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2017年4月24日,勒布朗-詹姆斯率领骑士4-0横扫步行者,晋级东部半决赛,个人季后赛总得分来到5703分,距离迈克尔-乔丹的历史纪录只差284分。詹姆斯超越乔丹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然而乔丹只有一个,他也永远难以被超越。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乔丹是时代先驱——开创NBA盛世

乔丹球员时代是上帝的化身,被称为篮球之神,在15年的职业生涯里边,10次获得得分王,6次获得总冠军,6次获得总决赛MVP,5次获得常规赛MVP,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一队,9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一队。他2003年第三次退役的时候,职业生涯一共得到30.1分6.2篮板5.3助攻2.3抢断,命中率为49.7%,他的生涯场均得分排名历史第一。

乔丹是一个时代的先驱,将NBA带向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拓展了NBA在全球的版图,他自己成为NBA在全球的代言人,成为几代人的偶像。在乔丹时代,他是家喻户晓的超级巨星,是NBA、商家和球迷的宠儿,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谈笑风生。在世界各地的篮球场馆里,遍地是身穿23号球衣打球的人,他代言的广告在美国电视台循环播放。

乔丹凭借自己无与伦比的影响力,给后来的NBA球员们铺下了一条康庄大道,让他们可以像他一样代言运动饮料,拥有自己的签名鞋,拥有个人的品牌,也教会了他们如何经营自己的品牌。凭借乔丹的影响,耐克篮球鞋成为业界的绝对霸主,乔丹也因此拥有了自己的乔丹牌球鞋(Jordan),现在一年品牌分红就达到一亿美元。

“他(乔丹)成为伟大球员的榜样,超越了体育领域的范畴,拥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和商业魅力。除了MJ之外,没有其他运动员做到这点。”前NBA球员格兰特-希尔说。

乔丹退役留空白——时代曾呼唤下个乔丹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1998年6月15日,公牛爵士总决赛第六场,乔丹在比赛最后时刻晃开防守球员拜伦-拉塞尔,急停跳投得分,帮助公牛87-86击败爵士,赢得生涯第六个总冠军。乔丹此时如日中天,成为公认的篮球之神和NBA历史最佳球员,他本可以留下再战几个赛季,却选择急流勇退,留下一段千古绝唱,也留下了巨大的空白。

“你把所有NBA球员加在一起,还没有乔丹一年带来的收益多。”一名叫马特-鲍威尔的体育产业分析人士说。乔丹新秀赛季的球衣销量排名历史第一,超过了勒布朗-詹姆斯新秀球衣销量,超过了科比更换到24号球衣时的球衣销量,也超过了任何一个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或者MLB(美国职棒大联盟)新秀的球衣销量。

乔丹退役过后,无论是NBA官方、公牛曾经的对手、还是赞助商、普通商家还是球迷,都希望NBA出现下一个乔丹,来填补乔丹留下的空白,并作为他们新的代言人。公牛曾经的对手渴望下一个乔丹,因为他们想获得总冠军和荣耀,想建立自己的王朝,想成为NBA球迷心中新的宠儿,NBA官方和商家则希望生意更上一层楼,球迷也需要新的英雄——时代呼唤下一个乔丹。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本尼-哈达威(Penny Hardaway)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有可能继乔丹过后,成为第二个传奇,因为他拥有和乔丹同样的东西,那就是魅力。”索尼-瓦卡罗说。瓦卡罗被称为球鞋教父,他当初帮助耐克发掘乔丹,奠定耐克的霸主地位,他其后一直致力于寻找新的乔丹。

哈达威在1997年季后赛的时候,也确实展现出了乔丹一般的统治力,魔术对阵热火的系列赛中,他连续三场比赛分别得到42分、41分和33分,让人惊为天人。然而因为伤病等因素的影响,哈达威如同彗星般崛起,又如彗星般消失,职业生涯场均只得到15.2分,退役9年仍然无缘名人堂。

乔丹接班人——是荣耀也是诅咒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于是人们开始轰轰烈烈的寻找乔丹行动:杰里-斯塔克劳斯因为跳得足够高,拥有足够全面的进攻技术,被贴上了乔丹接班人的标签;哈罗德-迈纳因为扣篮足够霸气,被贴上了“Baby Jordan(小乔丹)”的标签;特雷西-麦克格雷蒂因为能单场砍下50分,被认为是乔丹接班人;格兰特-希尔因为足够职业,行事温文尔雅,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又有篮球天赋,也被认为是乔丹接班人……

以上这些人都被认为是乔丹接班人,然而呼声最高的并不是他们,而是文斯-卡特。卡特人称“半人半神”,他的扣篮让人惊为天人,赢得了2000年扣篮大赛冠军,还在悉尼奥运会小组赛中隔扣法国218厘米的中锋弗雷德里克-维斯,这为他积累了大量人气,职业生涯4次获得全明星票王。然而卡特所在的猛龙队在季后赛的战绩一般,没有足够统治力,无力杀进总决赛,更不用说总冠军。

这个时候人们的批评纷至沓来,说卡特配不上乔丹接班人的称号,因为他没有乔丹对比赛的统治力,也没有乔丹那样的求胜欲。面对这样的批评,卡特精神上受到了不小打击,这影响了他的表现。卡特整个职业生涯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仍然难望乔丹项背。麦蒂、希尔和斯塔克豪斯面临同样的窘境,乔丹接班人对于他们来说,既是荣耀,也是诅咒。

“我不想做一个乔丹,你不能强行把这个名头放在我头上。我想做我自己,伙计,我不想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我真的不想做下一个他,无论是形似还是神似,我都不想。即便这个名头很酷,但不了,谢谢,我只想做我自己。”卡特说。

“我从来不认为会有下一个乔丹,他是独一无二的,这才成就了他。”史蒂夫-科尔说。

科比-布莱恩特——最接近神的男人

“我的急停转身后仰跳投是复刻版,是从迈克尔(乔丹)那里学来的。我有多少动作来自乔丹?几乎100%的技术吧,几乎100%。”科比说。乔丹接班人对于绝大多数人是诅咒,对于科比来说却成为最大的动力,他从小就看乔丹的球赛长大,模仿乔丹的动作,后来拜师乔丹,又想超越乔丹。

科比不止学习乔丹的技术,还学乔丹的精神和斗志,这让他们成为后乔丹时代成就最高的球员和最接近神的球员。他成为乔丹过后,NBA又一个联盟第一人和全球代言人,让NBA继续发展,长盛不衰。在科比2016年夏天退役的时候,他生涯总得分超越乔丹排至历史第3位,获得5个总冠军,成为湖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科比之后再无乔丹接班人——时代变了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当你看现在这些球员,你会得出一个结论‘好吧,世上再没有下一个乔丹。’下一个乔丹不是只看表面上的东西,而是看对待篮球比赛的态度和方式。这种态度和方式造就了乔丹,也造就科比,这才是我们需要真正去寻找的东西。”科比说。在1996年黄金一代彻底落幕过后,NBA现在已经进入新的时代,球风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乔丹的技术风格已经不适应新时代,新时代不需要乔丹了。

乔丹最擅长和最出名的进攻方式,就是在15英尺左右的距离,利用脚步和转身动作发起的后仰跳投,三分能力并不突出,这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比赛风格。现在NBA进入了小球和跑轰时代,讲究速度、空间和三分投篮,控球后卫成为新的主角,而乔丹和科比出任的得分后卫开始势微。在2017年全明星上,只有克莱-汤普森和德玛-德罗赞2个得分后卫,而有8名控球后卫。

如果把乔丹的单打中投技术用到现在,往往会被教练认为不够高效,不是正确的比赛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今的NBA已经不需要乔丹那种风格的接班人,他们需要新的带头人,比如说运球花哨的凯里-欧文,可以过半场就出手三分的史蒂芬-库里,可以用恐怖速度带起节奏的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等等。至于勒布朗-詹姆斯,他是一个充满天赋的另类。

詹姆斯现在已经取得极高的成就,很多数据都超越乔丹或者在赶超乔丹的路上,但他的影响力远远还没有到乔丹的程度。因为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说詹姆斯是接班人的这个说法,这一方面是因为詹姆斯天赋异禀,拥有大前锋的身高体重,却拥有小前锋的技术和控球后卫的视野,这种天才百年难得一遇,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现在NBA百花齐放,没有谁拥有乔丹曾经绝对的统治力和影响力。

在公牛两个三连冠期间,乔丹在联盟的地位和统治力无与伦比,几乎没有人能撼其锋芒,无可争议的获得6个总决赛MVP。现在联盟没有一个这样的超级巨星,有些百家争鸣的味道。

现在NBA不再需要乔丹接班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乔丹的影响力开始下降。在一场公牛的比赛中,两个年轻球迷进行了一段对话,非常能说明问题。

一名球迷说:“看,那个人穿的原版乔丹鞋呢。”

另外一名球迷回答说:“他就是乔丹呀。”

对于很多年轻球迷来说,他们对被做成表情包的乔丹痛哭照很有印象,但对乔丹曾经统治比赛的风姿已经没有了解。对于很多年轻球员来说,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比如说湖人的布兰登-英格拉姆,乔丹1998年完成第二个三连冠的时候,他才只有9个月大而已,现在当红的库里当时也只有10岁。

“我10岁的时候还不怎么晓事,对周围的一切不是很关心。我当时是科比-布莱恩特、蒂姆-邓肯、阿伦-艾弗森等人的球迷,周围的朋友很多在学科比的后仰跳投,我也是史蒂夫-纳什的球迷。”库里说。库里现在已经29岁,算得上一名老将,他对乔丹的态度代表现在大多数球员的态度。

现在很多年轻球迷模仿最多的不是詹姆斯,因为他们没有詹姆斯的身体天赋,而是模仿库里的三分和欧文的运球,也有学习韦少比赛风格的。曾经被称为乔丹接班人的斯塔克豪斯和哈达威已经退役,都开始出任篮球教练的工作,他们在执教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小球员都在学习库里的超远三分,还有欧文的运球。

“不是每个人都能灌篮,但每个人都可以运球,都可以投篮。”库里说。

乔丹精神永存——韦少等人有他的影子

现在年轻球迷熟悉乔丹鞋(Jordan),而不熟悉乔丹,很多球员对乔丹的印象也有限,但乔丹的精神无时不刻不在影响NBA。在如今很多球员身上,都可以看到乔丹的影子,比如说韦少、科怀-莱昂纳德德拉蒙德-格林和德罗赞等等。

“在如今的球员中,有乔丹一样斗志的球员只有一个,那就是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在如今这个时代,除了韦少之外,已经没有球员有乔丹那种精神了。”保罗-皮尔斯说。

“如果要在现役的球员中选一个像乔丹的,那就是科怀-莱昂纳德吧,他的脚步颇有乔丹神韵,也确实做得不错。”科比-布莱恩特说。

“德拉蒙德-格林在影响(对手)情绪上很像乔丹,他们两个都很多垃圾话,都会有一些挑衅的动作和语言,彰显出自己足够的自信。”史蒂夫-科尔说。

超越乔丹?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我认为,在比较球员的时候,不是光看球员职业生涯的数据,而是看他留下的东西,比如说技术。技术对于下一代球员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包括脚步、空间和出手时机的把握,还有其他一些基本功。我认为这些是最重要的东西。”科比说。

“我们打球的方式也不重要,重要是我们对待比赛的态度,对训练和比赛的激情,对细节的重视这些才最重要。忘掉代言合同数额,忘掉总冠军数量,忘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让我们用技术来说话。因为技术这东西是永存的,可以传承下去。”科比说。从科比的话中可以看出,乔丹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在技术和精神层面,这些东西最为重要,不是完成数据超越就能超越的。

除了科比提到的技术和精神,乔丹在特定时代的统治力和影响力,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文/HOWARD BECK 编译/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世上再无下一个乔丹 乔丹也永远难超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