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控】德甲史上最强升班马是如何炼成的?

在上周末进行的德甲第29轮角逐中,排名联赛次席的莱比锡击败了排名第6的弗赖堡,与此同时排名第5的柏林赫塔意外的输给了美因茨,这样的赛果意味着莱比锡红牛——这支德甲升班马——成为了2016/17赛季德甲联赛中第二支锁定欧冠参赛资格的球队。

这并不是莱比锡红牛本赛季带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

——虽然提前5轮锁定欧冠资格,但这其实仅仅是莱比锡红牛的德甲处子赛季,距离他们建队也才刚刚过去了9年;

——莱比锡成为了德甲历史上半程赛季最好的升班马,拿到了39个积分和19个净胜球,超越了1997/98赛季的凯泽斯劳腾(同样拿到39分,16个净胜球)。

——莱比锡的德甲处子赛季取得了13轮不败的开局,打破了拜仁2015年9月以来对德甲榜首的垄断;

——德甲历史上第一次有两支球队在13轮后保持不败,他们分别是莱比锡和霍芬海姆;

——莱比锡也成为了德甲历史上第一支取得八连胜的升班马……

虽然最近几个赛季的黑马大戏层出不穷,莱斯特城的草根传奇、冰岛的欧洲杯战歌都让人们津津乐道,但能够被誉为“史上最强升班马”的莱比锡红牛依旧有着独特的魅力。人们很好奇一支毫无顶级联赛经验的球队,如何做到无缝连接并且满级飞升?面对这样刁钻的问题,不妨让我们通过数据来一探究竟吧。

【数据控】德甲史上最强升班马是如何炼成的?

狂热的莱比锡球迷

初生犇犊不怕累——能跑

莱斯特城的奇迹,那真是实打实地拼出来的。无论是喝水哥还是瓦尔迪,还是覆盖地球除了水剩下29%面积的坎特,都是通过全场不知疲倦的跑动来弥补技战术上的缺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先天优势”似乎有些不足的冈崎慎司,在那个夺冠赛季中场均跑动距离一度达到了11.69km。

当然莱斯特城在欧冠联赛中遭遇了以暴制暴,马竞用多出7km的全队跑动,在皇权球场硬生生地磨到晋级——毕竟在“跑不死家族成功史”上,马竞也算是莱斯特城的前辈嘛。

无独有偶,本赛季莱比锡在赛场上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也来自他们令人窒息的高位逼抢和不知疲倦的全场跑动。他们往往从一开场就展现出了球队侵略性,试图在中场控制住球权,快速地完成对前场的冲击,而数据也佐证了这种战术的成效:

在本赛季的前29轮比赛中,莱比锡有19场比赛率先完成了进球,其中有10粒进球出现在比赛前15分钟,这些进球帮助他们将比赛早早地纳入到了自己的比赛节奏中。

在高效进攻的同时,另一组关键的数据更好地解释了莱比锡充满侵略性的球风:他们49%的比赛行为出现在中场三区。

激烈的中场拼杀一方面减少了对手进入后场三区的机会(后场三区的比赛行为占24%,仅次于拜仁),另一方面也缩短了抢断后距离对方球门的距离——莱比锡的所有射门当中,绝大多数的射门(63%)出现在大禁区内,还有高达10%的射门出现在小禁区内。这一位居联赛首位的数据,让莱比锡不断地制造进球机会,胜利自然手到擒来。

【数据控】德甲史上最强升班马是如何炼成的?

纳比-凯塔是本赛季莱比锡中场的最大发现之一,他完成的798次传球中,有87%的传球是向前传球。

不过,满场飞奔的比赛风格也或多或少占到了年轻的便宜。莱比锡本赛季阵容平均年龄为24.3岁,是德甲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充沛的体能支撑着整个体系的平稳运行。

另外,作为升班马球队的莱比锡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也仅有33场比赛任务,而排在他身后的多特蒙德却已经出战了47场正式比赛,战线的纯粹也让莱比锡(以及排名第3的霍芬海姆)有时候进行充足的体能调整,从根本上避免了大面积伤病出现。

初生犇犊情也深——能传

会助攻肯定是一名球员的加分项,而且还是大大的加分。

因此去年莱斯特城的夺冠不仅捧红了金靴瓦尔迪,也捧红了大号两双选手马赫雷斯。马赫雷斯在38轮联赛中打入了17粒进球,并且送出了11次助攻,完全盘活了莱斯特城的前场串联,于是在2016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关于他身价的热炒完全不亚于瓦尔迪。

对于一支经验不足、个人能力参差不齐的联赛弱旅或者新军来说,学会分享球权显然是聪明的选择:减少球员拿球的时间也就减少了出现失误的机会,不断地传递转移也能够更好的打乱对方的防守阵型。

在这样的战术精神指导下,莱比锡的球风非常无私,甚至还诞生了欧洲五大联赛助攻王——瑞典中场福斯贝里在联赛前29轮比赛中完成了15次助攻,领跑欧洲五大联赛助攻榜;此外后腰纳比-凯塔助攻7次,前锋维尔纳在16粒进球中也贡献了5次助攻,全队总助攻数达到了42次,排名联赛第4(排名前三的球队分别是拜仁、多特以及霍芬海姆)。

【数据控】德甲史上最强升班马是如何炼成的?

福斯贝里不但是莱比锡的进攻担当,也在国家队中接过了伊布的大旗。

队友情深的传递还不止体现在进攻端,甚至奠定了整个球队的比赛基调。

本赛季莱比锡场均传球数量达到486次,其中83%属于中短距离传球,达到了405次(排名联赛第6),平均传球距离18米(拜仁慕尼黑的平均传球距离为17米),俨然已经具备了一个传控型球队的战术雏形。

另一方面,莱比锡其实也具备不小的改进空间,比如他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传球成功率为74%,远远低于联赛领头羊拜仁慕尼黑的87%,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也分别是中后卫奥尔班(84%)和后腰凯塔(81.6%),前场缺乏稳定的出球点。

人们都说“传球是足球运动的语言”,莱比锡如果能把这项母语练好,他们的上限真的无可限量。

初生犇犊底盘沉——防守好

1997/98赛季,刚刚重返德甲联赛的凯泽斯劳滕在雷哈格尔的带领下,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得了联赛冠军,创造了世界足坛最为著名的“草根逆袭”神话。

而在神奇之下,34轮丢39球,仅次于沙尔克、拜仁之后的德甲第三防守成绩,则奠定了凯泽斯劳滕成就神话的基础。

无独有偶,19年过去了,另一支几乎创造神话的莱比锡红牛同样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防守答卷:

丢球数据方面,截止到联赛第29轮,莱比锡红牛共完成了8场比赛的零封,30粒丢球的防守表现仅次于领头羊拜仁慕尼黑;

防守行为方面,截止到联赛第29轮,莱比锡红牛场均进行铲抢21.6次(排名联赛第1,成功率高达60%)、拦截22.4次(排名联赛第5),与此同时场均黄牌数则控制在了1.9次,控制在了联赛的中位数水平(排名第11);

个人表现方面,截止到联赛第29轮,德甲铲断榜前10名的球员中有2名来自莱比锡,分别是后腰德姆(场均3.3次)和右后卫贝尔纳多(场均3.1)次。此外德姆也同时贡献了联赛排名第7的拦截次数(83次),而他的搭档伊尔桑克排名第9(80次)……

试想一下,当你好不容易突破由纳比-凯塔+德姆组成的后腰大闸,来到了传说中“自古华山一条道”的莱比锡后场,却发现面前出现的是一群充满侵略性,几乎找不到任何短板的红牛后卫们,心中是怎样的绝望?

【数据控】德甲史上最强升班马是如何炼成的?

年轻的奥尔班已经入选了最新一期的德国国家队,渐渐显露出了后防领袖的气质。

所以,即便是与莱比锡高层关系闹得有些僵的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在赛季初第2轮0-1败走红牛竞技场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在防守中出现了太多不必要的失误,中场也是……“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在比赛中从没有占据主动权”——多像当年大家对于大黄蜂的评价啊。

当然,大多数的球迷也不会因为单赛季的出色表现,就直接把莱比锡红牛划入顶级豪门行列,毕竟“升班马”的身份帮他们规避了不少场外不确定因素。当下赛季聚光灯集中在这群年轻的小牛身上,阵容深度、战术安排和转会策略都将上升到另一个竞争层面。

莱斯特城、辽小虎向左,广州恒大、大马竞向右。虽然赛季还有4轮才会结束,但莱比锡已经走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