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职业球员与普通人相比,除了有更高的薪水及曝光度外,还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烦恼。国际职业球员协会此前数据显示,四成职业球员有心理问题。本赛季以9000万高价加盟尤文的伊瓜因,因为在强强对话中常常疲软,甚至被阿根廷名宿克雷斯波认为存在心理障碍。伊瓜因的职业生涯充满争议,他常不断刷新自己的进球纪录,却也连续在三界大赛决赛中射失点球,被千夫所指。相比其他阿根廷球员,伊瓜因性格腼腆,从他的成长轨迹来看,伯纳乌岁月的嘘声和缺乏关爱,似乎成为他不能挥去的心魔。

电影《一念无明》中,患有躁郁症心理疾病的余文乐,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解被全方位呈现。一念无明是指一个念头,一个错误或是一个烦恼,为此衍生滋长出更多烦恼即困惑,陷入其中困惑不已。对伊瓜因来说,不尽的指责和质疑,难以忘记的嘘声和伤害,确实已经成为他职业生涯提升的最大阻碍。

数据:虐菜很在行 强强对话就疲软

从2012-2013赛季算起,伊瓜因近5个赛季,仅在联赛中就总计打入111球,效率之高令人赞叹。但如果仔细审视阿根廷人破门的对象,这样的数据就显得颇有水份。

以本赛季在尤文为例,至今伊瓜因出场33次2579分钟打入23球,其中对阵前六名的球队(罗马那不勒斯、拉齐奥、亚特兰大及AC米兰),他只打入可怜三球,分别是主场战胜拉齐奥、罗马及那不勒斯打入,客场无一进球。而近期面对降级区的佩斯卡拉、巴勒莫和克罗托内三队,伊瓜因3场比赛打入4球,又变身超级射手。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在尤文被指为只会虐菜

欧冠比赛由于竞争激烈,是检验一名射手能力的重要试金石。而伊瓜因恰恰在此表现糟糕,本赛季他在该项赛事打入3球,其中小组赛对阵全败垫底的萨格勒布迪纳摩两战打入两球,面对里昂点球破门。进入淘汰赛的358分钟比赛中,他收获0进球,客场0-0战平巴塞罗那一战,他被评全场最低分。意媒调查显示,超五成球迷认为,他是尤文最大软肋。

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比赛中,伊瓜因状态就更糟糕了。2018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他代表国家队出战5场372分钟比赛,只有客场2-2战平秘鲁的比赛打入一球,其首发打满全场的4场比赛,国家队战绩1平3负,替补出场的一场,阿根廷却3-0战胜哥伦比亚。因为屡屡在蓝白军团浪费机会,阿根廷国内甚至有激进球迷喊出了:伊瓜因请你滚出国家队的口号!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在国家队压力山大

童年:家境优越 没遭受过挫折留隐患

与南美大陆很多球星拥有坎坷贫穷,不堪回首的童年不同。伊瓜因几乎是在蜜罐中长大,他的父亲是河床巨星豪尔赫-伊瓜因,当年父亲在法国踢球时,伊瓜因在这里出生,但不到一岁就随家人回到阿根廷,豪尔赫踢球时有个绰号叫“烟斗”(Pipa),用来形容他的那个高挺而硕大的鼻子。也正因此,小伊瓜因出道之后获得了“小烟枪”(Pipita)的绰号。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幼时堪称众星捧月

伊瓜因出生在足球世家,兄弟四人中,二哥也是足球运动员。伊瓜因从小就有过人的足球天赋,在家人的宠爱下,他性格腼腆,为人非常谦虚,出道之初,尽管比赛中时常被放倒,但他很少有不满和愤怒,多是整理好护腿板继续比赛。在效力河床的三个赛季里,因为其表现出色,加上父亲的原因,他成为球迷的宠儿,大批球迷排着队找伊瓜因签名,他几乎没有听到过嘘声。

从河床跃进豪门皇家马德里后,伊瓜因表现不俗,但他迟迟不能融入皇马式氛围,他在接受采访时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会尽全力帮助球队取胜,我会向这里优秀的球员学习,而皇马球迷更喜欢听到球员说的表态是:我们毫无疑问将会成为胜利者。缺少霸气和没遭受过挫折,为伊瓜因的皇马岁月留下隐患。

皇马岁月:嘘声至今留阴影 直言因缺爱才离开

在效力皇马的七年多时间里,伊瓜因共赢得三次西甲联赛冠军,在联赛中出场190次打进107球,但这样的表现,并不能让他成为俱乐部和球迷的宠儿,他与俱乐部没有蜜月期,矛盾几乎从未停歇。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在皇马岁月 郁闷大于欢乐

2010年夏季,被检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之后,伊瓜因不想错过球队新赛季比赛,坚持保守治疗,但随后到冬季,因为病情和疼痛加重,伊瓜因请求手术,但被皇马高层断然拒绝,他们的态度是,既然当初你拒绝手术,现在也没有理由擅自选择,结果伊瓜因只能在回国参加国家队比赛时请医生进行康复训练,这一举动继续被皇马炮轰。

皇马球迷苛刻人尽皆知,在这里,管你是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还是穆里尼奥、C罗贝尔,他们都曾遭遇过嘘声,伊瓜因也当然如此,加盟之初,20岁的阿根廷人稍有表现不佳,就会感受嘘声。在这里,他错失单刀会被嘘,拿球被断会被嘘,传球不精准也会被嘘,甚至在2013年与多特蒙德的欧冠半决赛中,伊瓜因因为开场后错失单刀,随后每次拿球几乎都被嘘声淹没,第59分钟因下场忘记向球迷致敬,赛后又遭到抨击和谩骂。

面对嘘声,贝克汉姆会报之一个迷人的微笑,穆里尼奥会说继续努力,C罗进球后会用手势回应,多数人认为,在足球场上被嘘,再正常不过。但伊瓜因不同,他认为,嘘声是一种攻击,是对自己是一种侮辱,嘘声让他浑身不自在。

伊瓜因与皇马球迷的最甜蜜时期在2012年的夏季,当年球迷掀起了挽留他的活动,所以即使在弗洛伦蒂诺拒绝了其涨薪要求后,阿根廷人依然坚持留下。而在这一年中,球迷的嘘声以及俱乐部主席的漠视,身边队友的更迭,让伊瓜因彻底失望,他公开表示夏季走人,这一举动被皇马高层和球迷揪住不放,认为他缺少职业道德,只是为钱。为此,伊瓜因没有正面回应,但他多年后曾回忆说,自己离开皇马时几乎哭了一整天,而他想走的原因是,在这里感受不到爱和关怀。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似乎从未在伯纳乌赢得真正尊重

代表皇马的最后一战,伊瓜因打入一球,他甚至庆祝也没有正式的绕场告别。只是在离开时不甘心的表示:“我在皇马的7年半是奋斗的7年半,我没得到任何人恩赐。现在当我和华尼托一样打进121球,成为球会历史上第14大射手的时候,我想我可以安心离去。为此,《马卡》报的评论是:如果球队和球迷给予伊瓜因更多的爱,也许他不会离开,也许还会成为皇马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之一。

但有的伤口出现了,就很难愈合。

性格使然 受委屈只能靠父兄撑腰

伊瓜因17岁就打上职业联赛,但到如今29岁,他有时却仍然像个需要保护的孩子,更多的时候,他需要父亲和哥哥出面,为自己鸣冤撑腰,而他自己不善言辞,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常常语塞一脸茫然。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离开皇马时,伊瓜因的父亲非常愤怒,他称,在这里的七年,自己的儿子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一直受到攻击,他的优点被一笔带过,但所犯错误被无限放大,穆里尼奥答应给他更多时间但最后没有,弗洛伦蒂诺曾答应会给涨薪,但也没有。

跳槽至尤文图斯后,面对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称自己是叛徒守财奴的指责,伊瓜因没多说什么,这次是他的哥哥尼古拉斯站了出来。他抨击说:“弟弟离去,是因为德劳伦蒂斯的逼迫,他想得到高额转会费,又不想被球迷攻击,所以将伊瓜因当做替罪羊。”事实真相不得而知,或许尼古拉斯也有偏颇,但这样的话,为何伊瓜因不能公开自己讲出来?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离开那不勒斯时被球迷辱骂

在4月3日客场战平旧主那不勒斯的比赛中,伊瓜因遭到了那不勒斯球迷无情的嘘声,看台上的球迷还纷纷举起了“伊瓜因71”(那不勒斯方言里表示“狗屎人”)的标语。比赛中伊瓜因表现糟糕,赛后脸色也非常难看,甚至向朋友诉苦:“我为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贡献了很多,没想到居然会遭到球迷们这样的侮辱。”小烟枪还表示,看到嘘声后,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应对。从这点看,阿根廷人的抗压能力实在不足。

名宿连番炮轰?真的有心理障碍?

面对伊瓜因,阿根廷名宿近来掀起炮轰和质疑浪潮。最新发表观点的是克雷斯波,他表示:“2014年世界杯决赛和随后两届美洲杯决赛,伊瓜因都射丢了关键单刀球甚至点球,这是心理问题,他应该尽快去看心理医生,技术上伊瓜因没任何问题,但在紧张氛围中,他就不一样了,有的球员在决赛中失误,这种阴影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美洲杯单刀不进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美洲杯射丢单刀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美洲杯踢飞点球

【夜读】一念无明!伯纳乌嘘声成伊瓜因难挥阴霾

伊瓜因世界杯射失必进球

球王马拉多纳的角度是忠诚,他认为伊瓜因离开那不勒斯伤害了球迷的感情。随后他甚至透露,当年任国家队教练时,因迟迟不愿招入伊瓜因,是有自己的道理的。但马拉多纳可能忘了,当年是伊瓜因的关键进球,帮助国家队来到南非世界杯。

不是每人都能成为伟大球员 伊瓜因需宽松环境

再来看数据,以世界杯和美洲杯这种国家队大赛的表现来看,伊瓜因参加了2010和2014两届世界杯,还有2011、2015及2016三届美洲杯,他贡献了12球两个助攻,淘汰赛打入8球。这样的数据远高于国家队队友特维斯和阿圭罗,他是阿根廷近30年来,国家队大赛表现最优秀的前锋之一,仅次于巴蒂和梅西,同时连续5届大赛淘汰赛都有进球、淘汰赛共入8球的大赛表现,在当今前锋里,也算凤毛麟角。

在那不勒斯效力期间,伊瓜因在146场比赛中为球队贡献91球,2016赛季35场打入36球,成为意甲史上单季进球最多的球员,打破了诺达尔保持66年的纪录。

伊瓜因在决赛中表现不佳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状态起伏也常出现,但并不是每个球员,最终都能成为毫无瑕疵的伟大球员。伊瓜因不完美,有些批评确实中肯,但他也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平复自己的心情,享受绿茵场带给自己的快乐。(莱特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