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最美球员到最美教练 邢玮培养女足未来人才

从最美球员到最美教练 邢玮培养女足未来人才

最美女足华丽转身

腾讯体育4月27日 在当下,每个人对待自己事业的态度不尽相同,有的人迫于生活压力无奈应付,有的人为了遵循家人意见勉强接受,有的人毫无理想虚度年华,但有一种人,他们热爱自己所做的事业,他们愿意为自己所做的事业付出全部,并用毕生的精力去为这项事业而奋斗。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记者如约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西操场,远远望过去一群充满活力的小朋友正在追逐着足球,虽然孩子们的技术还并不娴熟,甚至带起球来还有些磕磕绊绊,但可以感觉出这些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以及对于足球的热爱。

在球场上,一位年轻的女孩不时指导着孩子们的基本动作,既耐心又非常专业,她,就是前北京女足球员邢玮。从10岁开始踢球,如今她已经在足球这条道路上走过了十七个年头,其实当初走上足球这条道路,对于邢玮来说多少有些偶然,“在小学的时候吧,那会课间休息的时候,自己和小伙伴玩砍沙包的游戏,可能是我比较活泼好动,玩了半天都没有被小伙伴砍中,当时正好有个体校的教练来我们学校,看到我比较能跑,就给了我一个电话,问我想不想去踢足球。”正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邢玮迈上了足球这条道路,从对足球没有任何概念,到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支撑她走到今天的,正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她曾说过之所以选择足球,就是喜欢那种汗如雨下,奋勇争先的感觉。

对于邢玮来说,十七年的足球道路并不平坦,多年来她一直在受到伤病的困扰,这也让她在25岁的年纪就选择了退役。这次见到邢玮,她也是正处在膝盖手术后的恢复之中。记者依稀记得,曾经在过去的采访中,问到她为了足球付出这么多是否值得时,邢玮坚定的告诉记者,足球是她热爱的事业,为它付出再多也觉得值得。

从最美球员到最美教练 邢玮培养女足未来人才

当上青训教练

两年前,膝伤严重的邢玮,再三考虑后,最终做出了退役的决定。那时,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刚刚恢复,被誉为颜值最高的一批女足球员重新回到了大家视线之中,在那一年进行的女超联赛最美球员评选中,邢玮高票获得冠军头衔。在女超联赛重新回到公众视野的时候选择离开,对于邢玮来说多少有些无奈,对于她而言如果能够坚持,一定会为北京女足多踢两年。

说起来,虽然和邢玮认识多年,但真正在球场见面只有三次,而这三次她也变化了三种不同的角色。初识的时候,邢玮还是一名职业球员,在那场与女超联赛霸主上海女足的比赛中,她险些攻入制胜入球;第二次见面,她已经退役回到校园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高材生,那次作为中美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邢玮代表北师大女足迎战美国杜克大学,并在赛前受到了领导接见;而这一次见面,邢玮已经成为了一名青训教练。如今除了在德儿佳体育训练营任教,同时她也是北师大体育高参小项目指导教师,以及北师大留学生队教练员。

在印象中,走下球场的邢玮其实和普通女孩没有区别,爱美食爱逛街,不时地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但这次见到她,着实让记者有些吃惊,面对一群小朋友,邢玮俨然成为了一位专业的老师,甚至更像是一位大家长,除了教导小朋友一些足球基础内容,还要调解小朋友们之间的矛盾,耐心、细致,看着一群孩子围绕着邢玮开心的说个不停,就可见被小朋友们称作“玮玮老师”的这位教练,是多么受孩子的欢迎。当被问到为什么要选择从事青训事业时,邢玮说:“希望能够让更多小朋友对足球充满热情,也希望能将自己学到的技术教给更多的小朋友。

从最美球员到最美教练 邢玮培养女足未来人才

手捧证书

对于邢玮来说,她的足球经历足够丰富,从足球传统校到先农坛体校,从十一年职业足球经历,两届全运会女足比赛,到2011、2015年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多次代表北师大女足出访欧美高校,邢玮是为数不多的经历了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再到如今的青训教练的球员,她对于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有着深刻的认识,“在青少年的成长阶段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至关重要,它奠定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优劣。而一些足球练习对小朋友们有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踢足球能让孩子们更加开朗,更多的身体对抗让孩子们更坚强,足球比赛能树立孩子们争胜以及团队意识,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团队精神。”

在青少年足球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在足球圈小有名气的职业球员,邢玮选择体育训练营任教,这里的教练团队是一群热爱体育、拥有梦想的年轻人,除了像邢玮这样具有职业足球背景的教练,其他授课老师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专业训练队或是拥有教练员资质证书的青年教师。同时,训练营所有课程均在优质场地进行,现场除课程专业教练外,还将配备青少年专职运动安全督察员保护每位小运动健将的安全。除此之外,还定期邀请知名运动员与小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开展各类公益讲座,覆盖运动损伤、运动恢复以及青少年运动健康等内容。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希望邢玮能够点评一下目前这些小球员,但她婉言谢绝了这个提问,在邢玮看来,她希望这些孩子只要能够享受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就好了,用最单纯的热爱去踢足球,去感受足球带给他们的点点滴滴这就足够了。(浩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