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首轮未显示全部实力 有望突破极限飞得更高

记者戴高乐报道 105比99,当火箭在主场击败雷霆,从而以大比分4比1晋级到西部半决赛后,很多人都在为他们欢欣鼓舞。但是,在火箭上下看来,击退雷霆本来就在计划内,更何况球队在这轮比赛中尚未把状态调整到最佳,也没有展现出全部的实力。

“让我感觉到很兴奋的就是,我们还可以打得比现在更好,可以比现在好上10倍。”与雷霆第五战结束后,哈登带着笑容,同时也无比认真地说。

看看,火箭的目标肯定不是仅仅通过首轮,他们想在今年飞得更高。

淘汰雷霆,火箭未出全力

按照NBA提前公布的季后赛赛程,早早结束了系列赛的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开打之前,将会获得5天的休息时间。当然,大好的时光不会全部用来休息,火箭如果想要证明自己是一支更好的球队,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支只能通过首轮的球队,那么他们在这5天的时间里,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打磨和提高。

火箭首轮未显示全部实力 有望突破极限飞得更高

火箭系列赛三分投射糟糕仍淘汰对手

比方说三分球,相比常规赛,季后赛的防守强度更大,火箭的三分命中率也从常规赛的35.7%,下降到第一轮五场结束后的28.4%。看看下一轮的对手,不管是灰熊还是马刺,对于火箭来说都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对手。但火箭经过了首轮对手雷霆的打磨,相比常规赛也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

“你知道吗,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经过了这几场季后赛,我们真的在逐步提高自己,”火箭队的后卫贝弗利接受采访时说,“好像突然之间,我们就开始可以依靠防守赢下比赛了。如此一来,我们就没有别的什么好担心了,因为那些没投进的球迟早会投进去的。”

贝弗利和火箭现在的确有如此的底气。虽然他们首轮28.4%的三分命中率是所有参加季后赛球队中最低的,但火箭在季后赛中对三分球的依赖,已经没有常规赛那么严重。常规赛中,当火箭单场投中的三分球个数少于10个时,他们的战绩仅为1胜8负。另外,火箭在常规赛中曾经有13场比赛命中的三分球个数比对手少,而他们只拿到过3场胜利。

与雷霆的最后一战,火箭把两个“劣势”都占全了,全场他们37次出手三分球,只命中了6球。而场地另外一边的雷霆,则投中了10个三分球。火箭在三分线外全部落后于雷霆,可即便如此,他们最终还是终结了系列赛向前推进的悬念。

而这,就是贝弗利口中所说的“逐步提高自己”。

不断提高,有望突破极限?

除了减少对三分球的依赖外,火箭还有很多方面也在与雷霆的系列赛中有提高的趋势。

比如说哈登的罚球。首轮系列赛中,哈登获得了73次罚球机会,而他投进66个,罚球数和命中数在五场比赛过后均位列联盟第一。而且相比常规赛,哈登场均获得的罚球机会多了将近4次。

再比如说火箭的篮球板和防守。据统计,五场比赛打完,火箭的防守效率排在所有参加季后赛球队中的第五位。常规赛期间火箭的篮板球就不差,而面对雷霆,他们场均可以通过争抢进攻篮板后的二次得分,比对手多得5分。这个数据在季后赛也属翘楚。

还有人曾担忧火箭打关键球能力不高,但季后赛五场打完,他们在第四节加起来净胜雷霆50分之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雷霆随着系列赛的推进,不断地提前韦少在第四节的上场时间,让他在场上要打9分钟左右。但即便如此,雷霆第四节31.6%的命中率和火箭52%的命中率还是差距太大。而在季后赛第四节,哈登的命中率高达57.1%,远超韦少的28.6%。

这一桩桩一件件,不仅让火箭在场上始终控制的比赛局面,也让他们对于季后赛的前路充满了期待。

火箭首轮未显示全部实力 有望突破极限飞得更高

火箭在系列赛取得进步

“我们曾经说过,今年我们会在季后赛中打很长时间,这就是原因,”卡佩拉说,“防守改变了一切,而我们很高兴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明白,等到下一轮我们必须在防守中做得更多,我们大家都深知这一点。进攻的确让人着迷,但是在季后赛中,进攻有时候并不那么招人喜欢,反而应该在防守端做出更多的牺牲。”

火箭这一轮的进攻的确不够好,首发的安德森三分线外24投仅3中,而阿里扎16中3的命中率也好不到哪去。这也说明火箭的防守功力,的确有了不小的提升。“防守端我们很活跃,”哈登说,“我们大家防守都很卖命。进攻端,路(威廉姆斯)和埃里克(戈登)都表现出色,而我投篮并不好,莱恩(安德森)和特雷弗(阿里扎)也是如此。但我们队中有很多人站了出来,扛起了球队。因此我才这么兴奋,因为到了下轮系列赛中,这些家伙还是会站出来,并且将关键球投进去。”

相比季后赛开始前,火箭有了这么大的提升。那如果他们在之后的比赛中继续成长,那他们真的可能走得更远。

“我们明白,这些不会那么轻松,”贝弗利说,“我们也懂得,不管面对哪支球队,我们都必须变得更好,而且我们也会变得更好。”

球星对决,哈登胜出

常规赛结束的时候,关于哈登和韦少谁能成为MVP的话题,引发了无数的争论。如今,投票结果已经封存,静候6月底NBA颁奖大典公之于众。不管哈登和韦少谁能当选,经过季后赛首轮的正面对决后,哈登可能会让很多给韦少投票的人心生动摇,也会让给他投票的人更加坚定。

“他过去一整年都在这样打球,”火箭主帅丹特尼说,“他一直都在带领我们前进。他总是能够得分,还能够做出各种贡献,这就是他。当然了,拉塞尔(韦少)还有其他很多球员也有漂亮的数据,但是他带领我们在赢球,也让其他的球员变得更加出色。”

火箭首轮未显示全部实力 有望突破极限飞得更高

哈登在与韦少的对决十分精彩

火箭雷霆第五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一点。韦少单场打出了47分、11篮板外加9次助攻的数据,而哈登34分、7篮板和4助攻的数据全面落于下风。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哈登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并淘汰了雷霆。

当然,哈登的表现并非无懈可击。“并不是所有事都会一直顺你的心意,但我们队总是有人站出来帮助我,”哈登说,“他们能够打进关键球,在背后给出支持。就算有些夜晚我状态很糟,我也并不担心。因为我有始终充满自信的队友,我要做的就是上场,让他们打出正确的方式就好。”

延续了大半个赛季的MVP之争,在季后赛首轮延续着它的主线脉络。韦少一场接一场地打出惊艳的数据,而哈登则谨慎地选择自己的出手点,同时为队友一次又一次地送出精妙传球。“一直以来情况就是如此,”丹特尼颇有些骄傲地说,“能够有他,真是太好了。”

韦少并不是不够出色,在这轮系列赛中,他的场均三双还在延续着——场均可以得到37.4分、11.6个篮板外加10.8次助攻的韦少,为了胜利付出了卓绝的努力,主教练多诺万也在说:“你也不能期待一位球员每场比赛都打出完美表现。”

以季后赛首轮的结果来看,韦少和雷霆的表现自然不够,而哈登和火箭则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护队心切,老板遭罚

提到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很多球迷的第一印象可能都是那个慈眉善目的“小老头”。关于亚历山大的评价众多,但有一点是大家的共识,那就是他真的非常热爱火箭队。与雷霆季后赛第五战,他就因为护队心切,结果吃到了NBA开出一张10万美元的罚单。

火箭首轮未显示全部实力 有望突破极限飞得更高

火箭老板曾在比赛中与裁判理论

事情发生在比赛第一节,比赛还剩13秒左右,当时韦少正持球打算完成雷霆在首节的最后一攻。此时,亚历山大离开自己的座位,移动了差不多6米左右的距离,来到当值裁判比尔-肯尼迪的身后,朝他说了几句。而肯尼迪没有回应,只是看了一眼亚历山大,然后让他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球队老板在比赛进行中擅自离席,跑去跟裁判说话,这样的情况可不多见。亚历山大此举一出,立马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了广泛的关注,图片和视频也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或许正是这件事的巨大影响,促成了NBA开出了这张巨额罚单。

按照NBA的规定,球队老板不能对NBA的吹罚有任何评论。亚历山大冷静下来后也淡定了不少,面对记者们关于这件事的追问,他也只是简单地说:“不高兴,我很生气。”

NBA给球队老板开罚单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绝大多数的老板都不会有什么过激的言行和举动。除了亚历山大,被罚较多的球队老板就是小牛的马克·库班。2014年1月,他在一场比赛后冲进场内“喷”裁判,结果被罚了10万美元,那是大卫-斯特恩任总裁所开出的最后一张罚单。另外,库班在2006年5月季后赛期间,前后两次因为不当言论和批评裁判被罚10万美元。2001年4月,库班还曾因为朝裁判做出锁喉的动作,也被罚款10万美元。

但跟激情的库班不同,亚历山大可是一个很少“惹事”的老板,这也让火箭的球员们有些不解。“他做了那件事?”哈登接受采访时说,“他可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如果这种事再发生,我愿意过去帮他。”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