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戈登撰文回忆被哈登招募 解读为何牺牲打第六人

腾讯体育4月28日讯 火箭后卫埃里克-戈登本赛季有望竞争年度最佳第六人,今天他在《球员论坛》亲笔撰文回忆了去年夏天被詹姆斯-哈登招募的经过,还解读了为何能甘愿牺牲接受第六人的角色,以下为原文编译:

戈登撰文回忆被哈登招募 解读为何牺牲打第六人

戈登亲笔撰文回忆被招募过程

去年夏天的某个时刻,可能是六月初,手机响起,我看到一个人的名字闪过屏幕:

詹姆斯-哈登。

在2007年麦当劳全明星赛一起打过比赛之后,我跟哈登就一直是好友,但是我不确定他为何突然给我打电话。我接起电话还没开口,哈登上来就一句:“你会跟我们签约吗?”

没有任何寒暄之类的,全是生意。

哈登知道我是自由球员,我猜他压根不在意我还得等一个月才能做出最终决定,他告诉我说他需要一个能运球创造机会、给其他人做嫁衣、帮他分担压力的组织者。

“那就是你!”哈登说。

我绝对被打动了,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聊倘若我们两人在同一支球队打球会多有趣,我告诉哈登我会考虑下。

几乎是在我挂断电话的下一秒,我的手机又一次响了起来,这一次是阿里扎

“你会跟我们签约吗?”

这就像是协同攻击一般,阿里扎跟我聊了若我加盟火箭,在火箭训练团队帮助下我能受益良多,他发誓说我会感觉仿佛年轻了10岁。他还用几分钟介绍了休斯敦这座城市,之后我们挂了电话。

第二天下午同一时间,我的电话又一次响了,又是哈登。

在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前,每天几乎都是如此,哈登和阿里扎不断打电话给我、招募我,告诉我说我就是火箭缺少的那块拼图。他们跟我聊“季后赛”、“总冠军”,他们跟我说我们将会轰出历史级的数据,进攻端不可阻挡,火箭总是转移球找到处在空位的球员,那种打法很有趣。

有一件事他们从来没提,一次都没提,那就是我将会打替补。

麦克-德安东尼教练不会跟你玩虚的,他从来都是有话直说。去年11月份当他跟我说他要将我从首发阵容中撤出来,他只说了一句:“我要让你打替补。”

没有沟通交流,没有安抚,就那样,我丢掉了首发位置,当时赛季只打了11场。

在我一生中我从来都是首发,从高中到大学到NBA我一直都打首发,打替补对于我而言是全新的领域。我们以6胜5负开始新赛季,所以很明显有些地方不对路。就像教练喜欢说的那样,我们找不到能量,防守端在轮转换位时我们总是慢一步,我们就是停滞不前,在西部没有任何球队能承受得起这个。赛季开始前我们脑子里想的都是夺冠,但是那个时刻看上去我们能进季后赛就得烧高香了,我们需要改变,教练决定让我打替补就是改变之一。

我猜,我本来可以抱怨,但是那时候我想起了我的两个弟弟,我的童年生活已经让我准备好了迎接这个时刻。

我有两个弟弟,我们都喜欢打球,成长过程中我有一条规矩:如果我的弟弟想要跟我一起打球,他们必须达到我的水准,这意味着你必须总是100%付出,不能找理由、借口、抱怨。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形成了不同的打球风格、技术特点,我是得分手和组织者,喜欢投篮。伊万比我小两岁,他是斗牛犬式的球员,防守坚韧做所有脏活累活。艾伦比我小九岁,他现在在西东大学打球,是个突击手和射手。

我们的风格不同,但我的规矩不管这些,我在乎的是努力与否、是否倾尽所有。在一个篮球世家中,作为年龄最大的兄长,我承担着很多责任。我知道,如果他们不倾尽所有,我们谁也无法取得进步。只要他们遵循我的规矩,我就愿意放弃自己的时间来帮助他们。

伊万和我足够幸运,我们俩在初中和高中一起打过几年球,本来我可能会得到更多出手机会,但我也想确保伊万能得到出手机会。当时我在全国招生榜排名第二,投篮更少点传球更多点不会影响我的排名。

那就是篮球的真谛:牺牲。

沟通、命中投篮、卡位、干扰对手射手,所有这些都很重要,但没有牺牲这一切都没有意义。所以当德安东尼教练跟我说,他希望我扮演第六人的角色,我立即想到了我的弟弟们。我一直给他们灌输的理念是:无论如何你都得倾尽所有。现在,轮到我来遵循我自己定的规矩了。

基于某些原因,“第六人”这个称谓并不好听,一些球迷觉得这是角色的降级,也许他们觉得只有那些已过巅峰的球员才会打替补,或者是教练对他们失去了信心。事实并非如此。

让队里最好的球员之一替补登场能帮你建立优势,或者在面对对手较弱的第二阵容时缩小分差。

而且,我已经领悟到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第六人,比赛开局坐在板凳上给了我机会阅读比赛,做好计划。比如:

好吧,快船今晚在全力防篮下,我必须准备好外线出手。

等等,裁判吹了卡佩拉犯规?好吧,至少我知道我可以侵略性十足去冲击篮筐。

一旦我在场下观察比赛时考虑好了一切——裁判的吹罚尺度、对手的防守策略——当我上场我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事实上,虽然我是第六人,但我的打法没变,我只是根据搭档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技术。

当我跟哈登一起在场,他多数时间持球,我的工作就是拉开空间得到空位机会。当我跟哈登一起在场,我的得分多来自定点投篮并非巧合。我不需要喊、张手要球,因为哈登视野太棒了,我知道他能看到我处在大空位,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他传球。

当哈登不在场,我的角色就变了,我必须更多扮演得分手、组织者。如果我得到攻击篮筐的机会或者空位投篮的机会,我会出手。如果我的队友有更好的机会,他们会拿到球。在我整个生涯中,我一直都是这样打球,这一次我采取的方式略微不同而已。你甚至可以说我的表现更好了,我的出场时间是生涯第二低,但是我在一些环节却打出了生涯最棒的表现。

是的,我本来可以抱怨教练安排我打替补,我本来可以致电经纪人要求交易,我本来可以做很多,但是这不是我的风格,那也不是我教弟弟们的。

听着,牺牲并非负担,更多是一个机会。当你选择接受,你可以帮球队释放全部潜力,这就是我本赛季所做的。本赛季,我们都为了球队的利益做了改变,现在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恐怖。第一场当贝弗利手感火热,我们找到了他。当哈登进入状态,我们就让他火力全开。当雷霆的整条防线都在瞄准哈登,这就给了我空位,我知道他找到我只是时间问题。

我就是很开心哈登去年夏天给我打来了电话。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戈登撰文回忆被哈登招募 解读为何牺牲打第六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