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俊晖:想为妈妈赢下世锦赛 她希望我能捧杯

[摘要]小丁转变何在?无疑就是放松的心态。从前比赛中过多的压力,往往会让这位中国一哥在重大比赛中发挥失常,10年前的世锦赛首轮2比10输给火老师的一幕,至今仍被人不断提起。

特约记者谢泽畅报道

整整一年前,还在饱受癌症病痛的陈习娟在电视机前一刻不落地看着丁俊晖打完了与塞尔比的世锦赛决赛。那是她的儿子职业生涯中最接近这座梦寐以求冠军的时刻,但是小丁使出浑身解数最终还是以14比18输给了“莱斯特小丑”塞尔比。带着这份难以弥补的遗憾,被奥沙利文称为“可爱的伟大女性”的丁妈妈在今年年初离开了人世。

丁俊晖:想为妈妈赢下世锦赛 她希望我能捧杯

丁俊晖与妈妈

如果陈女士泉下有知,一定会为儿子在短短一年后在克鲁斯堡的卷土重来欣慰不已。1/4决赛,丁俊晖不负众望,在巨大的压力下以13比10淘汰了自己11年大型排名赛不胜的奥沙利文,他上一次击败火箭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决赛。

更重要的是,丁俊晖在比赛中的果敢坚毅、敢打敢拼的气势,还有处变不惊、泰然自若的心态让火老师赞不绝口——“他很特别,是个漂亮的家伙”,并直言支持他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北京时间4月27日,小丁又要在半决赛中迎战塞尔比,一个可能成为他一生之敌的强劲对手。

丁俊晖:想为妈妈赢下世锦赛 她希望我能捧杯

丁俊晖

丁妈妈没能等到丁俊晖志在复仇的这一天,她甚至错过了丁俊晖三十而立之年的生日(4月1日)。很多人说,父母健在,孩子就永远长不大,丁俊晖就是这样。直到今天,他在很多人眼中依然还是半大孩子般的憨憨模样。“现在我感觉好多了,但生活中出现这样令人心酸的事,还是令人难以释怀。我将为她全力以赴,她一定希望我能举起这座奖杯。她一定知道我有这个心愿,因为我曾经告诉她,我要为她竭尽全力拿这个冠军,就是这样。”

奥沙利文尽管输掉了比赛,但看得出他非常享受与小丁的这场酣畅淋漓对攻表演。赛后热情拥抱了这个小兄弟般的对手,并贴着他的耳朵称赞他的蜕变。小丁说:“罗尼赛后说他看到了我身上的变化,与以往和他比赛的时候相比,我变得更强了。我也希望能把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

丁俊晖:想为妈妈赢下世锦赛 她希望我能捧杯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

小丁转变何在?无疑就是放松的心态。从前比赛中过多的压力,往往会让这位中国一哥在重大比赛中发挥失常,10年前的世锦赛首轮2比10输给火老师的一幕,至今仍被人不断提起,质疑他是否拥有一颗冠军级的大心脏,尽管职业生涯他已经收获了共计12个排名赛冠军,荣誉室里唯一欠缺的就是这个世锦赛奖杯。

回忆这场被当做是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胜利,丁俊晖表示,“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准,所以我并没感受到过多的压力,只是按自己的节奏比赛。我知道(现场)每人都希望罗尼能赢,击败他很难,因为他永远都更受欢迎。当球迷们都在一边倒支持罗尼的时候,要战胜他就特别困难,不过这次我做得不错。2013-14赛季我曾经夺得五项冠军,但在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中,我紧张得连简单球都打不进,他赢得很轻松(9比3),感觉很不好。”

当然战胜儿时的偶像奥沙利文并不意味着他在面对塞尔比时能感受到些许轻松。这位克鲁斯堡的卫冕冠军刚刚在另一场1/4决赛中以摧枯拉朽之势13比3痛斩傅家俊,状态之好令人叹服。面对与决赛赛制(35局18胜)相差无几的半决赛(33局17胜),并不擅长长局决胜的丁俊晖必定要经受更大的考验。

去年,丁俊晖经过三轮资格赛和四轮正赛共计83局才打进决赛,身心极度疲倦,今年他直接晋级正赛,没经受资格赛的煎熬。

“与一年前相比,这次面对马克我感觉更好些,”丁俊晖说,“住在谢菲尔德的一大优势就是不用舟车劳顿。在比赛间隙,我更愿住家里,好好休息,能吃到地道的中餐,让头脑保持清醒。如果能让精神放松下来,就能为第二天比赛养精蓄锐。特里总告诉我要学会出现失误时原谅自己。所以就算在比赛中错失一粒简单红球,也不会让我感到有什么遗憾。”

尽管夺冠也弥补不了母亲英年早逝的悲痛,但正是这样的悲痛给予了丁俊晖额外的使命感和动力。克服障碍,找准目标,不仅是斯诺克的核心,也应该是他从这项运动中所要发掘的灵感与人生座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