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腾讯体育4月16日讯 曼联本赛季进攻端为人诟病,尤其是在对阵非豪门球队中,得势不得分。联赛只打入50粒进球,在联赛前7位中位列倒数第一,收获12场平局也是球队目前仍在前四外徘徊的主要原因。欧联赛场亦然,一路杀至四强,却始终没有豪门球队终结比赛的魄力,浪费无数次机会的后果就是,曼联经常需要在两回合赛制都要尽遣主力,使得在一度四线作战的情况下,球员无法调整休息,这也为目前这一些列伤病埋下了隐患。

35岁的伊布本赛季各项赛事中代表曼联出战的46场比赛中,伊布攻入28粒进球送出9次助攻。但没有谁能100%赢得全部球迷的心。在有人“跪下喊爸爸”的同时,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曼联是否对他过度依赖?现如今,伊布重伤赛季报销,这之于红魔是沉重的打击,还是一次变革的机会?

争议点:过分迷信伊布 两未来之星遭压制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伊布18次射丢绝对机会球

质疑者的论据,主要是以下几方面。首先,数据显示,瑞典人本赛季联赛错过18次必进球机会(Big Chances),高居英超所有球员之首,比并列第二的阿福比和本特克都多6次。与比甲劲旅的首回合较量,伊布也没把握住机会,结果连穆里尼奥都看不下去,把锋线球员批了个遍,也包括狂人从没批评过的他。次回合他也是3射1正屡失良机,试想如果能早些终结比赛,或许就没有伤退的那悲情一幕。

此外,伊布上场会在一定程度拖慢进攻速度。奉先不以速度见长,更何况如今已是35岁高龄。而他偏又喜欢拿球控球,皮球一到他脚下,曼联进攻速度慢下来,影响节奏与效率。部分魔蜜厌恶范加尔时代的控球流慢节奏打法,追崇弗格森时代迅疾如风的快节奏进攻,认为伊布之存在是对复兴后者的阻碍。不仅如此,在他们看来瑞典人还奔跑不勤,令曼联的进攻失之流动性和流畅度。数据为证:伊布场均跑动距离只有8.95公里,尚不如中卫斯莫林(9.21公里),乃英超跑动最少的球员之一。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有伊布在,曼联双星更多的是竞争一个边路的位置

还有备受争议的一点就是伊布的存在压制新星成长。伊布牢牢霸占首发中锋,令拉什福德马夏尔两大妖王的出场时间大幅减少,数据也跟着下滑。大奉先联赛28场27次首发,事实上他的状态也有起伏,一度曾经历了6轮的球荒,但正印中锋的地位始终不动如山,拉什福德只能屈就边路,联赛27场14首发,攻入5球;而上赛季他半路杀出,11场联赛全部首发,录得相同进球数。

马夏尔更惨,伊布“抢”走9号球衣已经让他不开心了,随之便是中锋位置不保。闹情绪也好,琐事烦心也罢,穆里尼奥视其为态度不端正,屡次公开敲打,甚至一度将其按在板凳上。要知道,上赛季小马哥还是曼联大腿,联赛32场(30次首发)打进11球,乃队内最佳射手;而本赛季英超仅13首发6替补,只有4球入账。

为伊布正名!现在曼联为何非他不可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除伊布外,曼联缺少高效稳定的第二得分点

这些质疑言之凿凿,看似不无道理,但经不起推敲,有理由逐条反驳。首先,伊布确实错失不少良机,但奉先射门总数高居英超第二(115次),射得多自然射失也多,而且他射门转化率15.6%虽不及瓦尔迪卢卡库凯恩高,但与阿圭罗接近(16.2%)。而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机会,也说明伊布总能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始终能够给对方防线以巨大压力,始终威胁着对方中卫。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伊布在门前更为冷静、成熟

尽管失机过甚,但伊布依旧是最值得信赖的尖刀。如前文所提,马夏尔本赛季并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而拉什福德在临门一脚上也暴露出短板,多次浪费单刀必进的机会。在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的还是伊布。若无他的17球,红魔联赛少拿12分,排名将跌至第7,他捞分能力英超最强;没瑞典人的进球,红魔夺不了社区盾(绝杀)和联赛杯(决赛梅开二度);进球时间也很关键,28球里有16球出现在下半场,其中11球出现在75分钟之后。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长途奔袭跟进头球破门

其次,伊布奔跑速度和跑动距离难比年轻人,但他更懂运用动静、快慢的节奏变化,迷惑扰乱对方防守;在静止状态下,瑞典人也能突然加速进入空当,或自己射门或妙传队友。事实上,伊布会将自己的速度用在刀刃上,比如12月与西布朗一战,曼联掀起反击,林加德右路高速插上,大奉先中路狂奔半场跟进,最终超车麦考利、接林加德传中头球破门。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禁区前寻觅空当,送出助攻

更重要的是,伊布的思考速度完胜小老弟们。奉先乃足坛罕见的兼具技术、意识、视野和传球能力的中锋,他回撤拿球控球并非贪婪球权,而是观察和思考如何与队友配合,如何为队友创造机会,一旦发现机会,他会毫不拖沓的将球传出。数据显示,伊布完全称得上曼联的组织核心:5个联赛助攻、各项赛事9助攻,队内只比埃雷拉少;联赛场均1.7次关键传球也仅次于博格巴马塔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伊布灵巧一拨,制造杀机

至于拉什福德、马夏尔两人,虽天赋异禀、未来光明,但距离足坛顶级中锋依旧有明显的差距。二人优缺点同样突出,拉什福德需要空间来发挥速度优势,马夏尔需要球权来突破过人,共同的问题是拿球就干,进攻手段较单一,踢中锋的话,尤其缺少背身拿球、为队友做球的能力。再言之,被给予厚望的两人连暂时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都做不到,又如何厚积薄发,承担未来的大任?

相比此前两个赛季,伊布的确挤压了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但同时也是两大妖王的好老师。拉什福德对此深有感受,本赛季多次表态从伊布身上学到很多,从技术到精神,且还有更多要学。他也直言踢边锋同样受益:“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理解比赛,这对我很有帮助。当回到中路时,我发现自己的表现更自如了,踢边锋对我成为一名中锋有好处。”

【议事厅】伊布是曼联双刃剑?少了他是利or弊

相信你,兹拉坦-伊布拉希莫维奇

伊布自诩是上帝,但他终究是个凡人。他会经历球荒,会错失良机,会失去巅峰期冲击力,但他还是尽力把最好的自己给了曼联。他的进球、他的性格、他在球场内外展现出的影响力,都足以令他在红魔的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地位。

(念洲)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