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绝代双骄 克罗斯比vs奥维契金

他们是这个时代统治了NHL冰面的两个球员,一个被认为是NHL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另一个被比喻为是当代的格雷斯基,亚历山大-奥维契金和悉尼-克罗斯比分别在2004年和2005年第一顺位被当时联盟垫底的华盛顿首都人和匹兹堡企鹅队选中,他们的到来,改变了他们的球队,NHL甚至改变了冰球的历史轨迹。因为2004-2005赛季的联盟大罢工,两个状元在2005-06赛季同时亮相NHL,从他们踏上NHL的冰面的那一天开始,俄罗斯沙皇奥维契金和加拿大金童克罗斯比两个人争夺NHL第一人的个人对决就来拉开了帷幕,NHL也进入了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时代。两个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性格和打法,但是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能够走向冰球的巅峰。为了走向巅峰,两个人从新秀赛季的最佳新秀称号的争夺到每年的得分王和MVP再到斯坦利杯和在各种国际赛事上处处交手也各有胜负,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这加拿大金童悉尼-克罗斯比和俄罗斯沙皇亚里沙大-奥维契金两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爱恨情仇。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年少成名 天各一方

悉尼-克罗斯比出生在加拿大的新斯科舍省,亚历山大-奥维契金出生在苏联的莫斯科,克罗斯比的父亲是曾经被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选中的冰球门将,奥维契金的父亲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母亲是俄罗斯国家女子篮球队的功臣。克罗斯比代表了一个模范的加拿大孩子该有的一切特征,他性格内向在媒体的面前十分低调。而奥维契金却是恰恰相反,有人将奥维契金称作NHL的摇滚巨星,他喜欢作为公众人物的感觉。然而这两个出生在地球两端,性格截然相反的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却注定交错在了一起。这第一次巅峰对决就是在冰球青年赛事的最高舞台,2004年的世青赛。这场比赛里两个球员都意识到了对方的能力,知道互相是球队的超级巨星,当时从未谋面的两人的第一次交手是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两个人时刻都注意着互相在冰上的位置,然而这场历史性的会面却是短暂的,当时作为俄罗斯队队长的奥维契金在第二节因为受伤被迫退赛,而克罗斯比和加拿大队也就抓住了找个机会击败了俄罗斯队。这是两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交手,也是为剩下的比赛拉开了帷幕。那年夏天奥维契金被华盛顿首都人第一顺位选中,他自己表示想要证明华盛顿选了他而不是他的队友叶普盖尼-马尔金是正确的选择,并且要展示出他最好的一面。但是他最好的一面要等等了,2005年NHL大罢工导致奥维契金的新秀赛季要延迟一年,这也给了克罗斯比追上他的机会。2005年世青赛两个人再次交手,这次是在总决赛,克罗斯比再一次赢得了这一次交手,带领加拿大队赢得了金牌。那年夏天,克罗斯比被匹兹堡企鹅队第一顺位选中,当时克罗斯比曾经的教练保罗-加里格就对他身边的球探们说到,企鹅队有了这个年轻人,在未来的几年里赢斯坦利杯你们可不要惊讶。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世纪巨星初长成 联手横扫联盟奖

2005年18岁的克罗斯比和20岁的奥维契金同时踏上了NHL的舞台,并且开始了他们第一个荣誉的角逐,奖励给最佳新秀的科尔德奖杯。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没有让球迷们失望,两个人最后都在得分榜的前十名,克罗斯比在81场比赛里拿到了102分,奥维契金这次复仇了之前世青赛的失利,拿到了106分,收下了最佳新秀称号。两个人对球队也是救星一般,有了克罗斯比之后企鹅队在那年的八月的球票销量就超过了上一个赛季整个赛季的,而在奥维契金来到首都人之后,球票和球衣销量都直线上升,当时首都人GM表示得到奥维契金首都人历史上最幸运的事情。从那开始,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的时代就拉开了帷幕,到了他们两个人的第一个全明星赛时,他们就已然成为了联盟最闪亮的两颗新星了,从那开始每年两个人都会是得分王的阿特-罗斯奖杯,进球王的火箭-理查德奖杯和MVP哈特奖杯的竞争者。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克罗斯比的第一座阿特-罗斯奖杯来自2007年,那一年他以79场比赛里36个进球84个助攻一共120分的成绩成为了北美体育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不满20岁的得分王,他同时还包揽了MVP和工会MVP。那年季后赛年轻的克罗斯比和他的企鹅队第一次经历了季后赛和战火,尽管在第一轮被渥太华参议员队击败,但是他们吸取了宝贵的经验。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而奥维契金也不甘落后,在2008年他得到了他的大满贯,以112分的成绩赢得了得分王,MVP和工会MVP以及用打进了令人不可思议的65个进球,拿到了克罗斯比所没有的最佳射手,进球王的称号。到了2007-08赛季,两个人已经确立了他们作为联盟最顶端的球员的身份,然而对于这两个定义时代的球员来说这些奖项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的目标是斯坦利杯,并且击败对方成为联盟的第一人,克罗斯比带领着他的队友叶普盖尼-马尔金,乔丹-斯塔尔和谢尔盖-刚查尔在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一路杀到了总决赛,尽管在总决赛输给了底特律红翼队,但是对于年轻的克罗斯比来时还是十分的不可思议的。但是对于奥维契金来说,他这次季后赛体验却没有克罗斯比那么顺风顺水,他和他的首都人队在第一轮艰苦奋战但是最终还是不敌黑马费城飞人队,在第一轮被遗憾的淘汰了,这位俄罗斯沙皇的季后赛噩梦从此就拉开了帷幕。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绝代双骄季后赛相遇 双帽子戏法成历史闪光

到了2008-09赛季赢得了个人奖项的他们加上了重建完成的球队准备向着登顶的下一步前进了,那就是斯坦利杯,克罗斯比已经早一年作为队长带领了他的匹兹堡企鹅球队挺进了总决赛成为了东部冠军,而奥维契金的球队却在第一轮被飞人击败。这一年克罗斯比这个金童志在重回总决赛,而奥维契金的目标也很简单,那就是要走的比克罗斯比远,最终俄罗斯沙皇和加拿大金童的球队在第二轮相遇了,这也是他们两人第一次在季后赛碰面,这个经典的抢七系列最终因为克里斯托弗-勒唐的加时绝杀而结束,但是最令人难忘的是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这双雄的双帽子戏法。第二轮的第二场比赛,奥维契金的首都人队大比分1-0领先企鹅,奥维契金志在击败企鹅让大比分2-0领先,而克罗斯比却背负着打平大比分的责任,两个人进入了第二场比赛。这场比赛刚开始企鹅门前就大乱多亏弗莱瑞的神扑救才没有让在门前没有人防守的奥维契金进球,而克罗斯比对他的门将的英勇表现的回复是在比赛第一节率先在门前打入一球,比分一直保持在1-0,双方门将都有很多绝佳的机会,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都表现十分神勇,但是这次是奥维契金在他最爱的左圈打击了扳平球,当时整个华盛顿主场都沸腾了。接着克罗斯比再一次在门前补射,连续三次补射才击败门将沃尔拉马弗打进了第二球。在企鹅队马尔金,斯塔尔和费多汀科等人连续队首都人门将沃尔拉马弗轰炸无果之后,首都人的斯特克在第二节只有4分多钟的情况下打进了扳平球,首都人的主场再一次充满的尖叫声。第三节,首都人利用强打优势,奥维契金这个左圈之王在一起用了他那致命的射门打破了弗莱瑞的防线,首都人第一次在比赛里领先。就在三分钟之后奥维契金再一次融入无人之境用他火箭一般的射门拿到了帽子戏法,华盛顿主场那红色的海洋再一次沸腾,无数的帽子从天而降来庆祝奥维契金的成就。在比赛最后的关头,企鹅空门孤注一掷,马尔金从首都球门门后传给克罗斯比,在后卫挡住他的射门的情况下克罗斯比连续五次补射终于打进了第三球,实现了帽子戏法,但是这一切来的都太晚了,首都人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尽管首都人取胜,但是最后在抢七败给了企鹅,企鹅最终也赢得了斯坦利杯,但是奥维契金和克罗斯比这双帽子戏法也成了NHL季后赛历史上最经典的故事之一。既生瑜,何生亮,奥维契金的冠军梦只能再等等了。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爬上巅峰也会跌落低谷 有赞美就有诋毁

在克罗斯比赢得斯坦利杯之后,他们两个人究竟谁是联盟第一人的问题就开始了一边倒,而对于奥维契金来说每一年季后赛的失利在看到企鹅队的前进都是十分痛心的。2010年奥维契金带领首都人队再一次重整旗鼓,在常规赛表现杰出,少赛九场的奥维契金最终和克罗斯比并列拿到了109分,得分榜并列第二。在奥维契金出群进攻能力的带领下首都人成为了成为了东部的第一号种子,在第一轮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交手。信心满满的奥维契金志在必得,然而却被现实给打醒了,在系列赛第四场取得了大比分3-1领先的首都人队居然连续输了三场,再抢七大战中被加拿大人队黑八。而志在卫冕的克罗斯比也在季后赛大失所望,尽管在第一轮6场比赛击败了渥太华参议员队,但是在第二轮和击败了首都人的加拿大人队交手失利,最终再抢七大战被以5-3的比分打垮。现实,给这两个年轻的超级巨星上了一课。在第2010-11赛季沙皇和金童在常规赛继续接触的表现,克罗斯比尤其突出,一度常规赛拿到了场均1.6分的得分,这在现代NHL完全就是天文数字,只有格雷斯基的时代才会出现的数字,因为二人的球队的绝佳表现他们还在在匹兹堡钢人队的主场举办了冬季经典比赛,但是克罗斯比却在这场比赛中受伤并且确诊了脑震荡,错过了100多场比赛。企鹅队在没有克罗斯比的情况下有叶普盖尼-马尔金当家,在季后赛也只能屈于一轮游。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奥维契金和他的金旅首都人队再一次成为了东部的第一号种子,在第一轮轻松五场解决了游骑兵之后重回了第二轮,奥维契金信心满满,刚刚拿到了职业600分和300个进球的他相信它能够突破自己在季后赛的噩梦,面对常规赛被他们多次击败的闪电队,他们原以为能够轻松取胜,结果再一次的在第二轮被冰球上帝玩弄了,这一次他们居然被4场横扫,提前去打了高尔夫球。到了2011-12赛季奥维契金跌入了低谷,他的进球和得分产量都大规模的下跌,而且墙倒众人推,在常规赛甚至还被禁赛,喜欢热闹的他甚至连全明星赛的参赛资格都被剥夺了。而克罗斯比这边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在上一个赛季对阵首都人受伤确诊脑震荡的金童一个赛季仅仅打了22场比赛。这个赛季联盟的得分榜前十名第一次没有了这对双雄的身影,却是奥维契金的国家队队友和克罗斯比企鹅队队友叶普盖尼-马尔金收获了大满贯,拿到了得分王和两个MVP称号。到了2012-13赛季,因为劳工合约问题赛季从82场比赛缩短成了48场。在之前脑震荡的克罗斯比也因为有了足够的休息,缺席了100多场比赛的他在赛季开始12场比赛之后回归了,仅仅比赛36场的他和奥维契金再一次得分榜上并列拿到了56分,而奥维契金再一次展现了他超凡的进球能力,打进了32个进球成为了最佳射手。有了健康的克罗斯比和未来名人堂球员伊金拉的加入,企鹅队作为一个进攻机器成为了东部第一号种子,并在克罗斯比时代第三次一路挺进到了东部决赛。而奥维契金和他的首都人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沙皇的将星再一次在第一轮陨落,又一次只能去高尔夫球场发挥余热了。2013-14赛季,恢复了健康的克罗斯比继续了去年天文书记一般的得分效率,在职业上又一次以109分的成绩拿到了得分王和双MVP,并且带领球队到了第二轮,但是却在抢七痛心的败给了游骑兵队。沙皇奥维契金也再一次被冰球上帝捉弄了,在一个失败的管理层和中庸的教练的领导下球队彻底的错过了季后赛,尽管奥维契金再一次成为了进球王,但是他那低的吓人的-35的正负值,也给了他防守隐患的恶名。到了低谷的沙皇迎来了在祖国举办的索契冬奥会,本想在自己主场展现自己实力的奥维契金却大失所望,他的荣誉被克罗斯比所抢走,克罗斯比所带领的加拿大队在索契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金牌,而俄罗斯队却仅仅拿到了第五名。在2014-15赛季,奥维契金在常规赛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再一次成为了最佳射手,球队在常规赛也比克罗斯比的球队表现的好得多,企鹅队在一个中庸的教练的带领下在常规赛一路挣扎,甚至差点错过了季后赛,作为第八号种子输给了总统杯冠军纽约游骑兵队。而奥维契金和他的首都人队再一次止步第二轮,也被游骑兵队击败,本来球迷们所期待的两大球王在第二轮的较量却被游骑兵抢走了光芒。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十年恩怨两茫茫 季后赛相遇沙皇泪千行

2015-16赛季,在奥维契金和克罗斯比亮相NHL十年之后,当年的两个青年热血的超级巨星如今已经成为了老油条,他们终于又一次在季后赛交手,球迷们所期待的第二回合较量终于到来了。奥维契金拿到了他连续第四个最佳射手称号,他的球队也成为了毋庸置疑的常规赛之王拿到了总统杯。而克罗斯比和他的球队在常规赛最初阶段继续了去年的不顺,克罗斯比和马尔金的场均打分都大打折扣,就像是在2011-12赛季奥维契金输出下降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克罗斯比开始了下坡路,最终在解雇了教练麦克-张斯顿换上了麦克-苏利文之后企鹅满血复活,克罗斯比也在换教练之后证明了他还在他的巅峰,在那之后的50场比赛里打进了30个进球和36的助攻,恢复了我们所熟悉的克球王。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常规赛最好的球队和常规赛结尾时状态最好的两个球帝在季后赛第二次交手,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经历了岁月,伤病和个人低谷之后两个人对对方多了更多的尊重和理解,但是竞争还是十分激烈的。与其说是克罗斯比对阵奥维契金,这个系列更像是克罗斯比的队伍对阵奥维契金的队伍,在两队长的领导下他们的球队都奋力作战,但是企鹅队还是最终占了上风。企鹅队在六场再一次击败了奥维契金和华盛顿首都人队,这也是企鹅历史上在季后赛九次面对首都人队第八次胜利,最终克罗斯比的企鹅队再一次赢得了斯坦利杯,已经28岁的加拿大金童也赢得了职业第一座季后赛MVP康恩-斯麦斯奖杯,而奥维契金和华盛顿首都人的队友们之后再一次去打高尔夫了。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巨星为国争光 无奈既生瑜何生亮

现在看来如果在季后赛克罗斯比和他的企鹅队一旦战胜奥维契金的首都人队,那么冠军就是他们的了,在国际赛事上也是如此。从当年2005年世青赛奥维契金伤退,加拿大摘金开始,每一次克罗斯比所带领的加拿大队击败了奥维契金的俄罗斯队,那么金牌的得主也就一定是加拿大队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克罗斯比和他的加拿大队在半决赛和俄罗斯队相遇,那场比赛加拿大队以7-3的大比分在自己的主场羞辱了奥维契金的俄罗斯队,尽管两人都没有拿到进球,但是最后决赛对阵美国队的时候时克罗斯比在加时打入了被誉为“金球”的加时决胜球给加拿大赢了的冠军,出足了风头,而奥维契金也只能在电视上看着克罗斯比的精彩进球。在2013-14赛季结束之后到了低谷的沙皇迎来了在祖国举办的索契冬奥会,本想在自己主场展现自己实力并且复仇加拿大队的的奥维契金却大失所望并没有遇到加拿大队,但是他的荣誉还是被克罗斯比所抢走,克罗斯比所带领的加拿大队在索契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金牌,而俄罗斯队却仅仅拿到了第五名。两个人下一次相遇是在2015年的世锦赛总决赛,当时企鹅和首都人都已经从季后赛里出局了,克罗斯比和奥维契金也就去了他们的国家队报道准备世锦赛。两个队一直到总决赛才相遇,克罗斯比带领加拿大队又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以6-1的大比分击败了奥维契金的俄罗斯队,并且自己打进了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而奥维契金却没有任何得分,再一次当了老二。在克罗斯比带领企鹅队在第二轮击败总统杯冠军首都人队并且最终赢得斯坦并得到MVP的那年9月,NHL在多伦多举办了冰球世界杯,沙皇和金童两个人再一次相遇。这次克罗斯比这个加拿大队长再一次成为了人生赢家,在半决赛以大比分5-3击败了奥维契金所带领的俄罗斯队。那场克罗斯比表现惊艳,他打进了一个进球和两个助攻,并最终在加拿大捧杯时成为世界杯的MVP,他和布莱德-马尚以及帕特里斯-伯杰龙的组合也成为了最有统治力的组合。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那年的夏天对于奥维契金来说是阴暗的,在克罗斯比在圣何塞和多伦多的冰场中间捧起了斯坦利杯和世界杯以及季后赛MVP康恩-斯麦斯奖杯和冰球世界杯MVP奖杯时,他只能够在电视前看着克罗斯比出风头的样子并且回忆着那些年和他的交手以及那么多失之交臂的荣誉。那个夏天,沙皇和金童两个人谁到底是他们时代最好的球员的争论也就到此结束了,克罗斯比的成就让奥维契嫉妒之极,作为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纯射手,奥维契金这个悲情的英雄依旧期待着他在季后赛的翻身之日,而现在看起来这一天可能不远了。

一生宿敌相遇季后赛 克罗斯比奥维契金恩怨战

宿怨恩仇不相忘 沙皇欲翻身打胜仗

今年季后赛克罗斯比带领的卫冕冠军企鹅队在五场击败了哥伦布蓝衣队,奥维契金带领的常规赛总统杯冠军华盛顿首都人队在六场击败了多伦多枫叶队,联盟在常规赛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队在季后赛第二轮又一次相遇。这一次奥维契金和克罗斯比身边依旧猛将如云,马尔金,巴克斯托姆,卡塞尔,奥谢,舒尔茨,夏坦科尔,弗莱瑞和霍特比。奥维契金和克罗斯比两个人争夺NHL第一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两人都已经达到了职业1000分的里程碑,也都已经开始了职业的第二个十年了。首都人这个赛季绝对是当之无愧联盟第一的球队,加上全明星后卫凯文-夏坦科尔的加盟,以及企鹅队严重的伤病,这可能是这么多年以来奥维契金以及首都人击败克罗斯比和企鹅队最好的机会了。首都人的GM承认这是首都人成立40以来赢得斯坦利杯最好的机会,而且他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有更好的机会了,依旧在巅峰的奥维契金,成长成NHL最好的中锋之一的巴克斯托姆,还在走上坡路前途无量的库兹涅佐夫,门神一样的存在的霍特比,赛季强援凯文-夏坦科尔,季后赛大杀器TJ-奥谢以及贾斯汀-威廉姆斯,这绝对是一个冠军阵容。如果首都人这次击败企鹅那么赢得斯坦利杯就容易了许多,这第十次和企鹅队较量能否改写历史,并且最终赢得首都人球队历史上第一座斯坦利杯呢?俄罗斯沙皇亚里沙大-奥维契金能不能将他的过去放在身后,忘记曾经失利和当年冰球第一人的争议,带领他那超强的全明星阵容的首都队,在他32岁生日之前赢得他职业第一座斯坦利杯,完成他未完成的带领首都人登顶NHL捧起斯坦利杯的使命呢?NHL季后赛的第二轮的第一场亚历山大-奥维契金的华盛顿首都人将在主场迎战悉尼-克罗斯比的匹兹堡企鹅,在北京时间4月28日早7点30分准时开球,一代球王们的巅峰对决,绝对是今年季后赛的最强赛事,让我们拭目以待吧。(Todd)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