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95后规则添看点 未来或影响全运会格局

辽媒:95后规则添看点 未来或影响全运会格局

95后规则或影响全运会格局

如果说天津全运会男篮比赛和以往有什么不同,那“95后球员新规则”肯定是最重要的一条。就在今年3月,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出台了一条新的报名规则,即每支球队大名单中必须有至少5名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并且其中至少有两人同时在场上。全运会男篮预赛战罢三轮,“95后球员新规则”的威力开始凸显,未来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全运会的格局。

对于辽宁、广东、山东这种年龄构成比较合理的球队来说,把两名95后球员留在球场上,对球队的战斗力并没有太大影响。此前,辽宁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傅野就表示:“从队员构成上来看,辽宁男篮的阵容比较整齐。本赛季CBA联赛,赵继伟、高诗岩、丛明晨、郭旭四名1995年以后出生的队员都参加了比赛……辽篮这套阵容是经过了CBA 联赛检验的。”再加上周琦、赵率舟,等到决赛阶段,辽篮在人员选择上会有更大的余地。让很多球队主帅挠头的“95后球员新规则”,对辽篮来说根本不是事儿。

相比而言,老牌劲旅江苏队的滑坡让人吃惊。上届全运会,江苏队还是男篮成年组4强球队,但本届全运会,他们却面临着在预赛就出局的命运。首轮比赛,江苏队就被四川队以29分血洗。第二场比赛,江苏队又被新疆队赢了24分,考虑到同组还有实力不俗的山东队,江苏队小组前两名基本无望。

江苏队为何会变成人见人欺的鱼腩?从他们的阵容中就不难找到原因。目前这支江苏队阵容的核心框架,是出生于1982年的唐正东、孟达以及生于1985年的易立,这三位老将加在一起足有102岁,可江苏队关键时刻还是要指望他们。“老兵不死”固然让人尊重,但这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却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95后球员新规则”的积极意义。

尽管“95后球员新规则”等于硬性规定球队阵容必须是“3+2”,而且要求95后球员佩戴特殊臂章比赛来加以区分看上去也很奇葩,但这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却有着深远的意义。全运会是中国男篮发掘新人的大好机会,但是,如果全运会各支球队都迫于成绩压力而重用老将,不敢起用新人,必然会导致中国男篮的后备人才库走向枯竭。虽然现在95后球员大多略显稚嫩,但中国篮协的着眼点显然是放在了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到那个时候,95后正值当打之年,彼时回过头来看,本届全运会会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一次非常重要的历练。

□本报记者/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