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裁判屡遭喷罚单满天飞 冲冠一怒究竟为了啥?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冲冠一怒,狂喷裁判,联盟纪律委员会自然是美滋滋,毕竟又有人“上贡”了。至于当时发生了什么,不妨通过录像回顾一番。首节还剩13秒时,原本坐在场边的亚历山大突然起身,径直走向正在吹罚比赛的裁判比尔-肯尼迪,大声吼叫并咆哮了一番。坐在亚历山大身边的奥拉朱旺眼看不妙,赶紧试图拉住怒火冲天的老板,但亚历山大依旧不依不饶。为此联盟开出的这张罚单,好歹也算“有法可依”。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为何亚历山大会突然如此激动?其实呐,也是顺应了季后赛的潮流。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在季后赛里,狂喷裁判并不罕见。早在亚历山大之前,灰熊主帅菲兹戴尔便扮演了“先驱”的角色,在与马刺第二场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菲兹戴尔便絮絮叨叨,声讨了裁判的执法工作。“很遗憾像康利这样从来不吃技术犯规的球员,居然没有得到裁判足够的尊重。这场比赛裁判的工作确实很糟糕,兰多夫这样一个球场上最强硬的球员居然连一次罚球都没有,与此同时莱昂纳德罚了19个球,上半场我们在油漆区出手19次,却只有6个罚球;对方在油漆区出手11次,居然有23次罚球。全场比赛我们35次在油漆区出手,仅仅获得了15次罚球机会。他们18次在油漆区出手,博得了32个罚球,莱昂纳德一个人比我们全队还多。谁能给我个解释啊?”说完这些后,菲兹戴尔一拍桌子,拂袖而去,留下一干记者在那儿面面相觑。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这番言论,必定要被联盟处罚的,菲兹戴尔在说出这番话前,便有了相应的觉悟。果不其然,3万美元的罚单随后送上。但菲兹戴尔的这番言论,却得到从球员到球迷的大力支持。“教练,你不用为此掏钱,我和我的队友将一起支付这张罚单。”康利第一时间表明自己的态度。至于孟菲斯的主场,“尽管记住我所说的话”,以及“他们无法骗过我们”的两种T恤,成为球迷哄抢的热销对象,有趣的是,T恤上还画着一副黑框眼镜,不由让人浮想联翩。除了挑动情绪外,更重要的是菲兹戴尔的这番言论,还真令裁判在孟菲斯收敛许多,灰熊顺势把握机会,在自己的地盘上连下两城,将总比分追成2-2。

狂喷裁判的不止老板与主帅,在盐湖城的能源解决中心球馆,爵士以106-111输给快船,结果到了比赛临近结束前,球迷开始集体高喊Referee sucks(裁判真烂)!有意思的是,来到斯台普斯的第五场较量,爵士客场取胜,拿到赛点。

批判裁判只为施压

仔细观察便可以发现,狂喷裁判一是为了发泄情绪,二是为了能让本方获益,毕竟无利不起早,大家都是成年人,谁会为了单纯发泄就给联盟乖乖送钱?比如亚历山大喷完裁判后,火箭顺利走出首节落后的阴霾,最终拿下比赛,以4-1的总比分晋级;菲兹戴尔喷完裁判后,灰熊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主场连扳两局,将总比分追成2-2;爵士球迷喷完裁判后,第五场爵士果然客场取胜,以96-92击沉快船。由此可见,喷裁判虽有风险,容易招来联盟的罚单,但看起来确实能给本方带来一些好处。

说白了,这其实就是一种心理战术,向裁判施压,毕竟裁判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心理波动,一旦某一方使用激烈的言辞,向裁判表达抗议,裁判也同样会感到“压力山大”。在这方面,波波维奇堪称老司机,以往的比赛里,但凡马刺表现不力,比赛场面死气沉沉,球员上下无精打采,波波维奇便会时不时采取“自爆战术”,有事说事,没事找茬疯狂咆哮裁判,以激励球队。当然了,这大招要放出去仍无效果,那就真没辙了。

话说回来,有的时候自爆战术也未必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比如2017年2月6日,勇士客场对阵国王,由于对裁判吹罚格林技犯不满,科尔突然失控,冲上去狂喷裁判,并伴随着F×××的国骂,结果连续吃到两次技犯被罚出场。作为当年波波维奇的弟子,科尔这招显然是效仿恩师。只是令勇士主帅感到尴尬的是,他的这种做法并未成功激励球队,勇士最终仍以106-109不敌国王,科尔在赛后也因辱骂裁判,被联盟罚款25000美元,不得不认怂道歉,表示当时“情绪失控”。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所以还是那句话,任何套路都不是百试百灵,何时向裁判施压,如何向裁判施压,也是一门学问。《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还是得多翻翻的。

争议不断是主因

当然了,无论是球队老板,主帅,球员亦或是观战的球迷,通常都不会无中生有。只是有时候裁判的吹罚尺度,确实会存在前后不一,严重时甚至错漏百出。比如NBA官网每日更新的最后2分钟裁判报告,无形之中便会放大彼此之间的矛盾。以裁判的角度来讲,这份报告纯属没事找事,毕竟人非圣贤,焉能无错?但站在主帅,球员,乃至球迷的角度而言,这份报告则成了尚方宝剑————你看看,那群昏庸的家伙每天都在犯错,不喷他们喷谁?

因此一方面来讲,裁判们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避免被喷,吹罚错误确实很难避免,但减少吹罚错误,却是可以做到的。

而另一方面来讲,如今球员收入飞涨,但联盟的罚款却并没有跟上。同样是怒喷裁判,2004年的杰夫-范甘迪,在火箭与小牛的系列赛进行时说过这么一番话。“在第二场比赛结束的第二天,我接到了一位不参与季后赛执法的裁判电话,他告诉我,小牛队给联盟寄去了比赛录像,指出姚明与穆托姆博在比赛中移动掩护时有问题。联盟已指示了裁判,将对姚明的掩护加大吹罚力度。”结果事后,联盟一纸罚单,重罚范甘迪10万美元。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转眼之间,整整过了13年,球员与教练的工资都在提升,但罚款的金额却依旧“亲民”。也难怪从教练到球员,个个有恃无恐。以菲兹戴尔为例,先前他不过是热火助教,从未有过单独带领一支球队的经验。但在去年夏天,他与灰熊签下一份4年1025万美元的合同。反观范甘迪,作为带领尼克斯以黑八身份打入总决赛的名帅,当年与火箭签下的,不过是一份4年1800万的合同。再看看他的首席弟子锡伯杜,5年5000万,年薪轻松破千万……忍不住要泪流满面。

对比我国如今喜人的房价,再看看NBA的罚单,无论是球员与教练,完全都没有肉痛的感觉,喷起裁判来自然毫无顾忌。

变革时代,更趋激烈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NBA如今正处于一个战术变革的动荡时代。比如火箭的魔球理论,可谓是极端的“三分+篮下”的战术,要么远投,要么肉搏,冲击篮下频率的增加,会大大提升裁判的判罚难度。再比如如今的马刺,那个浓眉大眼,面无表情的莱昂纳德,如今居然也学会碰瓷,以至于在双方的第二场比赛中,一口气罚了19球。事实上以哈登为首,联盟里越来越多的球员都在努力学习如何诱导裁判,这又进一步增加了裁判的判罚难度。

同时季后赛首轮的激烈角逐,也会相应放大矛盾。灰熊与马刺,目前并未决出胜负;快船对阵爵士,也仍在进行之中;哪怕是火箭与雷霆的较量,除了首场比赛休城大获全胜外,其余的4场比赛,场场都是个位数的分差。反观那些差距过大的比赛,比如勇士痛宰开拓者,便不会对裁判的判罚产生任何争议。

如此来看,裁判争议越多,越挨喷的系列赛,也相应会伴随着刺激与精彩。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怒批裁判并不罕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