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仰卧撑作者/Alejandro

腾讯体育4月26日 出名要趁早,这句名言在足球世界同样适用。14岁加盟博卡,18岁打上主力并联赛夺冠,20岁前往欧陆嫁入尤文,这些耀眼的履历足以令同龄人们汗颜。这就是罗德里戈·本坦库尔,一个典型的乌拉圭天才球员。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乌拉圭新星本坦库尔

从糖果盒走出的中场帅才

1997年6月5日,本坦库尔在乌拉圭南部城市新埃尔韦西亚呱呱坠地。少年时代,本坦库尔的足球启蒙是在国内劲旅佩尼亚罗尔度过的。过人的天赋引来了拉普拉塔河彼岸的阿甲球队的注意,博卡的诚意打动了本坦库尔,他在14岁这年收拾行囊来到了糖果盒球场。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本坦库尔加入豪门

2015年4月11日是乌拉圭少年永远铭记的一天,他在当天晚些时候替补出场,完成了生涯首秀。随后他渐渐找到了感觉,在这个赛季中一共出场18次,并在年底随蓝黄军团夺取了联赛和阿根廷杯的双料冠军。如今他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中场主力,本赛季打满了迄今全部6场联赛。博卡现在排名榜首,本坦库尔稳健的表现至关重要。他和加戈、佩雷斯组成的中场三角,堪称阿甲赛场顶尖水准。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硬朗的脚头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出色的突击和控带能力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左右脚平衡,强烈的进攻欲望

本坦库尔身高达到了南美球员罕见的1.85米,高挑的身材让人想起南美前辈卡卡和帕斯托雷。不过小将的球风更为全面,覆盖范围很大,左右脚都很平衡,是典型的全能中场。他还拥有不错的大局观和传球技术,视野开阔,一脚转移和长传都十分精准。当然作为南美球员,他也没有忘记苦练自己的脚下活,带球突击和原地摆脱能力都属上乘。如果非要说短板,那就是他稍差的防守。秀骨清风的乌拉圭小将显然不是当打手的料,对抗和拦截非他所长。此外作为中场,本坦库尔威胁球门的能力很一般,在进攻中他更多承担过渡和串联任务,很少直接传出威胁球或插上破门。不过,小将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位置感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勤勉的性格也有助于他获得队友的信任。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回防积极,清晰的大局观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开阔的视野,长传精准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良好的位置感和预判

谈到爱将,博卡主帅谢洛托也不乏赞美之词:“罗德里戈是一个集技术、速度和空中优势于一身的中场天才,也非常聪明。在我看来,现在的他与早期的博格巴十分相像。他是一个中场万金油,我通常会让他在4231体系中扮演攻击型中场。他的传球非常精准,中场的任何位置都能完美地胜任。”当然比起法国球星,本坦库尔还显得过于稚嫩,对抗和经验也有所欠缺。不过好在他还年轻,更远大的前景还等待着他去闯荡。

老妇人的新宠

今年年初,本坦库尔还接受了乌拉圭国青队的征召,作为主力中场征战了在厄瓜多尔举行的南美U20锦标赛,帮助球队时隔36年后再次夺得冠军。如此优异的天资和表现,自然不会逃过欧洲球探的法眼。其实早在2015年冬天,财大气粗的皇马就已经盯上了本坦库尔,只不过冷静的小将选择了留在阿甲继续锤炼。随后,阿森纳、尤文和AC米兰等大球会也陆续加入了争夺的行列。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本坦库尔娴熟的技术成为各大豪门追逐的对象

不过最终,尤文图斯在这场争夺战中笑到了最后。本月初,本坦库尔就前往都灵完成了体检,转会详情已经初见端倪。上周踢完与帕特罗纳托的联赛后,乌拉圭小将马不停蹄地赶往意大利,正式与意甲巨人签下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尤文也随即宣布了转会消息,本坦库尔将在夏窗开启后正式加盟,转会费为950万欧元。条款中也载明,如果本坦库尔在5年合同期内出场达到一定条件,博卡将额外得到200万欧元。此外,如果尤文日后出售本坦库尔,博卡还将从中分得50%的转会费。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早在两年前特维斯从尤文回归博卡时,本坦库尔就与边锋巴达拉、克里斯塔尔多和后腰库瓦斯三名小妖一起成为添头,合同中还约定了尤文租借巴达拉一年、两年内对本坦库尔享有优先购买权的条款。如今,“老妇人”总算兑现了曾经许下的承诺。这几年尤文在阿莱格里手下风生水起,但失血同样严重。当年威震欧洲的“博格巴—比达尔—皮尔洛”中场三人组悉数离去,马尔基西奥与阿萨莫阿伤病缠身,勒米纳和林孔又不堪大用,中场补强势在必行。年富力强、潜力无限的本坦库尔显然是绝佳人选。正如谢洛托所言,本坦库尔可以扮演先前博格巴的角色,与赫迪拉组成中前卫搭档,提高球队的攻防转换效率。乌拉圭新星的串联和分球,也将为球队的中场增添活力,分担皮亚尼奇的组织压力,令迪巴拉、伊瓜因等锋线队友获益匪浅。与此同时,本坦库尔也得到了更高的薪水和成长空间,这实在是一笔物美价廉的双赢签约。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我很高兴能加盟尤文,儿时的梦想成真了。”本坦库尔的兴奋溢于言表,“被尤文这种大球会看上,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也经常看意甲的比赛,这里的身体对抗更激烈,和阿甲完全不同。来到这里是我职业生涯新的开始,我还年轻,相信自己能够很快适应意甲。”

当然,老大哥特维斯的帮助也很关键。“当知道自己可能加盟尤文的时候,我就向卡洛斯(特维斯)询问过球队的情况。他告诉了我很多尤文的光辉成就,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去那里的决心。”

不做下一个过客

当然,本坦库尔要想真正成长为一名巨星,要走的路还很长。远渡重洋来到陌生的意甲赛场,小将的都灵之旅也充满着变数与挑战。

众所周知,尤文中场中路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不光皮亚尼奇和赫迪拉的位置稳若泰山,马尔基西奥、阿萨莫阿、斯图拉罗乃至林孔也都不是善茬,“小马哥”更是球队的元老,在尤文球迷心目中地位很高。其次,本坦库尔的身体还很瘦弱,体能也并不出色,能不能适应欧洲赛场的节奏和对抗还是个疑问。此外,小伙子也要学会收敛自己的情绪,在参加南青赛时他就领到了4张黄牌,甚至有过直接染红。面对初期难以避免的替补角色,本坦库尔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本坦库尔渴望在意甲展翅高飞

另外值得小将警惕的是,之前好几位南美中场的尤文生涯都不太顺利。最典型的当属两个巴西人迭戈和梅洛,他们在2009年被尤文重金打包引进,却都为内部动荡所累迷失自我,不久后双双遭到低价清洗。“先知”埃尔纳内斯在拉齐奥和国米都如鱼得水,来到尤文却突然陷入了低潮,后来只得去中超淘金。早他一年加盟的罗伯托·佩雷拉,身形和球风与本坦库尔都有些相似,受困于伤病也没能长久留守。冬窗加盟的委内瑞拉人林孔也被寄予厚望,但目前他还是替补居多,阿莱格里对他始终不太信任。再往前追寻,巴西人罗穆洛(后加入意大利籍)和巴拉圭人埃斯蒂加里维亚,也都成了都灵城的过客……诸如比达尔和夸德拉多的成功例子并不多见,语言和足球理念的差异,令这些南美中场的黑白生涯充满了遗憾。

不过比起这些南美前辈,本坦库尔可塑性更强也更年轻,能打多个位置而且十分勤勉,不满20岁的他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尤文要在欧冠和国内赛场上多线作战,丰富的中场储备不可或缺,本坦库尔不必为上场机会发愁。此外,尤文队内又有伊瓜因、迪巴拉和夸德拉多等多名南美老乡,他们的指点也有助于小将更快地适应意甲生活。

【球探】南美新卡卡登陆欧洲 他14岁就入豪门

本坦库尔的新征程

眼下本坦库尔的目标,除了安心度过最后几个月的糖果盒时光外,就是5月底在韩国开战的世青赛。乌拉圭人曾两次杀入过赛事决赛,却都饮恨而归。这一次带着南美冠军的光环出发,本坦库尔和队友们都期待着能够书写新的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