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升空莫雷功劳不小 联盟欠他一个最佳总经理?

北京时间6月27日的NBA年度颁奖典礼上,也许会出现不少熟悉的面孔,比如,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达雷尔-莫雷。他是“年度最佳总经理”的有力竞争者。

2016-17赛季的火箭,在常规赛阶段取得55胜27负的战绩,比上赛季多赢了14场。季后赛首轮,他们以4-1的总比分淘汰了雷霆,晋级西部半决赛,而在上赛季的季后赛首轮,火箭被勇士4-1淘汰出局。从失败走向成功,火箭能够在一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莫雷着实功劳不小。那么,他的贡献足以为他赢得“年度最佳总经理”的奖项了吗?

火箭升空莫雷功劳不小 联盟欠他一个最佳总经理?

获奖的基本要求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总经理的职责所在。身为一支球队的总经理,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一支有实力争夺总冠军的球队,当然,这也是每一个NBA老板的心愿。从篮球角度出发,大大小小的决策都需要总经理做出,包括但不仅限于签约自由球员、进行各种交易、选秀、球探、雇佣和解雇教练等工作人员,显然,总经理就好比一支球队的管家,要操心的事情可不少。

火箭升空莫雷功劳不小 联盟欠他一个最佳总经理?

简单来说,“年度最佳总经理”这一奖项是要授予一名通过各种方式有效补强球队,并让球队具备冲击总冠军实力的总经理。这样解释也许有点抽象,不妨拿去年该奖项的得主马刺队的总经理布福德来举个例子。

在2015-16赛季开始前,马刺完成了一笔重磅自由球员签约,他们成功说服阿尔德里奇加盟球队。同时,马刺完成了和莱昂纳德的续约,并签下了丹尼-格林吉诺比利、大卫-韦斯特和蒂姆-邓肯。赛季后段,马刺成功签下了老米勒和凯文-马丁,进一步补强球队,还培养出了像乔纳森-西蒙斯、凯尔-安德森和博班-马里亚诺维奇这些潜力股。这些出色的运作,让马刺获得了67胜15负的常规赛战绩,在联盟中仅次于勇士。

当然,近些年的获奖者表明成功的运作不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条件,球队能否赢下足够多的比赛,也是另外一条重要的参照标准,这甚至比阵容运作更加重要。2013-14赛季的马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大动作,但他们拿下了62胜20负的联盟最佳战绩,这也让布福德被评为了那一年的“年度最佳总经理”。

自从莫雷成为火箭总经理以来,联盟一共诞生了九位年度最佳总经理,除了2009-10赛季的雄鹿(当时排名东部第六),其余八位总经理所在球队都在季后赛中拥有主场优势。显然,战绩上的基本要求,莫雷是完全符合的。

莫雷的竞争资本

综合各方面因素,相比其他球队的总经理,莫雷可能是本赛季这一奖项的最佳人选。和上赛季对比,火箭本赛季的打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从根本上促成这一改变的人正是莫雷。休赛期,他的几次关键性的运作让火箭焕发了久违的生机。

首先,他决定放弃续约德怀特-霍华德,任由他成为一名自由球员。当时很多人认为火箭很傻,白白失去一个全明星级别的中锋,但莫雷心里却很明白,哈登霍华德已经被证明是不兼容的组合,而在两人只能留一个的选择题上,选择哈登对于莫雷而言是一个并不困难的决定。纸面上看,火箭似乎输了,但真正意义上,他们获得了赢的可能。

接下来,莫雷在主教练的任命上做出了一个完美的选择,德安东尼成为了火箭的新面孔。莫雷的这一决定,可以说是颇具勇气,毕竟,德安东尼在湖人尼克斯执教时都没能取得成功。不过,莫雷相信火箭和德安东尼之间会产生化学反应,事实的确如此,德安东尼随后带来了火箭战术上的变革,哈登成为了一名全职控卫,彻底释放了自己在组织进攻方面的天赋。现在看来,德安东尼也已经成为了“年度最佳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在确定了战术核心后,莫雷接下去的工作就是围绕这一核心配备适合的拼图。很快,他接连签下两名重量级的自由球员,4年5300万美金搞定了埃里克-戈登,4年8000万美金签下了莱恩-安德森,当时很多人质疑过这两笔签约,因为这两名球员都有过严重的伤病史,但莫雷坚信他们的到来会大大增强这套战术体系的威力,事实证明莫雷是对的,戈登的合同自然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至于安德森,虽然状态有起伏,但是作为一个空间型的四号位球员,即便三分手感时有时无,他也已经为哈登腾出了足够的施展空间。

同时,莫雷还用一笔不到300万美金的合同就搞定了老中锋内内,不但增强了火箭内线的深度,而且对于年轻的卡佩拉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师。说到卡佩拉,莫雷执行了他的球队选项,这意味着直到下赛季,火箭的首发中锋还只需要领新秀级别的工资。

当然,最重磅的还是用一纸长约续签了詹姆斯-哈登,确保他直到2020年前都能留在火箭打球(注:哈登在2018-19赛季后拥有一个球员选项)。留住哈登,意味着火箭通往总冠军的窗口在这几个赛季里都将持续开放。

交易截止日前,莫雷再现神操作,通过交易得到了湖人的得分手路-威廉姆斯,而付出的代价仅仅是一个状态低迷的布鲁尔。得到路威,意味着火箭多了一个可以自己持球进攻的强力得分点,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哈登在进攻端的压力。

莫雷的竞争对手

尽管莫雷很有希望拿下今年的“年度最佳总经理”奖项,他也不是完全没有竞争对手。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是另外三个有可能拿下这一奖项的总经理。

马刺签下了大加索尔,续签了吉诺比利,增加了像戴德蒙、大卫-李贝尔斯坦这样的实力战将。骑士也交易来科沃尔,签下了德隆,这对他们也很有帮助。至于勇士,最成功的运作无疑是吸引了杜兰特的加盟。当然,像是猛龙的乌杰里、凯尔特人的安吉、爵士的林德赛也有不俗的表现,只不过他们本赛季更可能是成为这一奖项的陪跑者。

总而言之,莫雷这一年的工作确实值得肯定。他成功续签了队内的头号球星,通过自由球员签约和交易获得了一些关键的拼图,打造了一支胜率很高的球队。

自从莫雷上任以来,绝大多数火箭球迷还是非常信任他,甚至喊出了独特的口号“In Morey We Trust(我们相信莫雷)”,多年的信任也许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是时候证明莫雷“魔球理论”确实行得通,也是时候让他得到一份应有的褒奖了。

火箭升空莫雷功劳不小 联盟欠他一个最佳总经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