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5年完美改造火箭 超越姚麦成队史第二人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4-1,火箭顺利淘汰雷霆。当终场哨声终于响起时,丰田中心球馆已经成为欢乐而沸腾的海洋,哈登赛后东张西望,却没有找到已经先行一步,提前离场的兄弟韦斯布鲁克,不免有些怅然。

哈登5年完美改造火箭 超越姚麦成队史第二人

哈登韦少相爱相杀

2012年加盟火箭后,哈登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要去改变那座城市。”时光如梭,一晃便是5年。哈登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确实改变了火箭,从2012-13赛季开始计算,火箭每个赛季都能打入季后赛,并先后两次突破首轮,令火箭稳稳跻身为西部豪强之列。

哈登已超过姚麦组合

还记得当年的姚麦组合吗?2002年,火箭用状元签选中了大姚,并很快将其视为基石。到了2004年,麦蒂带着得分王的光环,从魔术转投而来。超级后卫与统治级中锋的组合,这不就是OK的翻版吗?火箭球迷很开心,仿佛总冠军手到擒来,美媒很震惊,毕竟OK组合给人的印象太过震撼。联手第一个赛季,火箭便成功杀入季后赛,对阵小牛,客场2-0,形势一片大好。然而最后的结局,却是火箭以3-4被小牛淘汰。在那场比赛的赛后,麦蒂咬牙切齿了说了一句:“我们会回来的。”

我们会回来的,誓言就这样随风而去,一次又一次的首轮出局,令火箭拥趸不免有些灰心丧气。尽管莫雷取代道森上任后长袖善舞,硬是在螺丝壳里做出了道场,但那时姚明与麦蒂的健康,出了状况。为此莫雷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不已,“我们一直等到了2009年,才真正组建起了我们想要的核心阵容,那时我们球队里有阿泰、有麦蒂、有巴蒂尔、有洛瑞、有海耶斯,还有其他优秀的球员,比如布鲁克斯。那时的我们,无疑是联盟里最好的球队,但不幸的是,当我们终于找到适合我们的球员,并找到很好的化学反应时,那些球员的身体状况却在不断退化。”

最终,姚麦的那支火箭,最好的战绩不过是打到西部第二轮,2009年淘汰开拓者后,姚麦笑的就像一个300斤的孩子。

时至如今,轮到哈登带队。固然魔登组合以一个并不完满的结局解体,但别忘了2015年,哈登便已联手魔兽,一起杀入西决。这是自1997年后,火箭又一次杀入西决。2016年,霍华德离开火箭,休城进行重组,正当许多人都对火箭的未来产生怀疑,并认定休城本赛季只能在季后赛的边缘徘徊时,哈登以一己之力,给出了这么一个答案————

常规赛55胜,就个体而言打出MVP级的表现,季后赛首轮4-1轻松愉快的搞定雷霆,挺进下一轮。综合来看,无疑是完美的一个赛季。除此之外,哈登展现出了超强的统治力,他常规赛场均可以拿到29.1分8.1篮板11.2助攻,三项数据都是生涯新高。若非韦少本赛季拿到42次三双,并打出场均三双的历史级数据,MVP的归属理应毫无悬念。

姚明与麦蒂,在火箭联袂后,都称得上当世之杰,但无论是大姚还是麦蒂,都从未打出过哈登这般匪夷所思的表现。

大梦之后队史第二人

可以这么说,自从奥拉朱旺后,火箭历史上从没有任何一位明星球员那样,能对球队施加如此巨大的影响。而本赛季的这支火箭,与1993-94赛季的那支火箭,颇有类似之处。当年的那支火箭,便是以奥拉朱旺为单核,身边配备一些优秀的队友。这与本赛季的火箭如出一辙。不过与本赛季的火箭略有不同的是,那个赛季奥拉朱旺拿到了MVP,而哈登在与韦少的竞争中,目前来看形势不妙。至少美媒统治显示,哈登在票数方面始终处于落后。毕竟,韦斯布鲁克这个恐怖的三双赛季,带来的冲击实在太震撼了。

哈登5年完美改造火箭 超越姚麦成队史第二人

哈登追逐奥拉朱旺

于是哈登便在季后赛里,用淘汰雷霆的方式来洗刷胸中的郁闷。亲手终结自己的兄弟可能有些残忍,但韦斯布鲁克在这个系列赛开打前就曾说过,“到了球场上,只有篮球才是我们唯一的朋友。”竞技体育,从来不是你侬我侬的温情偶像剧,从来就是你死我活的残酷战争。

将这个主题放大一些,论及江湖地位。奥拉朱旺之所以伟大,在于他曾以单核之力,带领火箭夺取1994年的总冠军,紧跟着又在1995年联手“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再拿一座总冠军奖杯。这也是火箭队史上仅有的两座金杯,无一例外,都是靠大梦一己之力带来的。是的,奥拉朱旺的身边也有给力的队友,比如在1994年,大梦身边便有忠实可靠的奥蒂斯-索普,一如哈登身边有贝弗利;是的,奥拉朱旺在1994年的夺冠多少有些幸运,毕竟乔丹那年改打棒球,相反哈登光是想要突围西部,便极有可能直面马刺勇士的双重夹击。但无论如何,总冠军就是总冠军,MVP就是MVP,这两项荣誉,便奠定了奥拉朱旺在火箭队史至高无上的地位。

如今的哈登,效力火箭已有五个赛季,可以预见在至少在近几个赛季,他仍会继续为这抹红色而战。即使本赛季丢掉了MVP,在哈登的带领下,火箭已经从一支连续三年“加冕”乐透冠军的休斯敦小强,成长到如今的联盟豪强。或许以目前的火箭整体实力而言,距离总冠军似乎还差了那么一点儿,但没关系,不满28岁的哈登还有时间,火箭还有成长空间与薪金空间,假以时日,他们也许会走的更远。比如今年夏天,火箭便可以清理出足够的薪金空间,设法引进一位巨星,来与哈登搭档。这得感谢莫雷的多年来对于薪金弹性的控制,才使火箭在每个引援期,都能看到希望。

坐二望一,这或许就是哈登目前所处的位置。至于要如何接近,甚至在未来超越奥拉朱旺,那就得看哈登能否如愿捧起MVP奖杯,并带领火箭拿到总冠军了。毕竟,这样的干货与荣耀,才是衡量一名球员伟大的唯一标准。

哈登5年完美改造火箭 超越姚麦成队史第二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