破。因此在进攻端,他简直无所不能。而这一切就会让人们不禁发问,他可以达到场均三双吗?你觉得他能够做到吗?——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他场均得分肯定能够上10,那是必然会发生的。这样一来问题仅仅是,队友能否投进他传过来的那些球,以及他能否抢到足够篮板球了。”

对于那些在训练场上和韦斯特布鲁克对抗过无数次的队友,他们从来不会担心这个全明星后卫的篮板球能力。“抢篮板球和你的力量以及天赋都有关系,而韦斯特布鲁克这两样都有。”小萨博尼斯说,“他知道该站到哪里,而且从来不惧怕和大个子们拼抢。”

双腿

多诺万说,韦斯特布鲁克取得如今的成就,凭借的就是永不放弃的态度,他的双腿从来不会停下来。

当韦斯特布鲁克在准备2008年NBA选秀时,他是和著名训练师罗伯·麦克纳罕一起练。但是,韦斯特布鲁克却不是个听话的学生。每天早上,他在完成了超过1小时的全速训练之后,还要特别抽出时间在晚上去单独练力量。尽管麦克纳罕一再向韦少强调,星期日要休息,让身体得到恢复;韦斯特布鲁克还会出现在某个球馆或健身房。

“我从来不需要去找他。”韦斯特布鲁克说,“如果我告诉他,上午9点在体育馆见面,他最晚8点半肯定到。他已经做到的以及现在正做的,绝对不是偶然。你从来不会猜测谁场均能够拿到三双,但如果有人非要让我猜,我会选韦斯特布鲁克。”

韦少如何成为全能战士? 拿三双决非仅靠天赋

韦少将永不会“停下来”

但即使到了现在,韦斯特布鲁克仍然是第一个到达球场的雷霆球员。队友克里斯顿开玩笑说,韦斯特布鲁克有一项第六感,就是比任何人都来得早,“我们都曾经试过,但都失败了。”

韦斯特布鲁克的超高使用率引发了不少争议——根据统计,他以41.7%创造了NBA常规赛历史纪录。但是,这位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后卫并没有辜负球队的厚爱:当他拿到三双时,球队的胜率达到78.6%;而当他未能拿到三双时,球队的胜率只有35%。想要做出这样的贡献,不仅需要全面的技术,更需要顽强的毅力。

多诺万说,韦斯特布鲁克取得如今的成就,凭借的就是永不放弃的态度,他的双腿从来不会停下来。“我看到过很多球员,当他们离开赛场的时候,总是对自己非常后悔、失望。他们回顾过去,总是希望时光能够倒流,重来一次。但我觉得韦斯特布鲁克用这种方式打球,他永远不会留下任何遗憾。他不会在回忆过去时说,‘天啊,我多么希望当年能够花更多精力打球,能够表现得更加勤奋,能够更加投入。’无论他的职业生涯何时结束,都会以一种完美的方式离开。”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